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时间:2023-06-12 10: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专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为共同富裕作出全面擘画、系统设计。为什么我们党如此强调和重视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如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专访了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

记者:我们党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经历了怎样的历史过程?

董煜:实现共同富裕,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矢志不渝地为全体人民的共同福祉而奋斗,可以说,我们党对推动共同富裕是一以贯之的。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后,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在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后,2021年8月,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郑重宣告:“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

记者: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什么说这是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显著标志?

董煜:在世界各国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如何实现国民富裕是一个共性的问题,这也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一个难题。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国家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一些西方国家在社会财富不断增长的同时,长期存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问题。当前,全球收入不平等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国家贫富分化现象日趋严重。

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在收入分配方面差距依然比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都面临不少实实在在的难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同时也对就业和收入分配带来深刻影响,其中也包括一些负面影响,需要我们去有效应对。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独创的,是以自身的实践打破对西方式现代化的迷信,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在富裕问题上,我们要看到富裕是各国现代化都要追求的目标,但更要看到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由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是对人类现代化内涵的丰富和拓展,也为解决“如何富裕”这一人类文明的共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中央已经对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作出了明确部署:第一步,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第二步,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

记者: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遵循哪些原则,有哪些实现路径?

董煜:促进共同富裕,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要让大家认识到,幸福生活都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全社会的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

促进共同富裕,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我们要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

促进共同富裕,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要统筹需要和可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重点要加强基础性、普遍性、兜底性的民生保障建设。

促进共同富裕,要坚持循序渐进。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我们要有历史耐心,实打实地一件事一件事地办好,提高实效。

在具体部署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第一,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城乡区域方面要强化平衡性,要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在企业发展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良好生态。

第二,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努力使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要抓住重点、精准施策,推动更多的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群体。

第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我们要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有效减轻困难家庭的教育负担。要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要完善兜底救助体系,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

第四,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调节。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要加强公益慈善事业规范管理,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要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对非法收入则要坚决取缔和打击。

第五,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我们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共同富裕工作要抓紧。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我们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化,盘活农村资产,使更多农民能够通过勤劳致富。

记者: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避免哪些认识上的误区?

董煜:首先,共同富裕,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更加兼顾效率和公平,特别是在再分配中更加注重公平,但这并不意味着不按经济规律办事,并不意味着把效率置于公平之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低效也不是社会主义。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必须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我们要实现的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其次,共同富裕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不是静态的切分蛋糕。我们要实现的橄榄型分配结构,是针对金字塔型分配结构而言的,是要让原来处于底部的低收入人群更多向上转移,靠的是发展经济带来的推动力。第三次分配在分配结构中是起补充作用的,并不是最主要的分配方式,是自愿的,而不是强制的。

再次,共同富裕是整体性的发展目标,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基础情况,需要找到不同的致富路径。政府主要是创造普惠公平的条件。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过程中,我们没有让一个人掉队,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同样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但这指的是做好保障和兜底。

第四,共同富裕依然需要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对市场自身无法根本解决的收入差距过大问题,采取一定的调节手段是必要的,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这种调节主要采用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手段进行,对合法收入是依法保护的。推进共同富裕,会继续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

总之,面向未来谋划发展,我们要更加全面地理解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更加准确地把握推进的路径和节奏,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局面,使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