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者——记工商学院优秀考研学子范文涛

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151

范文韬,男,汉族,1996年5月出生,安徽六安人,工商管理学院15级电子商务2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多个学科竞赛奖项,现在已被美国克拉克大学录取。

与范文韬的见面可谓是“一波三折”,在我心里,他真的是个大忙人,以至于我们约了好几次时间才终于确定下来。开始,我不能理解考研都结束了为什么还这么忙,直到见面才明白,原来他在忙着毕业论文的同时,还在为摇滚音乐节做着准备。

玩就要放肆嗨

没有见到范文韬之前就从与他认识的同学那里了解到,他是一个喜欢音乐,爱摇滚的人。那时就在脑海中构想他的模样,见到本人的时候不得不说,与我的想象还是差别蛮大的。穿着简单宽松的衣服,带着黑框眼镜,让我脑海中联想到的第一个词语就是“佛系”,我怎么也没有办法将他与摇滚联系在一起。

“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蔡徐坤,我喜欢唱跳,rap还有篮球。”学长的幽默打破了初次见面的尴尬,我们的聊天也在这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始。他十分礼貌地给我解释了最近的几次“失约”,给人感觉谦逊有礼,同时也让我对他的兴趣爱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想这就是范文对音乐感情最真实的写照。“没有为什么,就是喜欢音乐,喜欢摇滚,不知不觉间也就成了兴趣爱好。”上了大学,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所以他利用这些时间去做他想做的事,去发展他的兴趣爱好,投身摇滚无法自拔。大二那年,范文韬遇见了一群与他一样热爱摇滚,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在他们一起组建了一支摇滚乐队――空投乐队。提到乐队,他的脸上总是充满笑容,从他的笑容里我可以想象他们一起排练,一起表演,一起为演出成功庆祝的酣畅模样。组建乐队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租排练室,买乐器等,这些都需要花钱,可是他没有找家里要一分钱,全靠自己兼职挣钱。“自己的兴趣爱好就要靠自己养”这或许就是他的坚持。

其实大一一年,范文韬也没有闲着,运动会、社团活动、各种各样的比赛他乐此不疲的参加,尤其是学科竞赛最受他的青睐。曾获得互联网加比赛校级二等奖,商道比赛国家级一等奖,三创比赛校级一等奖,曾担任商道协会实践部部长,工管学院宣传委员。正当我在心里默默佩服时,他却淡淡的说到:“这对我来说就是玩啊,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这些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人,他们也成为我大学四年里的好朋友,我觉得非常值得。”对于一切情况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热爱,在一些人看来枯燥无聊的专业竞赛也可以玩的很嗨。

想就要去规划

“高中的时候就想读研,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范文韬如是说。所以从大一的时候他就开始为自己以后的道路去规划,去了解考研的相关资料。他发现可以在国内考研,也可以申请去国外读研究生,这让他有点拿不定主意,不知道那条路更适合自己。

为此,他与正在读研究生的哥哥探讨过,可是哥哥对申请国外研究生也不是十分了解,给不了他太多的建议。让他最终确定道路的,是他的恩师聂老师。范文韬大学期间的专业是电子商务,而他想要考研的方向却是金融,老师站在他的角度,结合他的性格各方面考虑,觉得申请国外研究生比较适合他。因为国外读研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适应能力,还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开阔视野。“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国际化,对专业性很强的人才需求迫切,我觉得国外的大环境可能更适合我”因为他自己也比较喜欢国外的环境与学术氛围。

虽然确定了想法,但他对申请国外研究生的流程还不是十分了解,只知道要自己递交申请,于是他就开始查资料,选学校,递申请……进行一系列的准备。不得不说,有目标的人做起事来确实会容易很多,范文韬一共向六所国外大学递交了申请,最终拿到了四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综合学校排名,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等因素考虑,他最终选定了克拉克大学。

“未来的我要去很远的地方,虽然我不知道会在那里发生什么,但是这样不也很好吗?”对于做任何事情都有计划,有目标的范文韬来说,我相信即使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他也可以从容应对,所以这样也挺好。

学就要找方法

一旦确定了目标,所有的问题都变得简单起来,因为你所要做的就只有一件事:朝着目标努力就好。大三下学期,范文韬开始投身到考研大军的队伍中。申请国外研究生主要看在本科学校的平均绩点(GPA)和语言考试。

很多学校要求平均绩点达到3.0,也就是平均成绩要在80分以上,这对于已经大三下学期的范文韬来说,压力可想而知。为了提高平均绩点,他只好努力学习专业课,争取用最后的几场考试来拉高自己的平均成绩。云淡风轻的几句话就说话了一个学期的努力,背后付出的时间与经历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吧

语言考试是所有出国留学的学生都必须攻克的难题,范文韬选择了雅思考试。他告诉我,雅思和考研英语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雅思更注重与实用,所以他并没有选择坐在图书馆里刷题,而且更注重听说的练习。为学好英语,提高自己的雅思成绩,他还报了一个合肥的雅思辅导班,因此他每个周末都要坐高铁赶去合肥上课,随虽然很辛苦,但他却乐此不疲。

“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都开始实习,找工作也曾羡慕过,可是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不顾一切的走下去吧。”不知道在多少个夜不能寐的夜晚,他这样给自己加油打气。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回首大学的四年时光,范文韬说:“玩也玩了,学也学了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无憾。”

作者手记:听了范文韬的描述,我对学校的摇滚音乐节也颇有兴趣,还是按耐不住心中的期待,去一睹学长和他乐队的风采。打着架子鼓的他,看起来自信而沉稳,与乐队成员之间用眼神交流,配合默契,让观众忍不住跟着他们的音乐舞动。我想,他的大学生活,也因为这场演出更加圆满了吧。(文/徐丽圆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