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左宕左氏:廉俭忠信,秉礼守义

       横埠镇,隶属于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地处长江北畔,平顶山、黄栗山、风凰山、马鞍山逶迤起伏,境内横埠河绵延流过,白荡湖、湴湖波光潋滟,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崛起于枞阳东部大地,展现出她秀丽而华美的容颜。 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明代铁骨御史左光斗,当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黄镇,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章伯钧,国际知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爆破专家”汪旭光,均诞生于此。从“忠毅池塘龙戏水”到“将军故里柳环楼”,一代代横埠英豪为横埠增光添彩,声名远扬,横埠因人杰而生辉。【更多】
横埠镇全景
横埠镇全景
左氏宗祠
左氏宗谱


教勤俭。 


【原文】“生生之路,怀宴安,甘逸豫,仰无取,俯无拾,即为溃涸,生生之源,率此不改,家业难言,愿从一日计百年,从艰难寻安乐。此中拓展有地,自见受用无穷,勿自惰弃,忽此二字宝也。”


【释义】人生之路,心怀安定,甘于安乐,不取于天,不拾于地,即使大难来临,生生不息的源头,依然不会改变。家业最后怎样也不好说,但希望从开始过日子的时候就能有长远的规划,从每天的勤俭艰难中寻找心理的安乐。“勤俭”二字有可以拓展的广阔空间,如果能够心有体会就会受益无穷,不要轻易放弃,忽略这“勤俭”两字珍宝了。


禁非为。


【原文】“功令煌煌,人共遵守。世有不惩之徒,或侵欺官粮,或诈骗人物、或冒行不轨,或阴设坑堑,败露一朝,覆藏无地。更或摊场纵博,聚群酗饮不事正业,专游邪径,此等败行败名之事,定为破家破产之由。至若伪造金银,违禁准折,挟制官府,钻伺权要,种种不法,事事寒心。万一受祸,百千难救,愿吾族深鉴此弊,其为秉礼守义之俊民,则家用平康矣。”


【释义】官府法令明明白白,人人都要共同遵守。世间也有不法之徒,有的在上缴官家公粮时有侵吞欺骗行为,有的设计诈骗他人财物,有的胆大包天图谋不轨,有的暗设陷阱坑害他人,但这些事一旦败露,这些不法之徒就会无处躲藏。还有摆摊设馆纵容赌博、聚众酗酒、不务正业、专走邪道这种败坏名声的行为,最终都必定导致家产败落。至于那些伪造假钱、违法典当、要挟官府、交结权贵等种种不法之事,更是令人寒心。这些事情只要沾上一点,多少钱也救不了,希望我们族人要高度防范这些不法行为,做遵守礼义的好百姓,保家庭安康。






      左光斗(1575年-1625年),字共之,一字遗直,号浮丘,又号沧屿。明代南直隶桐城(今铜陵市枞阳县)人,明代著名的政治人物,“东林六君子”之一。因上疏弹劾大宦官魏忠贤而含冤下狱,在狱中受折磨而死,享年五十一岁。后被追赠为右都御史,南明弘光时平反,谥号忠毅。
· 江苏省无锡市东林书院主任,东林文化研究会会长、副研究员 荣骏炎
      左光斗为官清正、磊落刚直,他身上承载的以天下为己任的道义感,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品格操守,公正廉明、用正去邪、律己清严的高风亮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也是现在廉洁教育的宝贵资源和财富。【详细】
·中国作协会员,枞阳县(黄镇)图书馆馆长,枞阳县作家协会主席 谢思球
      左光斗为官十八载,是一个铁面御史,清正刚直,任劳任怨、两袖清风。做到以上一点已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担当。左光斗这样的能臣、干臣让我们感受到历史的重量。横山是左光斗出生、生活过的土地,他仿佛刚刚离开,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详细】
 (杨勇 徐娇娇/组稿 铜陵市纪委监委/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