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读书好时节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集体诵读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稿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50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热爱阅读的好习惯,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11月13日早晨,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方钱带领2019级全体学生在慎思楼中101教室开展集体诵读活动。本次诵读的内容是《梦游天姥吟留别》《蜀道难》《春江花月夜》《木兰辞》。

学生晨读积极性很高,整齐响亮的读书声响彻校园上空,振奋人心的口号激发着青年时代的使命。《梦游天姥吟留别》读出了李白对光明、自由的渴求,对黑暗现实的不满,蔑视权贵、不卑不屈的叛逆精神。读《蜀道难》感受到了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以及诗人的浪漫气质。《春江花月夜》全诗共36句,语言自然隽永,韵律婉转悠扬,同学们读后纷纷表示诗中意境优美,诗中有画,被诗中游子思妇真挚动人的情绪所感染。《木兰辞》是一首长篇叙事诗,同学们读后被木兰勇敢善良的品质、保家卫国的热情和英勇无畏的精神所感动。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集体诵读传递学风建设“心声音”,通过集体诵读,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在晨读中获得经典文化的熏陶,保持思想活力,滋养浩然正气,启迪智慧,锻造品德,奋斗当下,勤学上进,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文、图/方钱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