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院优秀学子】山不让尘 川不辞盈 ——记巢湖学院“十佳大学生”金玮祎

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3421


金玮祎,女,汉族,200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巢湖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工商管理学院综合事务部干事,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纪检委员、班级生活委员;荣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5项、校级荣誉18项、院级荣誉6项等荣誉称号。

由于金玮祎同学在校外毕业实习,记者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对她进行了采访。屏幕另一边的金玮祎同学优雅自如,举手投足间充满了自信自强。没有空间限制,记者与她的交谈也更加随心。在深入的交流互动中,记者眼前慢慢呈现出一个不甘失败、勇于试错的攀登者形象——金玮祎。


醒悟 在摸索中寻求自我

迷雾里的我们通常只能看见往前的五米,但只要你一步一步走过这些五米,雾气就会慢慢散去,方向才会渐渐显现。

2019年金秋,金玮祎走进大学校园,那时的她还留着高中时的短发,带着大一新生特有的那份青涩迷茫与一腔热血,她想要做些什么,又不知该从何做起。也许是天时,也许是人和,那时没有疫情管控的烦恼,开学的激动欢乐与中秋节相遇,班上的同学自发组织了一次中秋晚会。在这场小小的晚会上金玮祎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那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她不再等在角落,而是主动去结识新朋友。她也开始有勇气去做那些未曾尝试过的事,走上竞选班委的讲台,来到学生会的办公室,她的大学生活就此翻开了新篇章。

“我不愿让自己再这么沉溺于过去的桎梏中,所以我选择了往前跨一步,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一步。可能当时抱着一种另类的心态,就是破罐子破摔试一试的那种感觉,我开始竞选班委、加入组织,走进了学生会的办公室。”

但前方的道路从不会顺从你的心意延伸。金玮祎在竞选团支书却意外成为了生活委员,她欣然接受了这一职务。她在面试青协时发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自己,她又转而报名参加学生会综合事务部干事职务的竞聘并顺利通过面试。在工作中,她慢慢发现作为学生干部,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同学和老师,有更多平台展示自己。

大一期末对金玮祎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忘的节点,扮演不同身份的她,要充分做好时间管理与支配。作为学生会成员,她要负责团总支学生会考评材料整理;作为学生,要去复习期末考试;作为元旦晚会主持人,要完成朗诵、主持,作为团队成员,要在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中出力。“这些事情都比较急,又刚好时间重合。许多事情一起压到我身上,对于刚入学,没经历过这些的我来说,有点沉重了,我不太能接受,感觉有些崩溃,甚至一边做材料一边哭,然后坚持去排练朗诵,去写材料、策划书,还要找时间去复习。”

在谈到结果时,金玮祎说第一感觉就是释然,“感谢这段经历让自己的抗压能力有所提高,经过这么多事锤炼之后,我觉得再忙也不过如此吧。”金玮祎也坦诚道那是她入校以来期末成绩最差的一次,因为缺少经验让她无法合理分配时间,但她在这些经历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优势——演讲。


积淀 在锤炼中提升自我

大一的经历让金玮祎找到了努力方向,她下定决心抓住机会,发挥优势。

大多比赛主要是围绕着演讲展开,演讲特长也让金玮祎在比赛中取得了诸多成绩。“因为这一开始就是一个尝试,尝试了之后发现,好像自己演讲还不错,就继续走下去了。”金玮祎将发现自己的特长,描写的风轻云淡,倘若没有了解到她此前的经历,可能让人觉得轻而易举。

比赛之余,她也不忘去尝试别的路。

当时,暑期“三下乡”的一个项目作为校级作品被推选上去,迫切需要一个演讲人进行汇报,负责人找到了金玮祎。突如其来的项目让她有些慌乱,那时的她还在演讲这条路上摸索,并没有太多经验与技巧。带着所有的准备,不料还是在演讲中忘了词,那时的她大脑一片空白,短暂的卡顿后,她坚持完成了这次演讲,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

尽管结果差强人意,但这件事情还是打击到了金玮祎,她也因此暗下决心,要和演讲“对峙”到底。

让她印象深刻的另一次经历,是她在备考教资的时候,职业规划设计大赛进入了省赛,需要全力备战。因为是个人赛,她需要投入更多精力,由于需要备考,自己不够自信又因为过于紧张平添心理压力,比赛成绩也未能达到她的预期。这次比赛的失利让她消沉了一段时间,也让她自己对于自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反思。

两次不同的经历似乎在告诉金玮祎同一个道理:前进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总结经验与教训,关注自身的积累。

“在别人都说你不可以的时候,这个时候你要反观自己的长处在哪里,如果别人都说你好优秀,你反而要审视一下自己还有哪些短处和不足。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地去认识自己,提升自己。”金玮祎在总结自己这次的表现时,她发现倘若将自己置于一个紧绷的状态往往能获得更高的效率和成果。

当然,长时间的高集中状态也让金玮祎感到疲惫。说起学习比赛之余的放松方式,她表示自己最享受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尽管平时自己是独来独往,但她也总会向朋友们敞开心扉,和同频的人在一起总是愉快轻松的。如果说金玮祎选择一个人是为了更好地寻找成长的契机,那么朋友身边的支持和理解则给她带来更多的可能。

“我被大家认可,也经历过挫折。我深知沉溺在其中任一方中都是不可取的。如果犯错了,在下一次看到这个机会时,我会重新斟酌。而这件事情之外,我也在认真地做我其它的事情,彼时彼刻我做的事情我觉得都是我的收获与积累。”


突破 用自信立台

大四的金玮祎,常被周围人用优秀来概括。

在老师眼中,她一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能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比赛及社会实践。同学眼中的她,有责任,有理想,有担当。作为班级生活委员,对于自己负责的事务积极履行,有条不紊安排好所有事宜。她眼中的自己是一个有明确方向也勇于追求,性格开朗大方,待人友善的女孩。

与此同时,她也来到人生的重要节点:大学要告一段落了,接下来的方向该如何选择呢?父母的期望是考研考公,身边有许多人也在考研考公,最初金玮祎也有过考研考公的想法,在尝试之后,就果断放弃了,她很快发现这些好像并不适合自己,也并不是自己内心真正向往的。

她开始展望和寻找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画面一转,金玮祎俨然成为了一名合肥蔚来汽车的实习生。对此,她笑着说:“我想尝试不一样的路,在这里我可以把学习到的理论付诸实践,说不定能遇到下一个惊喜呢。”在她幽默乐观的话中,记者看不见她实习辛劳的痕迹,只看见她充满了自信从容的魅力。

在她受邀给大一新生做的演讲经验分享会上,金玮祎把“演”和“讲”拆开来说:演,是你怎样把你自己在台上的状态呈现给大家。讲,是怎么把演讲内容准确告知给观众。更多时候,演是主要的,讲是次要的,在大多数观众先关注我们形象语言的前提下,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给自己一个自信的心理暗示,让观众在你的肢体语言中得到代入感从而更好的关注文字内容。在她看来,自信是让演讲充满活力的主要原因之一,自信是长期能力的积累,而不是从一两句话中凭空获得的。倘若想要短时间内提升自信,能做到的就是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要知道哪怕是简单的交谈,也只有自己相信,说与别人才会有说服力。


试错 与天赋相遇

要怎么与自己的天赋相遇,金玮祎的答案是不断去尝试,看哪些路能最快给自己正向的反馈,然后去考虑的是时间,是否热爱,这条路能否抵抗时间的侵袭。最重要的是,她坚持走在这条路上,她觉得自己的生活变美好了,哪怕更多时候只是一点点,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正向反馈。

“我们才二十几岁,正是人一生中最美好最青春的时刻,是我们最该放手一搏的时候,我们本身就走在不断试错改错的路上,更应该牢记试错的成本要远远小于错过的成本,勇敢地朝着心中所想进发。”诚如斯言,很少有人一开始就能把事情做好、做对,做事就一定会面临做错的风险,做的越多,可能错的越多,但即便如此,最大的错还是什么也不做。

想法与行动之间总是有鸿沟,作为学生,我们有着千千万万的想法,而这些灵光一闪总会在忧思顾虑中黯淡下来,我们害怕犯错,也害怕试错的成本自己无法承受。在我们为自己设限的时候,总有人已经迈开步伐,将灵光一闪的星星摘下。在金玮祎看来,年轻人应该是充满朝气,敢于试错的。我们深知想法是行动的前提,行动是想法落地的关键。两者缺一不可,试错是想法也是行动,更是主动提升自己的勇气。“不站起来才不会倒下,跌倒是一次纪念。”金玮祎如是说。

“作为一个攀登者,攀登的目的在于争上,但意义绝不仅限于登顶。那些可以回忆的点点滴滴都会为我们的成长添加养分。”说到这些回忆,金玮祎表示这些都是她自信的源泉,记载了自己成长的每一个契机。

试错的本质是通过不断的尝试和追寻,与你的天赋相遇。

“你一定有你某种埋藏在海面之下的天赋,因为退缩埋没自己的天赋无疑会成为一种遗憾。”金玮祎说道。而这个找寻的过程也是一场充实心灵,丰富灵魂的自我修行。这场修行中的每一个时刻我们都在积累成长,那些看似平平淡淡的每一秒都会成就我们未来人生的广度和高度。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像高山不拒绝每一粒微尘,河川欣然接纳每一滴水珠,我们在试错的过程中积累,在积累的过程中与天赋相遇,为成就最独特的自己远行。


采访手记:世界是多变的,优秀是相对的。想要在已经获得一些成绩的学长学姐身上寻找借鉴“固定模式”,无异于为小船寻找能固定它的锚,需要反复思考、确认。在与金玮祎的谈话中,记者从她身上真切体会到什么叫作不怕失败、不甘平庸、自信优雅。金玮祎坦言自己的未来是莫测的,自己也有过不安,但不变的是乐观和信心,相信这个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不甘平庸沉沦的赶路人。(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徐妍 图/受访者提供 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