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院优秀学子】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记巢湖学院“十佳大学生”赵雪恒

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610


赵雪恒,男,汉族,199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2019级国际与贸易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他曾多次参加校级以上的竞赛项目,专业实践经验丰富,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国贸技能大赛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双创之星”“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

他于2023年进入安徽省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为创业积蓄力量。在正式采访开始之前,我先了解了赵雪恒的基本信息,他的优秀事迹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准备好通过正式采访去了解更多。在微信上阐明采访目的并征得他的同意后,我们约定进行一次线上采访。在赵雪恒发来他的照片后,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做事沉稳,不苟言笑的形象。但在后续的采访中他给我的感受如清晨和煦的微风一般,初印象也在笑声中渐渐模糊了起来。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努力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金秋的九月,中日的阳光如同少年心中那个梦想般炙热,在微微的秋风中梦想也迎来了美好的果实。少年的梦想如同蒲公英般,随风飞得很远,很高,但它的种子却洒满了田野,正如少年的脚步般,一直在向前走,从未停止过。

在正式采访前赵雪恒向我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后,我问他为什么会选择国际与贸易这个专业,他说:“其实我是在小学一堂数学课上萌发了这个想法,当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填报的所有学校的第一志愿均是国贸专业。”当听到这个缘由时我感到很意外,他因为小学课堂上老师的一句话而萌发出的想法,并付诸了行动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其精神之可贵。我想这也是赵雪恒能取得优秀成绩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吧。

也许很多人曾对自己的未来有过很大的期待,但是能一直坚持下去并且最终到达的终究是寥寥。“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我仿佛看到十年前那个有着同样志向的稚嫩脸庞,时光推着赵雪恒走向了更加优秀的地方,而他也没有辜负自己的期许,光阴见证了他的努力,正如命运不会辜负每一位努力的孩子。

“我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带团队参加比赛,并担任队长,取得的成绩也都还不错,在团队比赛中我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经历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技能。”刚刚步入大学,大多同学都是充满新鲜感与好奇心的,而学长已经开始参加许多专业性大规模比赛并在团队中担任主要负责人。我十分好奇他在大家彼此不熟悉的情况下,如何带好团队并取得优异的成绩。赵雪恒认真地回道“在多次团队合作后,大家都愿意找我当队长,因为在团队中我会将工作分配好,并在他们的工作有困难的时候协助他们。如果团队工作出现了问题,我一定会担起责任。”在我眼中大家选择赵雪恒担任队长是出于对他组织能力和处事能力的信任,当一个人开始散发光芒的时候,就像黑夜里的照明灯会吸引身边的人,在散发光芒的同时也照亮了他人。

赵雪恒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他勤奋好学与持之以恒,“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无论前路如何,他始终保持一颗积极进取的心,敢于迈出第一步。这也许是他在毕业后不会选择与大多数人同路的原因。他选择步入公司并着手准备创业,也许这条路道阻且长,但无论是大一的他还是现在已经步入工作岗位的他都坚信未来一切皆有可能,就算荆棘万里,也能踏出一条路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祖国的山川河海,书中的万千世界都值得我们去探索。“我是一个很爱看书的人,也是个什么书都爱看的人,看得比较杂。”“你现在有时间吗?不如我给你讲讲经济学原理和《易经》吧!”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静下心去阅读那些纸质的书籍就像是在光阴中沉淀,找寻那个真实的自我。赵雪恒将他所学到的知识介绍给了我这位聆听者,我觉得很幸运也很感激。他建议,我们平常一定要多看看书,书里蕴含的太多了,有机会也要多出去走走。他说“读书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内涵、气质,还能改变一个人的样貌。”在工作之后赵雪恒遇到了许多优秀的人,他谈到有一位学长在大学期间花两年时间读完了学校图书馆相关专业的所有书籍,这在他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我知山高任鸟飞,亦知海阔凭鱼跃。我们终究会见到更加广阔的天空,遇到更加优秀的人。有时我们的确会惊羡于那些极其优秀的人,可是如果我们没有付出努力,又怎么可能有机会遇到那些更加优秀的人呢?每个人所处的圈子都是由自身的努力决定的,同性相吸,我们只要走好每一步,以务实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我们终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意志为翼逆风飞翔——坚定自己的理想奋斗


当我问到赵雪恒有没有什么喜欢的课余活动时,他十分开心地说道:“有啊,我喜欢放风筝和管乐。”他兴致冲冲地向我介绍他的风筝,当赵雪恒把他放风筝的照片发给我时,我十分震惊,原来他放的是长达20米的大风筝,而放风筝的专业设备是他用创业拿到的奖金买的。“我很喜欢放风筝,用自己的努力托举起了我的热爱。”赵雪恒在分享时很开心,当我问到他为什么喜欢放风筝时,他说:“既然登不了高,那就望远吧,随着风奔向最高的山峰。”山峰那边的阳光会洒在他那心爱的风筝上,风儿也在抚摸着它,它的旅程是要到达更高更远的地方。

赵雪恒还发来了他买的埙——一种古老的中国古典管乐,他很喜欢中国的古典文化,平时也会专门花时间去学习如何演奏。埙声余韵悠扬,我在埙声中感受到了浓郁的历史气息。伴随着埙声,我仿佛看到在田野里放风筝的赵雪恒,风高高吹起的不仅是风筝还有他心中那个远大的梦想。

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去享受生活,热爱生活又何尝不是对自己的鼓舞呢?学长提到“我认为思想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最坏的打算你都能接受,你为什么不去做呢?不要一直在原地徘徊、焦虑,不要想太多,想得太多反而不好。”是啊,为什么停在原地因他人的优秀就望而生畏呢?“仰天大笑出门去,吾辈岂是蓬蒿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对自己多一份宽容和信任,前路如何我们的确会受过来人的影响,但自己不去探一探又怎么知道究竟是何种风景呢?

赵雪恒现在仍能保持看书的习惯和放风筝、吹埙的爱好,就像他从一开始就坚持创业,一直保持热爱,一直在路上。虽然现在赵雪恒取得的成绩令人侧目,但他现在仍能沉下心去看书,去学习,去迎风。


心若凌云清风自来——脚踏实地地走向更远的地方


“告诉你,你现在大一一定要珍惜好每一段时光。”时光就像握在手中的细沙,想抓却抓不住。青春就这几年,似骄阳,似烈火,也许我们没有影视剧里那样的轰轰烈烈,没有自己期许的那般绚烂,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正如苏轼的诗中写到“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我们的采访是约在赵雪恒下班之后,那时已是半夜十一点半,他仍坐在电脑前为明天的工作做准备。他在本科临近毕业时就步入社会工作,在这个大多人认为的“学历越高,薪资越高”的社会,总会有人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就像他所说“我从一开始就是想这么做的。”

《易经》中有这样一句话“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释义为朝夕戒惧,如临危境,不敢懈怠。赵雪恒谈到他的座右铭即为“夕惕若厉,励精图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君子,应有坚强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奋斗精神。赵雪恒给我的感受就如一棵高大笔挺的水杉树一样,给人一种温柔又极具生命力的气息,也许是因为喜欢高处的风,水杉树才会长得那般高吧。

采访到了最后,我问道他有什么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吗?赵雪恒思索了一会儿说道:“珍惜时光,不要辜负每一段时光,大一就好好享受大学生活吧,如果可以的话就多出去看看。如果最坏的结果能接受的话,就大胆去做吧。”

采访手记:少年向往攀上高峰,喜欢迎着风,不惧岁月漫长,始终坚守本心。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能清晰地感受到赵雪恒的目标明确,眼中坚定的目光仿佛在诉说着他来时的路。少年不惧前路坎坷,只因心中热爱,纵使时光荏苒,却丝毫未磨灭期望。我相信他终会攀上高峰,去迎接属于自己的曙光。(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余梦晨 图/受访者提供 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