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优秀考研学子系列报道】“年华似曲,愿你我唱得响亮”——访旅游管理学院优秀考研学子陆娟萍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2310

陆娟萍,女,中共党员,就读于旅游管理学院2015级酒店管理专业,在班级担任心理委员。2015-2018年先后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2016-2017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考取浙江工商大学。

  

乍见到陆娟萍学姐,感觉她有一种温婉优雅的气质,总觉得她会是一个文静的女生。“我可没有看起来‘老实’,我可是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呢!”学姐摇着头说道,她的话引起我强烈的兴趣,这个看似文静的学姐她的“真实面目”究竟如何?她所说的“不安分”从何而来?她的大学四年又有哪些故事呢?这一切的疑问都在我们的交谈中一一作答。

“肥宅”不如跳舞,存在要有意义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与那些自带闪光点的人不同,陆娟萍不喜欢表现自己,也没有过人的长处与引以为傲的成绩与荣誉,甚至在上大学之前都没有明确的爱好,连她自己都说:“我就是那种扔到人群中毫不起眼的人。”和绝大多数的刚入学的新生一样,陆娟萍的大一也是在班级活动和社团活动之中度过的,看似充实精彩,但对于内心“不安分”的陆娟萍是不满足的,这种千篇一律的大学生活不是她的选择。

在偶然的一次相遇中,陆娟萍认识了一位学姐,这位学姐是当时“零点618”舞房的负责人,出于好奇的驱使,陆娟萍参加了舞房,开始学跳舞,从此走上了“业余舞者”的道路。“学跳舞很辛苦,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身体很僵硬,四肢不协调,有时候一个动作学大半天也学不会。”初学舞蹈者的艰辛几乎迫使陆娟萍放弃,但当她真正“宅”在寝室追剧看视频睡觉的时候,又感觉到莫名的空虚,可能是内心的“不安分”和不服输,她最终选择了坚持下去。“在舞房的日子虽说很辛苦,但乐趣还是很多的,认识了一大群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玩耍,这难道不是最幸福的事么?”

因为学会了跳舞,陆娟萍的课余生活也开始忙碌和有趣起来了,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开始跟着舞房里的小伙伴们四处参加商演,一来能够赚取生活费,二来结识更多人脉。这样的日子里,陆娟萍过得并不轻松,一方面要顾及课程学习,一方面又要四处奔波,有时候刚回到寝室,又要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完成授课老师布置的专业作业,确实有点让陆娟萍受不了。“有时候也想不明白自己为何会选择这样的生活,除了经常要忍受舟车劳顿的商演生活,又要顶着学业的压力。但也不知道为何就是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自己坚持,告诉自己不要放弃,现在经历的困苦终将会让自己变得优秀。”就像陆娟萍自己所说的那样;“不愿做个‘宅女’,那是对生活的辜负。”说是内心的不安分,我觉得不全对,一个人愿意放弃安逸的“肥宅”生活去选择一种充满艰辛的日子,这不是闲着没事找事,这是一种对生活尊重,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不让任何一天白过。

”每个不曾翩翩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青春,只有那么短短的几年,有的的人选择安逸,也有的人会选择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燃一次。陆娟萍就是后者,她不愿像众人一样宅在寝室,她不愿让自己虚度宝贵的青春岁月,对她来说,站在舞台上就是对青春最好的礼赞。

体验“社会”,活着很辛苦

“为何生活总是这样,难道说我的理想,就是这样度过一生的时光,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也许生活应该这样,难道说六十岁以后再去寻找我想要的自由,我不想这样活着,我不想这样活着。”

由于专业的缘故,陆娟萍专业实习的时间在大三下学期,因为学的是酒店管理,她去的是浙江嘉兴的一家酒店,从事于酒店中最辛苦的餐饮部。

作为一名酒店实习生,陆娟萍每天就是负责餐厅的服务工作,“在实习之前大家都挺期待的,觉得在豪华酒店工作挺光鲜亮丽的,虽然在学校我们总是戏称我们的这个专业是‘端盘子’的,但没想到到这里来真的是在端盘子的,虽说是实习,但大家其实都是有想法的。”心态上的落差与工作的枯燥繁重,让身边一些实习生满腹抱怨,很多人都闷闷不乐的。

说到其他想法,陆娟萍也是有的,但她没有过于矫情与抱怨,因为在实习之前,她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而且在实习之中得到的不仅是辛苦,也有很多收获。在被问到自己收获了什么的时候,陆娟萍笑了笑说:“那就是明白了在社会上真的辛苦,没有自己想得那么简单,生活真的不容易。”实习的特殊经历让陆娟萍成长了不少,做事说话更加稳重踏实,面对繁重的工作,也更加认真,获得了实习单位的肯定,在实习结束的时候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的表彰。

从酒店实习回来,陆娟萍感到作为学生在学校生活的安逸来之不易,值得格外珍惜,不能白白浪费。“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人还是要多多读点书,学习一些知识技能,这对你以后绝对有帮助。”实习的六个月,虽然只是陆娟萍生命里短短的一段时光,可是在她看来这段经历恰到好处,当她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正处于迷茫,对于未来不知所措的时候,这段“社会”经历让她明白了自己究竟需要做些什么,让她受益匪浅。

短暂考研路,我有我的倔强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我和我骄傲的倔强,我在风中大声的唱,这一次为自己疯狂,就这一次,我和我的倔强。”

陆娟萍并不是一个坚定的考研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她都没有明确的考研想法,陆娟萍曾说她对自己目前的学历是不满足的,又加上实习的经历让她逐渐找到自己的选择,所以最终她坚定了考研的念头。说到考研,别的人都是担心战线拉的太长,而这对于陆娟萍来说不仅不用担心战线太长,反而要考虑时间不够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留给她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四五个月,由于实习的缘故,当陆娟萍回到学校准备备考的时候已经是2018年的七月份了,而那时候她除了有考研的念头,其他的几乎没有准备,让她不知所措。

除了时间紧,学业重,陆娟萍还有一个令她头疼的问题,就是她的那种“不安分”,说的好像很严重,其实也就是广大学生的通病——对自己的约束力太差,这放在普通人看来可能并没有太大影响,可是对于一个考研人来说,这可是致命伤。好在陆娟萍并不是一个知难而退的人,时间紧就好好利用,取消所有娱乐活动,挤出时间全力以赴备战考研;要复习的科目多,就合理规划,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逐一掌握;内心躁动,就加强自我约束,静下心来,管住自己。

“如果你没有一个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那你就该对自己狠一点。”为了更好地约束自己,陆娟萍用了一个“狠”招,不是管不住自己么,那就卸载手机上一切不必要的APP,关掉网络,扔掉小说书籍,推掉一切约会,把自己关在自习室里,埋身书海。当然,对于陆娟萍,她也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她的英语,她没有像很多人那样,进了大学就不学英语,相反她大学四年一直没有放弃英语,在考研之前她一直都很重视英语的学习,在她的微信朋友圈,我看到了她之前连续发的上百条每天学习英语的打卡动态,这些也让她后来的备考之旅轻松了不少。而对于高数这一硬骨头,可让陆娟萍吃了不少罪,在之前的学习中,由于没有高度重视,没能好好地学习掌握,在后续的备考中很是吃力,但好在陆娟萍也是一个有强大毅力的人,不畏难。

苏格拉底说:“最有希望获得成功者,并不是才干出众的人,而是那些最善于利用时机去努力开创的人。”陆娟萍可能不是一个拥有过人天赋的人,也有很多我们普通人都有的缺点和不足,但这些都没有阻挡她的成功,因为她足够努力,对自己足够“狠”,她懂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凡是付出,定有回报。

年华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而又无限未知的可能。岁月就像一首歌,有低迷委婉的前奏,有激昂亢奋的高潮,也有不平不仄的和音,如同我们的生活,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唯有努力才能让我们心安。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和年华无关!生活要有激情,只要你有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不晚,从今天开始,开始去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

作者手记:陆娟萍学姐的大学像极了我们大多数人的大学,有过欣喜,有过迷茫,有过消沉,但不一样的是,她没有迷失,最后她还是选择了奋斗,朝着自己的未来走去。不怕平凡,就怕沉沦,纵使千篇一律的生活,陆娟萍也会把它过得风生水起,就是因为她拥有一颗不愿安分的心。就像歌中唱的那样:“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负勇往。”(文/柴发诚 图/受访者提供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