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院优秀学子】追梦繁昌 园梦经开——记巢湖学院“十佳大学生”王轩轩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739


王轩轩,女,汉族,200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巢湖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学院学生会学习部负责人和轮值主席。荣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巢湖学院“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大学生”等多项荣誉。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多项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项、发明专利一项(已授权),发表二作学术论文一篇、中青网文章一篇。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特别出色的同学,他们不仅在学习方面表现出众,还在组织与管理方面具有很强的能力。王轩轩就是其中一位优秀学生代表。我与王轩轩相约在图书馆进行一次访谈交流。在得知要采访王轩轩后,我有些紧张。但在正式见面后,她的热情、活泼使我放松了下来。在与她交谈中,她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愿把笑容传递给每个人。”她的自信阳光使我备受感染。

大学,梦想开始的地方

大学,一个美丽的字眼,寒窗苦读十二载,大学这个耳熟能详的字眼让许多未曾到过的人对其充满了向往和憧憬,同时也成为许多人梦开始的地方。

和很多人一样,王轩轩也向往着能在大学里活出一个缤彩人生。同样,与他们一样,她从未规划过,至少在上大学之前,她从未想过自己会拥有这样一个精彩、充实、苦乐交织的大学生活。对于王轩轩来说,这段美好的大学梦开始于学生会。

初入大学校门,无论之前准备得多么充分,有过多少期待和打算,但是当人们真的踏入这个与高中完全不同的环境时,心里总会感到迷茫、新奇和胆怯。王轩轩也不例外。得知学生会招新后,王轩轩抱着为同学们服务的想法,有些迷茫又有些热血地参与了学生组织招新工作并成功入选了院学生会。然而,正是这样的一个经历使得她快速地适应了大学生活,为其精彩的大学生涯拉开了序幕。

她惊喜地发现这项工作很适合当初的自己,这项工作迅速地帮助她褪去了初入大学的青涩和迷茫。“大一时,通过了学生会的面试后,我便经常和其他部员一起工作学习。起初的我并不能很好地掌握学习和工作节奏,并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其中,我觉得最难熬的一段日子是参加学生会的头一个月,看着刚开始不久的专业课、参加的比赛竞赛、学生会接洽的工作总是感觉手忙脚乱、力不及心,恰逢此时,团队中经常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这使得我觉得自己做不到,一度想要放弃。”后来,在学长学姐们的言传身教下,王轩轩渐渐把握了时间的节奏和工作的重点,开始在大学生活中把握主动。“除了经验传授,这些优秀的前辈还以他们的凝聚力和传承精神感染了我,让我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成长为现在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样子。”王轩轩认为她开始享受这样的大学生活。她总结到,不管是哪一方面,方法都很重要。而方法正确后,更为重要的是态度。“把烦心事看淡一点,心胸扩大一点,一步步走来,就会觉得水到渠成。”在大一的工作的过程中王轩轩不仅提高了能力,还使其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我觉得参加学生会能学到很多,一些工作经历和组织管理经验足以使我受益终身。我在其中得到了成长锻炼。”到了大二、大三后,王轩轩便担任了院学生会学生部的负责人和轮值主席。她是一名优秀的组织管理者,也是学习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在采访中,她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认真细致,细心谋划和责任心。“没有人是从一开始就优秀的,我认为无论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认真细致地去完成。在其位,谋其职,不要因为个人的事情而将情绪带入工作中去,要专注于工作本身。”她的经验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并且获得了部员们的认可。“在布置任务时,有时候会遇见同学意见不统一的情况,首先要回顾方案是否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就要尽量协调。这时双方各退一步是达成更好结果的关键。”

认真负责、细心谋划、善于协商、严于律己这些优秀品质使王轩轩成为了一个出色的学生和干部。也正是在学生会的工作中,王轩轩找到了自己大学生活的意义。

突发的意外、偶然的想法,逐梦的原因

采访过程中我问到王轩轩参加竞赛的经验和心得时,她回答道:“其实竞赛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锻炼机会,通过参赛可以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比如我们参加的化工竞赛,我会利用暑假留校时间,不仅准备考研还要兼顾竞赛学习。更重要的是,我不仅学习理论,还花时间去实践使用一些软件,从而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最后,付出总会有回报,多年的努力终于为我带来了国奖的成果。”

对于这些竞赛活动,她表示这些活动大多不在她的计划中,但她一直努力去尝试做到最好。有时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中的思考和尝试。“我参加21年挑战杯时,这个比赛是我们团队第一次突破入省奖,当时校级答辩的前一天我收到了通知,告知了比赛顺序,通告我们要交的是篇文献。下午,突然临时打电话告知我们被调到第一组,作为队长兼职答辩的我无疑是有些慌乱与紧张的,并且这也是我第一次做比赛答辩。觉得如果往后排的话,我还可以学习一下前面人的经验,第一个上台总有些不知所措。然而真正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大脑一片空白是真的,无所畏惧也是真的。站在台上回答老师的问题我觉得也没有那么难了!万事开头难,之后我也经常参与比赛的答辩,我终于不再畏惧了!”通过这件事,王轩轩体会到,我们人生中总有第一次,第一次进入大学的校园,第一次面临选择,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之前从未做过而退缩,大胆向前,相信自己能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她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出众的地方,但会尽她最大的努力去把每件事做好,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和经历。

竞赛、考研,坚守梦的选择

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一个集体的各个成员的相互影响极为重要。她强调了团队中每个人的角色的重要性都不可或缺。她认为,大学生涯中“同伴效应”对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

“我曾有过一段日子特别迷茫,在考研准备的那个暑假里,我们参加了化工设计大赛,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完成。但是每天看着没背的单词,未写的阅读,还有刚开始不久的专业课,一种颓败感就油然而生。不由自主地觉得考研没有希望了,竞赛也做不好了。出现消极情绪是正常且频繁的,也是可怕的。当时难以下定决心,以至于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做事的效率。还好当时有许多优秀的同伴和前辈开导帮助了我,特别是同伴每天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我做出表率,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最后在两样都不能放弃的时候,王轩轩选择了坚持并且挪出了三分之一的时间给了竞赛,每天下午从图书馆回宿舍和其他成员们一起商量方案、一起画图做文件。

在谈到这次低谷期时,她说:“每个人都会遇到失败和挫折。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即使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绩,在很多比赛中也难免失败。在这些失败中,沮丧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变得更加努力和坚定。分析失败的原因,并吸取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技术水平,选择不放弃,持之以恒,最后才能够取得成功。”

在很多社会实践和挑战杯竞赛中,因为种种原因,有时候需要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有时她既是一名“埋头苦干”的队员,也是一名优秀的队长,领导团队前进。无论是哪种角色,在面对困难时,她都履行了自己的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了团队中的骨干力量。

同样,考研的准备无疑是非常繁琐和忙碌的。王轩轩戏称:“早起是常态,不早起才怪。”刚开始的半年,由于各类事情挤压堆积,她基本上都是在忙碌或者是忙碌的路上,“整个人忙到变形,连走路都是一路小跑”“有好几次真的是累到边哭边学习。”

化梦想为激情、动力。她也知道,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短暂的犹豫和低落之后,王轩轩更多的是充满了一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她相信,无论面对何种困境,只要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应该能很好地解决面前的困境与难题。在一系列合理分配时间和状态调整后,在经历无数个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和挑灯夜战的黑夜后,她终于拿回了新疆大学研究生的拟录取通知。

想起了她“迷茫”“忙到变形”“累到边哭边学习”的吐槽,我突然之间明白了,或许正是出于那份对梦想、对将来的执着与坚定,才进一步激发出她的韧性和激情。

采访最后,王轩轩对大学生活给了一些建议:“在大学里,我们要多多尝试新事物,多认识不同的人,开拓自己的视野,不放弃自己的梦想,追求自己所想要的未来。”正如在采访中,她表示她的成功离不开勤奋、乐观和创造力。她说:“每一次参加比赛或者活动都是一次锻炼和挑战,也是一次机会。我会用心去准备,尽可能把自己发挥到最好。我相信只有通过不断地创造和尝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手记:和王轩轩的交谈很简单,也很真实。大学四年的生活里,无论是学业还是竞赛,她始终在默默书写着属于她的独特芳华。这位优秀学子的大学经历不仅是其个人的成长过程,也是这个时代大学生群体成长过程的一个缩影。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王轩轩始终坚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在她的努力坚持和点滴进步下,考研上岸的捷报终于传来,她也将踏上新的旅程。前路漫漫亦灿灿,路在脚下,梦在眼前,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她会在新的人生旅程中追梦繁昌,园梦经开。(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周其文 图/受访者提供 初审/郭超 终审/张连福 发布/樊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