“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暨2021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巢湖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77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当代青年学生扎根长三角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拓眼界、增才干、做贡献。6月28日上午9时,“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长三角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暨2021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巢湖学院艺术楼报告厅举行。团安徽省委书记杨正,巢湖学院党委书记周峰、校长祝家贵,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乃韬,团省委副书记胡靖,安徽省文明办副主任、一级调研员王芳,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卫东,团江苏省委高校部部长付建龙,团浙江省委学校部负责人陆耀庭,上海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崔然,巢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琳等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长三角地区学联负责同志、有关高校师生代表、安徽省各地市团市委负责同志等相关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周峰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环巢湖地区自然、人文景观与巢湖学院概况。他强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指导下,学校坚持“扎根合肥市、服务环巢湖、融入长三角”发展战略,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4次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我们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正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他就这次活动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在“红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二是矢志艰苦奋斗,在“实践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强化使命担当,在“伟大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用足迹去丈量祖国大好河山,用实际行动讲好长三角红色故事。

会上,安徽高校代表作社会实践交流分享。合肥工业大学团委书记武国剑、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骁分别交流了本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举措与经验。


星辰大海,征途漫漫。巢湖学院学生代表丁鑫冉、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代表黄炎康、南京大学学生代表宋文瑾、浙江工商大学教师代表韦诗婷分享了他们各自的社会实践经历、经验与感悟。他们或用专业知识服务群众,或是前往全国各地记录党员故事,他们用脚步丈量田地,以实干书写担当,谱写了一曲与时代同呼吸的青春之歌。




启动仪式上,上海团市委、江苏团省委、浙江团省委、安徽团省委学校部和学联负责同志签订“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合作协议。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并为实践团队授旗。

启动仪式后,胡靖就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提出三个“第一”的要求,首先是安全第一,要求学校做好安全预案,切实保障同学们的出行安全。其次是过程第一,学校要在前期做好准备,让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受到教育,获得新知。最后是创新第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实地体验,记录所思所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丰富的营养剂。”启动仪式第一阶段议程结束后,与会领导、师生前往三瓜公社、李克农故居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体验美丽乡村建设、感悟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


“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巢湖学院将以本次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落实实践育人,把青年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奋斗、融入学校发展的光荣事业中,以实际行动和青春力量献礼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文/周伟、李晓雯 图/王震宇、范星、汪鹏、范林倩等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