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促进实验教学改革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巢湖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次“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1996

为达到以科研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由教务处主办、化材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七次“教学沙龙”活动于4月13日下午在化材学院会议室举办。化材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山、副院长王小东、副书记宋明友,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及化材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副院长鲁文胜主持。

活动开始,鲁文胜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与意义,强调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划此次教学沙龙活动,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分享经验并出谋划策。

随后,李雷老师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主题交流,他分析了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实验与培养目标的契合度,同时分享了“三性”实验教学改革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效果。高晓宝老师围绕《科研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了汇报,他介绍了近年来化材学院实验教学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情况、取得的效果和教师科研对学生专业水平和实验技能促进作用。尹艳君老师作了《科研反哺实验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汇报,她从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撰写论文角度介绍了教师科研有效提高学生科研水平,实现科研成果反哺实验教学的情况。秦国旭老师围绕《以学科竞赛为依托推进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作主题分享,她介绍了化材学院的各项学科竞赛成果,着重介绍了教师依托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不断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竞赛水平情况。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教师们积极发言,分别从科研促进实验教学改革、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教学方法、毕业论文实验管理、大型仪器实验教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教学督导王新老师根据督导听课的情况,对化材学院实验教学改革中好的做法进行了分享。

王小东在发言中强调了实验教学对专业提升的重要性,希望老师们解放思想、积极拓展,主动通过教师科研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努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胡传双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活动研讨主题明确、策划精心、经验分享值得借鉴、研讨交流充分,达到预期效果。他结合当前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更好的发挥科研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结合学科特点和科学发展动态做好实验教学内容改革,二是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方式和方法改革,三是加大科研深度融入和促进实验教学改革的力度。(文/李雷 图/蔡昌武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