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绿色能源化工科研团队谢忠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755

近日,巢湖学院化材学院绿色能源化工科研团队谢忠博士在高性能Cu/ZnO/Al2O3催化剂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Influence of Cu/Al Ratio on the Performance of Carbon-Supported Cu/ZnO/Al2O3Catalysts for CO2Hydrogenation toMethanol”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Catalysts》(SIC收录,IF:4.501)。

研究内容简介:

本工作以碳基材料为载体制备Cu/ZnO/Al2O3加氢催化剂(CCZA),用于CO2制备甲醇的研究。该材料具有较大孔隙率和比表面积,便于金属氧化物的附着,明显提高Cu/ZnO/Al2O3在CO2加氢反应中稳定性,稳定运行60h活性没有变化。此外活性炭的加入有利于提高活性组分的分散,增加活性位数量。进一步讨论Al含量的变化对CCZA催化剂性能的影响,并采用在线红外技术深入讨论反应机理。结果表明,Cu/Al比的变化对Cu比表面积和Cu-ZnO协同作用均产生重要影响,虽然随着Cu/Al的增加,Cu比表面积从6.88降至4.18m2·gcat−1,但CO2转化率和甲醇选择性却表现出不同的变化规律。在Cu/Al比为2.7时,甲醇选择性最高,达到83.75%,而过高或过低的Cu/Al比条件下,甲醇选择性均只有60%。因此CCZA作为CO2加氢催化剂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期刊简介:

《Catalysts》(ISSN2073-4344)是由MDPI出版的涵盖催化剂和催化反应研究的月刊,发表评定、定期的研究论文和简短的交流,必须提供完整的实验细节,以便重现结果。本刊重点聚焦光催化、电催化、环境催化、生物催化、生物质催化转化、有机催化以及催化反应工程和催化动力学方面的研究。

Catalysts (ISSN 2073-4344) is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talysts and catalyzed reactions published monthly by MDPI.Catalysts publishes reviews, regular research papers (articles) and short communications. The full experimental details must be provided so that the results can be reproduced. This journal focuses on Photocatalysis, Electrocatalysis, Environmental catalysis, Biocatalysis, Catalysis for biomass conversion, Organicatalysis, as well as catalytic reaction engineering and Kinetics of catalytic reactions.(文、图/谢忠 初审/李宏林 部门审核/王小东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