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21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3日下午,巢湖学院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求实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周峰、党委副书记阮爱民,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祥,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余洁平,院党政办、学工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各学院团总支书记、指导教师代表和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团委书记郑玲主持。

出征仪式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周峰宣布巢湖学院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祥在讲话中,强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磨砺品格、深入社会、走进基层、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平台,是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广大青年学生要走出校园,走向农村、走入老区、走进社会大课堂,投身于“三下乡”活动,经风雨、见世面、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周祥希望,同学们要践行初心使命,在“奉献社会”中传播服务理念;矢志艰苦奋斗,在“实践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在“伟大征程”中绽放绚丽青春。周祥要求,校团委要精心组织实施,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各学院党委要积极动员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做好服务保障;各指导教师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全过程管理;各团队要严守纪律,服从指挥,确保实践活动安全顺利地开展。

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巢湖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风采展示》视频。

工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青年志愿者代表蒯乐同学作了“时代殷殷嘱托青年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分享交流发言。她从开展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实践过程、总结提升、社会反响和心得体会等5个方面,重点介绍了2021年参加“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巢湖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赴江苏省美丽示范村开展调研活动的实践经历,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教师代表向泽雄老师作了题为“投身暑期‘三下乡’书写青春新华章”的发言。他总结凝练了多年指导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经验,建议社会实践选题要“紧”、计划要“细”、任务要“实”、总结要“深”、境界要“高”,同时,呼吁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用辛勤的汗水书写属于这一代人的青春华章。

党委书记周峰为国家级实践团队授旗


党委副书记阮爱民为专项实践团队授旗


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祥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校级重点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参加仪式的师生合影留念

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推动思政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专业特色和地方需求,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团、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美丽中国实践和乡村振兴促进等10个方面,组建国家级、省级和校院团队100余支,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文/郭超 图/董立烨、洪宇杰、薄保蕊 审/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