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流年笑掷,未来可期”——记艺术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刘兆健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2554

刘兆健,男,汉族,1996年9月生,共青团员,山东省聊城人。艺术学院2015级美术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组织委员。所绘作品曾获2016年皖南风景写生汇报展二等奖、2018年春季省外专业写生作品展一等奖、全国美育成果展演学生组一等奖,作品《沉思者》参展第四届合肥双年展“华信智原”杯2018艺术季大展。在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首都师范大学油画专业。

校内的求实楼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了,高大的楼身掩盖住炙热的阳光,楼旁绿色的枝条交叉掩盖,让过路的行人在炎炎夏日也可得以庇护。就在这样一个地方,没有喧嚣的音乐,没有拥挤的人流,没有蒸腾的热气,在路旁绿荫下木制的漆红色长椅上,我们开始了漫长的交流与谈话。

这是我第一次访谈考研的学生,我脑海中的考研学子应该是架着厚实的眼镜框,不苟言笑,一脸学究气的“老夫子”,但当我看到刘兆健学长的时候,这一切想法便都抛诸脑后了,他和大多数普通青年一样,运动鞋加衬衣的搭配,简单活力有朝气,少了沉重的黑色眼镜框阻碍视线,连交流都变得顺畅起来。

学习需要独处,生活需要勇气

当我问刘兆健为什么会选择考研的时候,他低下头沉思了一会儿,然后给予了我三个方面的回答:本科阶段所学专业需要在研究生阶段被强化和锻炼;大城市有更好的资源以及更好的发展前景;“去北京”一直都是他的一个坚定而执着的梦想,有亲戚在也可以给予一定的帮助。

我在惊讶于他能如此之快的厘清思绪并分点作答的同时,也被他这种追逐理想且兼顾远方的行为所触动。很少有人有如此勇气,能够坚定不移地说出“我一定要去北京”这样的话语,若能,那他一定是个非常自信且独立坚定的人。毫无疑问,刘兆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他坦言,在大三那年便一个人从宿舍搬了出去,那时候的他就像是一个摈弃现有安逸生活,出门远行的背包客,路途虽远,但所见所感远比现有的多得多。收拾行李的时候也犹豫过,后两年的生活自己一个人是否能很好的度过,与班级以及宿舍同学的人际关系是否会产生缝隙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思考,但是一想到“北京”,这个充满挑战与无限机遇的城市,他的一切担忧都化为了动力,激励他不断前行。

在刚搬进个人公寓的时候,他遇到很多麻烦,比如:房间的整理,一日三餐,以及一个人的孤独与寂寞等。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想要一个人生活可没那么容易,有的时候光有十足的勇气远远不够,还需要一定的自理能力。他起初还不习惯独居的日子,方方面面的琐事有时候会让他手忙脚乱,但渐渐地他发现,每天早起晚归的学习,在学校食堂吃饭,把每天要做的家务及时做好,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表把一些细小的琐事规整在一起处理掉,这样井井有条的日子,时间久了即使是一个人也能生活得很好。

刘兆健住的地方离学校有些距离,每天早晨出门第一件事便是把自行车推出楼道口。车轱辘一圈圈地转着,迎着东方泛着白光的“鱼肚皮”,从来没有一刻感受到这样的无拘无束与自由。这样的日子,也许才是考研人的生活吧。

严苛学习,甘之如饴

刘兆健在面对学习的时候是非常严苛的,他会详细规划每一天要复习的内容、要完成的计划,以每一天不同时间点的学习效率为基准安排各类需要学习的科目,每天早上他都会在最清醒的时候读背英语。“用口去读,用耳去听,用眼睛仔细去看,用脑子这样去记,有的时候会加些手势比划,这样去记的话会让你身上的各个肢体都运用到学习当中去,让你高效地背诵最难的东西,这是我早上的时间。”刘兆健如是说。

在美术考研生中,艺术概论、美术史、英语等都是必背的科目,要准备的科目一点也不比文理科生少,而美术学的学生最重要的即是专业课。当你拿起画笔的那一刻,整个世界就只剩下你与你所绘的图画了,亮面、暗面、灰面、高光、投影,越多的层次感越能让一幅画变得饱满和生动。笔尖刷刷声不绝于耳,黑色的铅灰漂浮在空气中,教室仿佛只听得见自己心与心交流的声音,刘兆健就是在这样的日子中度过了四年。

回头看的是初衷,往前看的是人生

在下定决心考取首都师范大学之前,刘兆健一直深受着考研择校的困扰。他的学业导师在考研这方面给了他不少建议和帮助,甚至带着他去面见了安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导师。在与安师大老师见完面的那天晚上,他失眠了。没有咖啡的氤氲,没有茶叶的清香,他躺在床上呆呆的望着天花板,一个晚上几乎没有合过眼。

人生有很多时候需要时间沉思一下,这辈子想做什么样的人,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你的未来往往会因为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选择而进入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

他说:“这个社会人才太多,我们往往群居在一个圈子里,限制了我们的眼界。井底之蛙的故事谁都听过,但真正意识到自身不足而去奋斗的人却很少。有的时候出去看一看、闯一闯,遇见的会是不一样的人生。”

他很清楚的知道,如果选择随波逐流,走捷径,自己的路也就走不远了。自己的父母、家庭、以及未来的人生在一念之间就决定了结局,他不愿意过这样被圈起来的生活,也不想自己努力之后寻求的不过是一种安逸,他想拼,想闯,想做一个成功的人。

“我的父母是普通的劳动阶级,他们每一天都在干着繁重的体力活,拿着微薄的血汗钱,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心里便是说不出的滋味,我希望未来我能够做一个对家庭有用的人,不光是为了改变我现有的家庭,也是为了让我的后代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过更幸福的生活。”刘兆健在谈及他的家庭和不远的未来时,眼中闪烁着点点光芒,我懂这种神情,人在谈及自己渴望的东西时常常会显露出来。

电影《一代宗师》中,有这样的一句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用白话文翻译过来即为只要心里总是想着一件事情,总有把它做成的那一天。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刘兆健对于生活的憧憬和热情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前路漫漫,即使迷途,也要不惧未来,不忘初心!

 

 

作者手记:刘兆健从来都不是一个会对挫折和苦难低头的人,他勇敢、自信、坚强、独立,尽管生活总是会遇上各种各样的麻烦,但他还是会拼劲全力去做,要相信,今日为之所做的努力,来日皆是惊喜!(文/何玉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