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紧跟伟大的党 铸造青春荣光——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年来的壮阔征程

发稿时间:2022-05-05 07:52:00 作者:青宣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红船光芒万丈!青春勇往直前!

  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青团,迎来了成立一百周年。党领导团前进,团紧跟党奋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劈波斩浪、壮丽远航,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奋楫争先,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了无上的青春荣光。

  第一篇章 生命之源:伟大的党,缔造光荣的团

  (一)

  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有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逐步打破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历史困局,相继迎来了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新中国建设蒸蒸日上,改革开放成就斐然,新时代强国建设捷报频传。今天,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日益攀上新高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熠熠生辉。

  在中国共产党开拓奋进、不断夺取伟大胜利的漫漫征程中,有一个由党缔造、与党同姓、听党指挥、跟党行动的组织——中国共青团,始终同根同脉连着党、耿耿红心向着党、坚定不移跟着党奋斗,在党的事业大厦上,镌刻下闪亮的青春印记。

  1920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决定筹划建立青年团。照此规划,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地的中共早期组织创建之后,均发起或指导建立了当地的青年团早期组织。1921年7月中共一大上,专门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还研究决定了吸收优秀青年团员参加共产党的办法。11月,党的中央局要求各地党的组织切实注意青年运动、依照新章程从速建立青年团组织,由此推动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江苏、安徽等多省17个城市建立和恢复了团组织,全国团员达5000多人。

  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宣告了一个在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全国性的,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完全统一的先进青年组织的成立。青年团一大在三呼“社会革命万岁”中开幕,大会通过的纲领确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它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完全解放无产阶级”“建设一切生产工具收归公有和禁止不劳而食的初期共产主义社会”。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主动谋划、积极推动、全程指导的结果,是五四运动以后觉醒的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和共产主义旗帜下集结起来、向着未来进军的伟大誓师,标志着中国青年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团结带领中国青年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产生了强大推动作用和深远历史影响。

  继党的一大曾专门研究青年团问题之后,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五大连续通过了多个对青年运动和青年团工作的决议案,强调青年运动“是中国共产运动中重要的一部”“青年运动为本党重要工作之一”“党应处处指导团的工作,精神物质以与团帮助”。党的五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专设“与青年团的关系”一章,由此开启了把党团关系写入党章的传统。党的八大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都明确对青年、共青团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在发展进程中,适应历史形势变化,根据党的事业需要和党的要求,青年团于1925年1月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于1936年11月被决定改造成为民族解放性质的抗日救国青年团体;于1949年4月完成重建工作,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于1957年5月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共青团跟着党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焕发新的生机。

  历史生动说明:中国共产党基于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基于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从青年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党的事业对青年的需要、党的青年工作的使命出发,缔造了中国的青年团;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青年团作为自己的助手和后备军来打造,把自己的建党精神、思想主张、政治原则鲜明灌注到青年团中来,用党在各时期最硬核的政治标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新民主主义为青年团命名,并最终把青年团的名称标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信任、热忱关怀青年团,始终对青年团寄予厚望、赋予使命、给予大力指导支持。

  历史有力证明:青年团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服从党的指挥,秉承党的精神,坚持党的思想武装,贯彻党的政治纲领,决心为党的最高目标——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党的事业无论是胜利还是曲折、高潮还是低潮,青年团始终忠诚拥护党、紧紧追随党。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中国共青团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就是中国共青团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这两个用“共产主义”来命名的政治组织之间,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者,中国共青团是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中国共青团是突击队。党领导团、塑造团、管团、带团前进,团连着党、向着党、为着党、跟党奋斗,这是党团关系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党领导的事业还是一棵稚嫩的小树。这棵小树上,党是主干,指引和支撑着生长;团和党领导的其他组织是枝条,连接着树干,吸吮着营养,努力向上延展。历经百年岁月风霜,干牵着枝、繁育新的枝,枝连着干、长成新的干,中华民族复兴大业长成了参天巨树。

  第二篇章 奋斗之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年来紧跟党奋斗的壮阔历程

  (二)

  “风雨如磐暗故园”“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恰似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国家境况、党心境况的写照。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把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首要历史任务扛在肩上。从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人民不屈不挠探索、艰苦卓绝奋斗、浴血牺牲奋战,终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豪壮的革命事业,赋予了共青团和青年热切使命。把青年的“急先锋”方面军作用充分发挥好,是共青团在革命洪流中的“急任务”。面对中国革命中的狂风暴雨、腥风血雨、枪林弹雨,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畏艰险、迎危而上,书写了壮烈青春篇章。

  革命需要唤醒民众,共青团带领青年勇当党的“革命喇叭”。将党的主旨,通过团这个“共产主义预备学校”的宣传和教育,作用于团员,进而作用于更多的青年,进而作用于青年之外更广泛的民众,这就是团的重要价值所在。团贯彻党的要求和期盼,在自己的纲领、章程、《决议案》等重要文件中一再强调“教育工作是本团根本工作之一”“从斗争中给予共产主义的教育和训练”“养成青年革命的精神”“启发并养成青年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规定“个个团员应自认是一个煽动家……宣传我们的主义”“使每一个团员都成为积极的政治宣传员”。团的一大到五大,几乎每次大会都通过一个专门的《决议案》,对宣传、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团还先后创办了《先驱》《中国青年》《无产青年》《列宁青年》《青年实话》等机关刊,发表革命檄文,传播党的主张,分析革命形势,鼓舞革命斗志。《中国青年》在大革命时期喊出“到民间去”的响亮口号,动员青年知识分子到工人、农民、兵士中唤醒民众,并在批驳东方文化派、国家主义派、戴季陶主义等反共反马列主义思潮中发挥了突出作用,还于1926年3月13日刊登了堪称“毛泽东思想萌芽”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在“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历史大潮中,共青团和青年走在了第一阵列。

  革命需要动员组织民众,共青团带领青年勇当党的“运动先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后,立即跟着中国共产党一道,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中共三大作出与国民党合作的历史性决定之后,团的各级组织跟党组织一起,帮助开展国民党改组工作,动员团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动员组织团员和进步青年到黄埔军校和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还发动了回收旅大运动、废约运动、非基督教运动、国民会议运动等一系列革命运动。“五卅”惨案发生,党中央、团中央紧急部署,发动工农兵学商协同行动,组成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全国约1700万人直接参加。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共青团,抗日战争期间由共青团改造而成的青年救国会,以及解放战争期间重建的青年团,在发动青年参加北伐军、红军、抗日武装、解放军,动员广大青年和民众为革命军队提供侦查、交通、救护、支前等服务,参加苏区、抗日根据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经济建设、政权建设、拥军优属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革命需要搏斗厮杀,共青团带领青年勇当党的“战斗勇士”。“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在各种革命运动、战斗中,共青团总是带领青年舍生忘死、冲在第一线,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梯队冲锋。哪怕是面对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失败的严酷考验,共青团四大仍然发表《宣言》称:“我们高擎列宁主义的红旗,为中国革命而踏着死者的血路前进”!革命征程上,共青团和青年的英勇战斗事迹举不胜举:在第一次中国工人运动高潮中献出生命的长沙团员黄爱、庞人铨,是全国最早被军阀残杀的工人运动领导人;“三一八”惨案中,包括6名团员在内的33名30岁以下青年遇难,鲁迅称他们是“为了中国而死的中国青年”;北伐战争中,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叶挺独立团奋勇杀敌、威震四方;广州起义中,近6000名起义者壮烈捐躯,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人;苏区“红军中百分之五六十是年青人,其中百分之三十三是共青团员”;由1万多名青年组成、党团员占70%以上、战士平均年龄18岁左右的少共国际师,全体指战员宣誓“准备以最后一滴血,为着苏维埃奋斗到底”;抗日战场上,少年铁血队、抗日青年队等,成为杀向敌寇的尖刀;解放战争中,人民子弟兵队伍的党团员总是带头冲锋陷阵,刘胡兰、董存瑞等英雄儿女们,为革命胜利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无数革命先辈的抗争、奋战和热血、生命,为人民共和国大厦浇筑了深厚的根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共青团,奋身图存、赴汤蹈火的青年一代,在党领导下,与亿万革命民众一起,为推动“站起来”、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社会条件作出英勇牺牲,为人民江山打下了最最滚烫、最最鲜红、最最壮美的底色。

  (三)

  “雄鸡一唱天下白”,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一个新纪元。在民族复兴的漫漫长路上,“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万事开头难。党和人民的当务之急,一方面要持续“破除旧物”,摧枯拉朽、医治创伤,并坚决顶住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武装挑衅,防止又“倒回去”;另一方面要致力“光扬新物”,构筑建设、向阳而生,让新中国迅速长出新的粗壮骨骼和厚实血肉,确保能够真正“站得住”,稳当地在新的长征路上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进发。

  “我们这一代……把一个旧中国打垮了,你们要把一个新中国完全建设起来。”党中央的嘱托殷殷在耳!前进的锣鼓在催响!欢欣偎依在新中国大地上的青年团和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热情焕发、斗志昂扬,与人民同仇敌忾、同心勠力,以最大的决心、最顽强的意志,同一切旧势力、一切敌人、一切困难战斗到底,用青春的臂膀和奋斗,与全国人民一起撑起保卫、建设自己新国家的历史重担。

  共青团和青年是新中国社会改革运动中的青春战斗队。只有挖除了旧社会遗留下的“恶根子”,新社会之花才能尽情开放。团组织带领青年在除旧布新中勇敢行动。在新解放区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以及“三反”“五反”运动中,团组织都及时部署发动广大青年学习政策,提高觉悟,增强警惕,踊跃参与,敢于斗争,广大青年成为运动中的一支重要战斗力量。新中国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颁布之后,团员青年更是积极带头学习执行,破除旧社会在婚姻家庭关系中的陈规陋习,推动了社会民主改革运动的开展。

  共青团和青年是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的青春战斗队。新中国成立之时,肃清国民党反动派残余武装力量和土匪、和平解放西藏、实现祖国大陆完全统一等任务仍没有完成,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奋战在最前列,为社会政治新秩序的建立和稳定挥洒青春热血。在抗美援朝这场“立国之战”中,团组织坚决响应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在团员青年中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热潮。广大团员青年以沸腾热血投身抗美援朝,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青年达70万人。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中青年指战员占66%,青年战士占80%以上,战斗英雄50%以上为青年人,涌现出邱少云、黄继光、罗盛教等一大批青年英雄。国内青年“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最可爱的人”,踊跃参加增产节约行动。“中国青年号”“中国学生号”“中国少年先锋号”等捐献的飞机,承载着全国青少年坚决保卫祖国的满腔壮志。

  共青团和青年是社会主义改造中的青春战斗队。青年对拥抱新事物、创造新生活充满着热情。农村团员青年踊跃张罗、热火朝天加入互助组、合作社,文学名著《创业史》中的故事就是生动写照。1955年青年团二届四中全会通过《决议》,部署“放手地组织广大农村青年投入农业合作化高潮”。手工业团员青年积极带头入社,在担任手工业合作社干部中占40%,在涌现出的模范中占80%。私营企业改造中,各级团组织发动占职工总数40%的青年职工学习改造政策,组织青年突击队和监督小组,协助推动企业的生产改组。团中央、全国青联组织召开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促进推动了公私合营。

  共青团和青年是新中国经济战线上的青春战斗队。经济建设的成效,从根本上关系到新生政权能否站稳脚跟、长远发展。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忘我劳动、你追我赶,在工业战线竞先开展“创造新纪录”、爱国生产竞赛等运动,在农业战线勇当革新农业生产技术的主力军,在治理淮河等水利工程建设中日夜奋战;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时,青年团发出“把青春献给祖国”“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城市、农村、学校的广大团员青年及从部队转业的年轻解放军战士,大批大批分赴祖国各地、支援重点建设,在天南地北的一个个大工地、大厂房、大矿山挥洒汗水,“以钢铁的人、钢铁的心、钢铁的意志,建设钢铁的城”。青年团还根据青年特点,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青年突击队、青年节约队、青年监督岗、青年垦荒队等活动,让青年在急、难、险、重、新等各项攻坚中勇当尖兵。人民大会堂、北京展览馆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工地上响亮的青年突击队,北大荒、大陈岛、共青城、红旗渠青年洞等一个个闪耀的青春地标,载入新中国史册。青年造林大会,部署发动了亿万青少年用青春的双手“为祖国披上绿装”。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激发了“为社会主义建设立功”的青春斗志;党的八大召开之后,青年团带领青年工人奋力“比学赶帮超”,带领农村青年比红、比勤、比巧、比钻、比好,让青春在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中建功焕彩。

  共青团和青年是新中国文化战线上的青春战斗队。文化是灵魂,新国家、新社会一定要有新思想、新文明,一定要培养出新人。面对新中国成立时全国文盲半文盲人口占80%的状况,青年团按照中央人民政府部署,通过举办青年扫盲队等,掀起“扫除文盲,普及文化”的高潮,到1957年全国共扫除青年文盲2000万人。面对现代科技进步一日千里,贯彻中央关于知识分子会议的号召,青年团大力实施“向科学进军”活动,引导帮助青年强化知识武装、勇攀科技高峰。面对“劳力者治于人”等陈旧观念,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对劳动大军的需要,青年团兴起劳动教育,组织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大力弘扬热爱劳动的新风尚。

  新中国思想文化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在全社会树立起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道德。青年团牢牢抓住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1954年发起部署了青少年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专项活动,使全国各地青年受教育面达70%至90%,而后坚持将青少年道德教育作为团的经常性工作。1958年共青团三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组织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决议》,到1960年2月全国就有2000万青年参加了学习活动,推动了一代青年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迅速成长。雷锋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之后,共青团发起的“学习雷锋活动”迅速掀起热潮,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青年开展的一次持续性最长、涉及面最广的活动,对弘扬共产主义道德、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培育共产主义新人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受党的委托,青年团还积极领导少先队开展工作,努力培养新中国少年儿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团中央还于1950年创办青年出版社,于1951年创办《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于1956年创办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为传播党的声音、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丰富精神产品。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中国大地上,青春的热烈,汇入涤荡污泥浊水的革命激流;青春的汗水,汇入打造崭新江山的建设大潮。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共青团,奋发图兴、忘我劳动的青年一代,在党领导下,为推动新中国实现伟大社会变革、伟大历史飞跃,奠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作出了无愧奉献。

  (四)

  “攀登一座未经勘探、人迹罕至的高山”,这是革命导师列宁对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形象比喻。只有跨过峡谷、越过险滩,才能通往“高山”的顶峰。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经历艰辛探索、严重曲折之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雷震响,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持续探索、变革、创新,团结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宽广大道,极大地解放了中国社会生产力、激发了中国社会活力,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在前进征程中发出的每一个重大信号、作出的每一个重大决策,总是及时传递给团、引领着团、召唤着团。“文革”结束之后,在党的关怀下获得新生的共青团,激发奋斗热情,不辱历史使命,增强时代自觉,团结带领青年勇立潮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书写了新的青春篇章。

  共青团和青年紧跟着党,融入历史大转折。在历史紧要关头,只有实现大转折,才能走出死胡同、走向新希望。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共青团于1979年2月召开团省、市、自治区委书记会议,着重研究如何切实把共青团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提出一定要以四化为中心把全团工作活跃起来;要摈弃“以阶级斗争为青年的主课”,理直气壮地把学四化、干四化作为新时期青年的主课;要从以参加政治运动为主转到以参加生产建设为主。此后,紧紧围绕党在新时期的中心工作,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始终成为共青团工作的主轴;为四化、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成为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主轴。

  共青团和青年紧跟着党,融入思想大觉醒。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改革开放一路行进的思想发动机。真理标准大讨论掀起之后,共青团组织全团干部积极参加,促进拨乱反正、解放思想。1980年《中国青年》杂志发起组织了持续7个多月的“潘晓讨论”,标志着青年走出思想僵化迷信,开始对社会、对人生作出自己的独立思考。1982年党中央在给团十一大的祝词中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党和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青年的觉悟和奋斗”。在整个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共青团始终按照党的要求,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头脑,促进青年新的觉醒、觉悟作为团的首要任务。组织引导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和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让青年思想开窍明亮起来、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动力强大起来、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坚定起来,一直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

  共青团和青年紧跟着党,融入经济社会大变革。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首先从农村取得突破。农村团组织积极宣传政策、培养骨干、树立典型,推动带领占全国青年总数70%的农村青年站在了改革的最前列。在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广科学种田、发展多种经营、搞活流通、培育农村专业户、发展乡镇企业的改革大潮中,农村团员青年都站在第一行列、大显身手。团中央部署开展了“青年星火带头人”培养、“全国农村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奖”“一团两户”等活动,成立了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积极推动农村青年奋勇投身改革。城市改革中,团组织引导树立新观念、提供服务,积极帮助促进返回城市的知识青年以多种形式就业,推动青年勇于当个体户、自谋职业。团中央开展了“全国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表彰”等工作,成立中国青年企业管理者协会,积极培养扶持青年管理人才,为促进城市改革注入青春活力。各地团组织还积极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沿海、特区就业,推动了“孔雀东南飞”的人口流动大潮。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之后,团组织加强对青年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念引导和素质培养,加强大学生就业、农村青年进城务工就业、青年创业、海外学人归国创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服务工作。共青团还根据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变动带来的问题与挑战,推出了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等,在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弘扬了新风。

  共青团和青年紧跟着党,融入现代化建设事业大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放就是要努力推动各行各业大发展、大兴旺。各级团组织鼓起新的风帆,把党的要求、时代需要和青年在改革中成才的需求结合起来,推进团的工作活跃开展。围绕为党培育“四有新人”这一根本任务,全团在加强青年理论武装的同时,相继广泛开展了“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学雷锋,树新风”“五讲四美三热爱”“学历史,爱祖国,做党的好儿女,当振兴中华的突击队”“学史建碑”“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我与祖国共奋进”“增强共青团员意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分类引导青年、青少年网络文明行动等教育活动,引导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激发在改革中奋进、为振兴中华立功的壮志。着眼服务大局,共青团热火朝天开展了“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五小”智慧杯竞赛、“东西互助”和“脱贫致富小开发”、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科技创新、青年文明号、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服务万村脱贫致富奔小康、青春建功新农村、博士服务团等行动,促进青年在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奋斗建功、锻炼成才。着眼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共青团在开展青少年读书活动、青年文化行动、青年利益表达维护和政治参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推动了在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两部国家法律的出台。

  改革开放释放新活力、开拓新空间、展现新前景,极大地激发、鼓舞、凝聚着青年。广大青年发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强音,行走在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等改革发展的第一方阵,引领着读书热、专业户热、承包经营热、进城打工热、求学热、考证热、下海热、经商热、归国热、回乡创业热等时代热潮。在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建设中,在抗洪、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在抗议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怒潮中,在服务西部、服务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服务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的志愿者队伍中,广大青年总是一马当先、奋战在前。张海迪,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一张张亮丽的青年名片,印刻在改革开放的时代画卷上。

  “东方风来满眼春。”在改革大潮涌动、处处充满希望的神州大地上,青春的理想与激情、奋斗与创造,犹如万马奔腾,在迈向小康的征程上,挥洒一路酣畅,打开遍地春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共青团,奋勇图新、敢闯敢创的青年一代,为推动“富起来”,为提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

  数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经过长期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人民从容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稳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欢欣鼓舞,倍感自豪、倍增自信、倍图自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加强少先队工作文件、第一个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的白皮书,指导审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中央团校改革方案,关心指导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多次参加青少年和共青团的活动,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重要要求,对共青团、少先队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和少先队工作形成了强大激励,给予了有力指导,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历史新起点上,共青团响应党的召唤,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挑战面前,激发先进青年组织的政治敏锐,催发不进则退的思想清醒,焕发扬鞭奋蹄的行动热情,团结带领青年紧跟着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迈上新时代远征,共青团和青年着力强化政治“主心骨”。“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共青团坚决贯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彻到团的一切工作和建设中来,确保全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少先队的一切工作,都是全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展开,确保了青年工作、少先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了党对青年工作、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得到坚决贯彻。同时,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活动,广泛组织青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图书,在团员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引导促进青年中的“学习社”等发挥积极作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希望渗入青少年心灵。

  迈上新时代远征,共青团和青年着力强化思想“导航仪”。旗帜指引方向,思想激发力量。共青团坚决贯彻党的“举旗定向”,旗帜鲜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新近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内在需求,团干部将其作为第一任务和核心业务,不断掀起理论学习热潮。“青年大学习”连续多年开展,每周吸引超过5000万人次团员青年参加。规模达2万人的青年讲师团队伍,组成了理论宣讲轻骑兵。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累计已有300多万各领域优秀青年受到了政治锻造。共青团还十分注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等工作,打牢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在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中,全团累计开展活动472万场,覆盖99.6%的团支部,3.2亿人次青年直接参加。全团“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超过2.4亿人次青年参与。还广泛开展了“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好网民”等活动,积极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迈上新时代远征,共青团和青年着力强化改革“发动机”。改革是动力之源。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16年中办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围绕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共青团以上率下,全面进入“改革进行时”。

  改革,就要动机构、动人员。经过改革,团的领导机构中基层一线人员比例大幅增长,广泛性代表性持续提升。团中央、省级团委“减上补下”,机关分别精简行政编制30%、15%,县级团委平均增加2至3名实际工作力量。专挂兼相结合的新型干部制度有效建立。

  改革,就要动机制。团中央委员会设置专门委员会,增强工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各级团组织上下贯通,建立了扁平化、社会化、项目化工作机制。团内文件、会议数量明显减少,质量明显提高。密切联系青年机制持续深化。

  改革,就要健全组织。全团大力拓展组织覆盖,建成涵盖368万个团组织、7300多万名团员的数据库,“两新”和社会领域组织密度大幅提升,行业系统团建持续延展。还建成青年之家实体阵地4.9万个,建立和联系各类基层青年社团16.5万家。

  改革,就要活跃基层。全团大力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在全国31个省份的621个县(市、区)扩大试点,基层“弱”的现象得到显著缓解。在学校和社会领域全面实现了“工作到支部”。

  改革,就要勇于拓展新领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共青团网上工作的重要要求,大力向新媒体进军。全团新媒体平台总粉丝量超过7亿,综合影响力长期位居前列。结合各个重大时点的主题宣传,以及推出的“我和国旗合个影”“中国制造日”等主题活动,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网上“团团旋风”。敢于亮剑,与网上敌对、错误言论正面交锋,每年开展重大舆论斗争20余次,成为维护网上意识形态安全的排头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的重要要求,全团深入开展“筑梦计划”“青社学堂”等活动,持续强化调查联系、思想引导、成长服务,促进新兴青年群体同心筑梦、弘扬正能量。

  改革,就要带动青、学、少“满盘皆活”。经过改革,青联委员中来自基层一线的数量大幅增长,“贵族化”现象彻底纠治,组织的政治功能持续提升。学联学生会工作进一步向服务同学聚焦,机构规模大幅精简,运行机制更加规范。少先队建设迈上新台阶,党领导少先队、全团带队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少先队员光荣感不断增强。

  改革,归根结底是要活跃团的工作、强化团的功能。经过改革,卸除了不少与团的职责定位关联度不紧的工作,把全团精力集中起来,向团的主责主业进军,努力发挥好为党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在团十八大总体研究部署的基础上,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围绕团的基层建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作贡献、组织团员青年建功“十四五”的主题,深入研究,全面部署,有力推动提高了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迈上新时代远征,共青团和青年着力强化发展“推进器”。发展是兴国之要。共青团牢记“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发展大潮。让青年在乡村舞台上勇显身手。在脱贫攻坚战中,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2446个贫困村的定点扶贫工作,选派2740名专职团干部奋战在一线。开展“三个10万+”行动,有效助力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脱贫攻坚胜利后,接续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开展“两助两帮”、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等工作;让青年在创新创业舞台上勇显身手,擦亮“挑战杯”“创青春”品牌,深入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攀登行动,推进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等工作;让青年在岗位平台上勇显身手,深入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让青年在区域协调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勇显身手,“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博士服务团”等持续推进,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广大青年中盛行的精神时尚;让青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勇显身手,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深化“保护母亲河”理念和行动,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光盘行动”等生态环保实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团中央第一时间划拨1260万元特殊团费,专项支持基层团组织防疫工作。各地团组织纷纷响应,不到两个月就组织165万名团员青年加入青年突击队,170余万名团员青年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中国青基会、光华基金会、青创基金会发起特别行动,面向社会筹集资金超过5.8亿元,及时支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为受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带来关爱。

  迈上新时代远征,共青团和青年着力强化服务“润滑剂”。作为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共青团应该传递好党的关怀,让青年感到“家”的温暖、“心灵港湾”的温馨。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首次明确“党管青年”的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构建了涵盖10个发展领域、44项发展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各级团组织乘着东风,努力推动《规划》落地、开花、结果,把服务青年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目前,青年发展纳入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省级青年发展规划全部出台,中央和省、市、县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普遍建立,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成为全国大批城市的自觉行动。每年定期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针对新时代青少年成长发展和权益维护的突出问题,发出集中呼吁,争取有力支持解决。扎实开展大学生实习系列活动,聚焦大学生毕业求职的迫切需要开展重点帮扶,累计帮助29.6万名困难大学生就业。推出新时代希望工程“五大计划”,积极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迈上新时代远征,共青团和青年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制动闸”。加强管团治团,团的事业才不会“跑偏”。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推进从严治团成为团的自觉行动。团的各级机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党的主题教育,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员“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等要求,多措并举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团十八大之后,团中央印发《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大力强化团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强化制度“四梁八柱”,稳步推进团内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彰显了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决心和行动。

  新时代舞台上,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砥砺自强、平视世界,展示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线;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高铁等国家重大项目攻关的最前沿;在一处处“中国标识”、一个个“中国智造”、一份份“中国答卷”上,刻下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金色字样。

  在惊心动魄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中,广大青年临危不惧,勇敢冲锋奋战在医疗、防治、“雷神山”“火神山”建设、志愿服务等战疫第一线。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人们纷纷赞扬“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习近平总书记热情勉励:“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数十万名青年志愿者坚守在体育竞赛、场馆管理、服务保障等岗位上,用出色的工作、灿烂的微笑、辛勤的奉献,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亮丽的“中国名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的献词嘹亮,“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喊出了全国亿万青少年的心中誓言。

  “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矢志不渝的求索、斗争、牺牲、拼搏,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之河正在冲开绝壁夺隘而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已经清晰可见、势不可挡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新时代的中国共青团,奋翼图强、砥砺追梦的青年一代,正在党的领导下,为推进“强起来”,为提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努力作出青春贡献。

  (六)

  百年以来,紧跟伟大的党,高举火炬,筚路蓝缕逐梦想。

  百年以来,汇聚激越青春,心系家国,玉汝于成铸荣光。

  ——回首百年,大道其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力,在嵌入中国青年组织、青年力量、青年运动的追求、探索和实践中得到充分彰显和生动印证的一百年。

  ——回首百年,青春激昂!这是亿万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共青团团结引领下,发扬五四精神,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了青春奋斗,作出了青春奉献,创造了青春辉煌,成就了青春梦想的一百年!

  ——回首百年,团徽闪闪!这是中国共青团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大力彰显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以为党育人为根本任务,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以巩固党的青年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政治责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上开拓前进,做好党在各个时期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团结带领青年在党的事业发展中积极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的一百年!

  我们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一百年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的领袖,在各个时期都对共青团工作和广大青年热情爱护、亲切关怀、精心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成长倾注了无尽关注、无限关爱、无数心血。我们向伟大的党、敬爱的领袖,向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向壮丽的青春之歌致敬!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事业,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雄美乐章。青春万岁!

  我们向火热的共青团事业致敬!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共青团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贯彻党的要求,满腔热忱、拼搏进取,推动党的青年工作事业,努力把共青团打造成为为实现党的历史任务凝聚青年力量的“火热熔炉”、为党的事业长远发展培养后备军和接班人的“火红学校”,让共青团成为党领导下祖国优秀儿女的一面旗帜。共青团光荣!

  第三篇章 启示之光: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年来紧跟党奋斗的重要经验

  (七)

  一百年来的波澜壮阔,沉甸甸的历史,凸显着中国共青团事业和中国青年运动发展中的重要经验。

  第一,必须始终坚定跟党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定不移跟着党,是团的生命之使然、前途之必然。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党全国事业的核心力量,当然也是领导共青团和青年运动的核心力量。对于共青团而言,坚持党的领导,不仅仅因为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因为这本来就是团的初心、团的灵魂。党缔造了团、领导着团,给了团生命,给了团方向,给了团思想和魂魄。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团的一切;离开党的领导,团就会失去依归,走上迷途。

  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和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高,团的事业就发展得好;什么时候在这方面有偏废,团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中国共青团的根本和命脉所在。任何时候,共青团都必须对党赤忱纯粹、绝对忠诚,牢牢铭记初心,自觉把增强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第一位,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第一信念,把一心一意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自己的全部追求和根本价值,心无旁骛地引领中国青年运动沿着党指明、带领的方向前进。

  第二,必须高举思想旗帜。

  马克思主义这一“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之路,照亮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改变前途命运之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共青团必须时刻高举的思想旗帜。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立之初就说过:组织起来不是一个简单的感情结合,也不是数量的结合,而是“主义”的结合,信仰的结合。

  “主义”就是旗帜,信仰凝聚力量。1920年至1921年各地诞生的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就是由于团内思想信仰五花八门、存在分歧,“团体的精神,当然非常不振”,结果导致组织涣散、内耗,工作停顿。1922年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特地安排在5月5日,与马克思诞辰纪念大会一并举行,就是要宣告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在党的领导下、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青年组织。自那以来,中国共青团始终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行动指南,源源不断地从科学理论武装中获得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前进方向和科学思想方法,从而引领中国青年运动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唱道:“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一定要坚持思想建团、理论建团,坚持用真理之光指引团、凝聚团,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让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永不改色、不负光荣!

  第三,必须永葆蓬勃朝气。

  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由先进青年分子组成的共青团,更应该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蓬勃朝气。

  这份蓬勃朝气,是一种为了理想的青春激情。江泽民同志指出,“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奏响的主旋律,就是鲜明强烈的爱国主义”。融“小我”于“大我”,舍“小家”为“大家”,这样的理想主义,以国家、民族、人民利益至上的崇高精神和道德制高点,远远超越了“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的传统家文化,远远超越了“不自由,毋宁死”的西方个人主义价值观,永远是吸引有才华的优秀青年加入革命队伍、推动中国共青团事业和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澎湃动力源泉。

  这份蓬勃朝气,是一种顽强奋斗的青春干劲。青年团一大通过的《关于政治宣传运动的决议案》指出,团的生命“在不停的实际活动上面,而不在坐以论道或空谈主义的上面”。成立一百年来,共青团紧跟着党,团结带领青年只争朝夕、奋发作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大风大浪中搏击、奋战、开创、进取,经受了革命中的严酷血腥考验、建设中的严重困难考验、改革中的严峻风险考验,生动印证了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一个光辉论断——“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

  这份蓬勃朝气,是一种敢于斗争的青春风骨。“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这是中国青年和中国共青团高扬革命理想、富于斗争精神的写照。一心向光明,不为前进路上的任何敌人所吓退,不为市场经济、社会思潮中的负面因素所诱惑,不为国外势力思想文化渗透和网络上的杂音所迷惑,不为任何既有利益和陈旧观念所羁绊,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勇于去斗争、去战胜黑暗、去驱散阴霾,这就是团歌中“初升的太阳”所散发的热度和光亮。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必须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称赞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勉励新时代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一定要朝气蓬勃、永远前进!

  第四,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曾有个生动比喻:“青年团像地球,既要围绕太阳公转,又要自转”。这里的“公转”,指的是服从党的领导和党的中心工作;“自转”,指的是根据青年特点和需要开展团的独立活动和工作。显然,“公转”,是大前提、大方向,决定、牵引着“自转”。

  中国共产党既理想远大、又行动务实,通过一个个历史阶段具体任务、工作目标的实现,一步步向远大理想和最终目标迈进。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必须责无旁贷为实现党的当前任务而全力奋斗;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必须着眼长远未来,为党的事业、党的队伍“育人”,但这种“实践中的育人”,归根结底还是要紧密结合党的现实任务和中心工作,来宣传动员、来说事明理,让青年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中受启迪、长觉悟。

  毛泽东同志指出“党的中心是团的中心”“青年团要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共青团成立一百年来的历史,就是坚决听党指挥,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紧跟着党行动、奋斗的历史。团的历史上包括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纲领》《决议案》《报告》在内的任何一个重要文献,毫无疑问都是从分析党的事业形势入手,围绕党对团和青年的需求、要求来展开。一百年来,响应党的召唤,与人民一起奋斗,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洪流中彰显青春力量,锤炼、检阅、造就了团的事业,也锤炼、检阅、造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

  党的号召,给了团行动信号;党的中心任务,给了团奋斗使命;党的工作大局,给了团行动舞台。当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的时代冲锋已经展开,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一定要牢牢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第一传统,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党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在党最操心的地方分忧尽责,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作出新的青春贡献。

  第五,必须密切联系青年。

  在“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党的群团工作体系中,只有广汇青年之“光”,共青团这颗“星”才能璀璨夺目。密切联系青年,为党赢得青年,是团的生命之所系、使命之所在。

  共青团为党赢得青年,必须扩大组织覆盖,与青年同在。团的组织不强大,党的青年工作就没有力量。党的五大《对于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决议案》就指出,“在组织上的发展颇为迟缓,落在党的后面,这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最大的缺点”。胡锦涛同志要求共青团“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团组织在青年中要广覆盖、强有力,这是党对团的一贯要求,是团的事业充满生命力的基本盘。

  共青团为党赢得青年,还必须善于通过思想力、服务力、亲和力,真正走进青年的内心世界。“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成立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注重在党的领导下,既给青年“思想”,又给青年“利益”,同时给青年“情感”,努力在青年中走心。

  一是始终把青年思想引导作为重中之重。注重从思想精神制高点上引领青年,注重把“主义”的训练养成、“觉悟”的提高、理想信念的坚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让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二是始终注重服务青年的利益需求。青年团一大通过的《纲领》明确宣布“为改良青年工人、农人的生活状况而奋斗,并为青年妇女、青年学生的利益而奋斗”,同时还专门通过了一个《青年工人农人生活状况改良的议决案》。从那以来,一直到新时代推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都可以看出共青团总是在竭诚帮助青年排忧解困,努力成为“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三是始终注重尊重青年特点。毛泽东同志强调,“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从革命时期以青年人为主体的各种宣传队、行动队、战斗队,到新中国成立后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等,到改革开放以来的青年志愿者、“青马工程”,及至今天的网上“团团”,其间许许多多“青”字号的响亮品牌,都体现了共青团工作为了吸引青年而付出的用心和创造。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脱离青年是共青团必须时刻提防的巨大危险。193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给青年团中央的信》,就对包括“团内的指导方式……完全以通告文书作基础”,“清谈的发展将使团一天一天的离开群众”等提出了批评。在抗战胜利后研究重建青年团时,中央领导同志也强调“青年工作干部,要学会做群众工作,不能用行政工作办法”。新中国成立以后,作为全国范围内执政党的青年组织,“官僚化”“行政化”“机关化”的不良倾向,一直都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大敌”。不能脱离青年,是共青团的永恒课题。

  青年是团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一定要坚持扎根青年,在与青年同在、同心、同行、同甘苦的奋斗进程中,为党引领青年前进、促进青年发展。

  第六,必须巩固青年大团结。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共青团必须贯彻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求,大力讲团结、求团结、促团结,多多益善地巩固党的青年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为党的事业凝聚青年力量。

  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少年运动问题的决议案》提出,“共产主义少年在中国的运动是要成个大群众的性质”。党的四大通过的《对于青年运动之议决案》,指示青年团要在各地成立青年俱乐部、新学生社等各种青年团体,并在其中居指导地位,“使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将来联合的团体中能获得指导的地位而能指挥中国一般的青年运动”。邓小平同志强调,共青团“必须学会怎样把最广大青年群众团结起来一道前进”。

  团从成立之日起,就很是注重青年中的统战工作。青年团一大就通过一个关于“与中国各团体的关系”的《议决案》,强调对于当时在青年中有影响的形形色色团体,要根据性质区别对待、精准施策。抗战时期的青救会等工作,对于动员团结青年投身抗战、发展壮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贡献。解放战争胜利后,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的亲自关心下,全国青联于1949年5月4日成立。自那以来,青联组织致力于中华青年“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团结凝聚青年为新中国建设、改革、发展奉献青春。新时代的共青团和青联,更需要面向海内外各族、各界、各阶层、多业态的青年,广泛有效开展工作,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团结起来比铁硬、比钢强!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一定要把牢时代主题,坚持以青年的大团结,促进巩固全国人民大团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起最广泛、最紧密的青年力量,唱响新时代中华青年携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恢宏协奏曲。

  第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古人云,“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的。

  适应客观规律,与党的事业一样,团的工作和建设一定要处在不停的运动变化之中。天地悠悠,变是常态;征程漫漫,坚定的是初心、是使命、是方向、是信念,常变的是任务、是内容、是机制、是方法。

  回顾团的历史,“两次建立、一次改造、两次改名”,只要历史形势有变化,党的事业有需要,青年有期盼,共青团从名称,到工作内容,到组织实体,都可以作出调整变动。成立一百年来,紧紧跟上实践发展、时代前进、党的新任务提出、青年变化的步伐,共青团的工作理念、内容、方式方法和活动开展,以及团组织的设置、运行机制等,不断发生了一轮又一轮的重大变化,而且未来还必然会继续发生新的变化。即使是一些延续多年的团的品牌,也总是随着时代变迁不断赋予着新的内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按照中央要求部署,持续深化团的改革,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让人们看到了变革创新的强大力量,坚定了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深化共青团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一定要坚持改革创新,敢于冲破一切思维定式、克服一切顽瘴痼疾,以青年人虎虎生风的勇气和劲头,不断释放新活力,打开新天地。

  第八,必须坚持从严治团。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建设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法宝。同样道理,从严治团也是团的事业健康发展的法宝。

  共青团有着向党的高标准看齐、从严建团治团的传统。早在创建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时,毛泽东同志就提出“青年团宜注意找真同志;只宜从缓,不可急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是在贯彻党的要求,对各地青年团早期组织思想混乱、组织性纪律性涣散的局面进行整顿之后,才得以召开的。青年团一大本身,也确立了团听党领导、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集中统一、遵守全团纪律等“从严”的建团管团基调。

  成立一百年来,从严治团是团的自身建设的鲜明主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着力与“先锋主义”“取消主义”的错误倾向作斗争,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全面确立和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了团的政治性;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新中国各条战线突击奋战,有力发挥了团员和先进青年的模范作用,突出体现了团的先进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着力解决团的基层组织弱化,着力克服团干部中出现的官僚化、行政化苗头,维护了团的群众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取得积极进展,团的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共青团基础发轫于严,战斗力源自于严;青年人要成大器,务必严格要求自己。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一定要坚持真抓真严、常抓常严,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让先进青年组织和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永葆鲜明政治本色、先进价值追求和纯粹青春特质。

  第四篇章 未来之旅:新征程上的中国共青团

  (八)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感悟好“过往”,才能开启好“序章”。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汲取了满满的精神能量。

  ——我们读到了“历史自觉”。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从哪里来”“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上”“未来向哪里去”,更深刻地记住了我们党“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当前面临什么、应该干什么”。

  ——我们读到了“历史自信”。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最恢宏史诗级”的成就,为夺取这些成就付出的巨大牺牲、积累的宝贵经验,让我们充满了自豪和坚定,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读到了“历史自强”。更深刻地认识到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以史为鉴、开辟未来”,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好新答卷。

  ——我们读到了“历史自律”。更深刻地认识到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必须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共青团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青年紧跟党奋斗的历史,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大河中的青春激流。大河滔滔,带动着激流滚滚。我们要把从党的百年历史大河中汲取的精神能量,全面结合运用到新时代新征程的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来。

  共青团要在新征程上激发历史自觉,深入思考把握怎样“当好党在新时代的助手后备军”这个根本问题。因为“自觉”,所以我们“清醒”“主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对于共青团来说,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紧紧扣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党的历史大方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党的事业大坐标”,用历史的视野和眼光审视、思考、谋划团的行动,在深刻记取过去一百年来共青团已经在党领导下“干成了什么”“启示了什么”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回答“新时代党要求共青团干什么”“新时代共青团应该怎么干”“新时代共青团应该以什么样的风貌和形象来干”。

  共青团要在新征程上激发历史自信,深入思考把握“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因为“自信”,所以我们“坚持”“传承”。《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共青团作为“在实践中为党育人”的学校,担负着为党的队伍输送新鲜血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全团要持续深入有效地开展好“青年大学习”“青年学党史”、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等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牢牢长入青年头脑;让红色基因深深浸入青少年血液;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坚定信念和行动自觉,为党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共青团要在新征程上激发历史自强,推动深化团的改革取得新成效。因为“自强”,所以我们“革新”“进取”。深化团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共青团自身增强发展动力、提高事业发展质量的需要。要着力巩固前阶段团的改革成效,把改革中探索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凝成制度化成果。要着力推进新的改革举措取得进展,尤其要在推动团的基层改革上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形成全团联动、左右协调、上下耦合的富有活力新机制。改革是手段、是动力,发展才是目的。要聚焦问效团的主责主业,力戒“形式化推改革、抓落实”。青年理论武装、青少年党史教育、青年网络舆论工作等团的思想引导工作,如何更好地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如何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乡村振兴、创新型国家建设、各领域强国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美丽中国建设等做贡献,彰显团的社会功能?如何进一步推动用好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具体化、制度化、长效化地帮助青年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巩固拓展,如何培育增强活力?如何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外交?所有这些,都有待通过团的改革来更好地破题、答题、判题。我们一定要奋发推改革,努力推动团的事业发展提高新质量。

  共青团要在新征程上激发历史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实现新进展。因为“自律”,所以我们“从严”“从实”。全面从严治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团的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团干部和团员健康成长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团的幕已经拉开,今后只能越抓越实、越抓越紧。要推进在团的政治建设上从严,确保共青团自觉服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使“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成为牢固思想和行动自觉,使“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在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中,高高挺立、牢牢坚持、绝对主导。要推进在团的组织建设上从严,扩大有效覆盖,强化组织功能,激发内生活力,使团的组织更能体现社会价值,在青年中更有存在感、获得感。要推进在团干部队伍建设上从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和年轻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着力去除“官本位”思想,力戒“骄娇”二气,勇于攻坚克难,密切联系青年,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敢战能胜、作风优良的团干部队伍。要推进在团员队伍管理上从严,突出政治素质,发挥带头作用,真正让团员的先进性被社会感知、让青年向往。要推进在团的制度建设上从严,系统构建覆盖团组织、团干部、团员的从严治团制度体系。要努力通过从严治团,严出团的政治统领力、组织凝聚力、队伍战斗力、制度规约力,展现出新时代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的新风貌。

  紧跟领航追梦,百年风雨兼程。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回看百年的路:党旗在飘扬,青春在奋进,历史在飞跃,中华在巨变,那是何等的激情豪迈!

  远眺前行的路:奔向2035,迈向2050,现代化将实现,强国将建成,那是何等的振奋人心!

  征程催人奋进,韶华时不我待。

  让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让我们,坚决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鲜红的党旗、鲜艳的国旗、鲜亮的团旗增添新的亮丽色彩!

  青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