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所谓的幸运,都是汗水的灌溉成就”——访信息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夏媛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2643

夏媛,女,汉族,1997年8月生,安徽铜陵人,信息工程学院15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双百”科技大赛二等奖,信息学院新人才竞赛二等奖等荣誉。现已收到利兹大学、约克大学、萨里大学和伦敦皇家霍洛威大学四所大学的offer,将于今年9月前往英国攻读硕士学位。

抓着四月的尾巴,下午五点,沐浴在橘色系的阳光下,夏媛学姐如约而至。白色的打底衫配上青色的外衣,带着青春活力的面容出现在我眼前。学姐很开朗,经过简单的寒暄之后开始的生疏感也渐渐消散,我开始去了解她大学四年的生活。

对焦目标,是我“成片”的开始

目标放到中间,摆好相机,调整焦距成清晰,这便是照片拍摄前的准备。

说起考研这个话题,夏媛有些害羞地表示,一切的开始来源于她的一个“小毛病”。高考失利,带着不太满意的成绩,她报考了离家乡更近的巢湖学校。初入大学,她和其他的大学生一样,懵懵懂懂,跟着室友加入了很多社团。开会、宣传活动、日常工作,校园的各个角落时常可以看到她娇小的身影在奔走。大一一年的时间里,忙着学业,社团活动,积极准备比赛,不似高中时的枯燥苦闷,生活也算是有声有色。大二伊始,她卸任了社团的工作,时间变得充裕了。回想起那段时光,夏媛笑着说道:“不再奔走于各个活动,每天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空闲时刷刷剧,睡个懒觉,生活真的很惬意。”安逸是让人上瘾的毒药。没过一个星期,她意识到,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喜欢忙碌的感觉,太过安逸的生活会让我感觉害怕。”正是她这个异于常人的“小毛病”促使她开始了考研的进程。

在报考国内大学和出国留学之间,她选择了后者。国内的学校很好,但报考的人数太多,僧多粥少,斟酌了现实的情况便毅然决然的放弃了。看惯了“小桥流水人家”,也向往着哥特式文明的典雅。而且对于英语不是太好的她来说,英国是最好的选择——既可以精修专业课程,又可以藉此练习口语提高英语水平,可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奋斗的青春也是从这里出发。

调节“平衡”,找寻“成片”最合适的色调

调节平衡,选择最适合的色调,按下快门。这便是拍摄质量的保证。

“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有了目标就有了朝着它努力的劲头。“出国留学的念头确定下来,我就定下了一个个目标。”夏媛详细地讲述了她的考研历程。国外大学招收研究生不同于中国的一考定终生,他们更注重的是在过程中你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申请国外研究生首先你的GPA(Grade PointAverage,意为平均学分绩点)要在3分(80—90分为3分)以上,所以每一年的成绩都至关重要。

“每每考试前我都会去‘打扰’老师,为了一两分的平时分而较劲。”她调笑地说到,在授课老师中15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夏媛都是“出名”了。平时上课,她都会做到前几排,笔记记了好多本,考试周里也是早出晚归。努力的人总是好运的,她的GPA不但超过了3分,并且成绩还名列前茅,拿到了校二等奖学金。有了这第一步的成功,她满怀信心的开始了第二步——积攒实习经历。

酷暑难耐,她不是待在空调间里玩游戏,看电视。或毛遂自荐,或经过亲朋好友的介绍,每年寒暑假期她都会进入一些企业积累学习经验。不去过多的重视工资的好低,而去观察是否与所学的专业相关。几年中,她先后进入几家通信类公司和科技公司任研发人员和RBD助理等职务。那段经历不仅让她收到了四所大学的offer,同时也让她在夯实专业基础上受益匪浅。

GPA达线,实习经历丰富,算是半只脚已经踏出国门了。但最后一步雅思成绩却是最大的拦路虎。“当时四级考试都磕磕盼盼地度过的我,雅思真的是我难以跨越的鸿沟。”谈起这个话题,她依旧心有余悸。报辅导班,刷历年真题,枯燥且希望渺茫。让她印象深刻的是18年的新年。她住在深圳,大年初二父母都会老家铜陵拜年了,一个人,刷着半尺高的试题,脚边躺着自家的狗狗。想要放弃了,就摸一下脚边的小可爱,点上一堆好吃的摆成一排,最难熬的日子就这样度过了。“这就是吃货的快乐吧!美食入口,所以的烦恼都不是问题。”第二次雅思考试在上海,认识了个一起考试的小伙伴。“不知道是不是抱着破釜沉舟的信念,考完试我把所有的辅导资料都送给了同时去考试的小伙伴。”也许正是义无反顾的决心,她成功了。即使是这样,笔试考试也只是碟餐前小菜,正餐是难倒很多学生的口语考试。口语不敢说,语法掌握不熟练,为了克服不敢和人交流的毛病,她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和菲律宾的外教进行网上对话,从开始只能简单的单词加手势,到后面考虑能不能运用一些高难度的词汇。在一次失败后口语考试顺利度过了。和我说起这些的时候,学姐都会很谦虚加上,“我很幸运!”这句话。但在我看来这份幸运是一滴滴的汗水的叠加,是一次次不言放弃的坚持。她是幸运的锦鲤,越努力越幸运。

修改瑕疵,虽不完美但也五彩缤纷

在采访之前,我翻看了一下夏媛学姐的朋友圈,除了英文精读刊物的推荐外,更多的是各色各样的照片。学姐说她喜欢拍照,喜欢抓拍下此刻的心情,享受一张张图片在自己手下变的更好看。我原本以为收到四个国外高校offer的女生是一个朝九晚五,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霸,未曾想到她是这样一个身材娇小,活泼、开朗、干练的女生。热爱摄影,大概是将这四年作为一次拍摄来精心准备。四年的时间,她没有局限于书本学习,而是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成为学生会、艺术团的骨干成员;空闲的时间,她刻苦自学各种办公软件操作系统;热爱舞蹈,获得舞蹈大赛第二的成绩……不断地丰富照片的画面,虽然这个过程也有遗憾与瑕疵,但无愧于心便好。

最后,当我问起她这四年的感受时,她想了想,很自信的回答:“感谢自己这四年的努力,一步步的走来,于心,我无愧。”

记者手记:我们一直在羡慕那些幸运的人,嫉妒他们的运气,懊悔自己的平庸,但其实,他们的幸运离不开日积月累努力的积淀,所谓的幸运只是他们取得成功的一个外在契机,正所谓功到自然成。与夏媛学姐的谈话中,我可以感觉到她的谦虚,她的自信。“你是拥有山川河海的神明,而我是因与神明交错而发光的少女。”越努力,越幸运。(文/朱倩倩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