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518


为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逃生自救技能,提升学校各单位抵御火灾和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切实提高我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5月24日下午,巢湖学院联合安巢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专项演练。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莉,保卫处、学工部、后勤处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演练。

下午3时40分,保卫处处长赵子翔宣布演练开始,各行动小组按既定流程开始演练。消防逃生疏散环节,模拟学生公寓发生火灾,宿舍管理人员、学生及时发现火情并报告保卫处,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同时切断楼内电源,启动应急电路,打开疏散通道,安巢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保卫处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模拟烟雾形象逼真,火情环境接近实战,楼管员及疏散引导员及时就位,协助保卫处组织“被困”的200多名学生自救逃生,学生们用毛巾堵住口鼻,低身位从疏散通道快速有序的到达安全区域。整个人员疏散撤离过程历时4分钟,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


疏散同时,接警的消防人员已赶到现场,在开展现场救援行动时,发现4楼有学生“挥舞毛巾”求救,消防救援人员迅速操纵救援登高车解救“被困”的学生,动作专业利落、规范标准,“待救”学生严肃认真、谨慎对待,整个过程迅速有序,达到了很好的实战化训练效果。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组织有序、分工到位、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效果,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火险逃生自救能力和火灾防控能力,为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文/王兴国 图/樊振华、孟祥宇、梁紫棋、茆雯靖 初审/戴风华 部门审核/赵子翔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