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1年07月18日 星期日
东北师范大学:构建“三位一体”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
张东晔 张顺

    为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东北师范大学构建“三位一体”师德教育体系以科学化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推进高校学生人才的培养,将师德教育落实到具体的校园文化、专业教学和学术研究当中,从而真正践行了师德的教育价值。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评价能够不断强化高校专业学科教学质量,提升高校教育水平,同时也能够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以教师个人的道德修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位一体”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的基本要求和意义

    高校教师作为大学生教育重要的领路人,自身的道德素养能够影响专业教学和学生教育的水平。近几年来,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师德建设政策建议,这为高校开展师德教育和职业道德评价提供了标准和借鉴。高校师德建设不仅是高校教师自身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重要要求,还会对整个大学教育系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只有不断解决高校存在的师德问题,才能更好地贯彻高等教育对于学生发展和社会人才培养的重要价值。为贯彻高校立德树人教育要求,东北师范大学将师德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构建以办学传统为基础、以教育创新为依托、以学科支撑为保障的“三位一体”师德教育体系,并在师德教育评价体系基础上逐步完善“三位一体”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在高校师德发展引导中正确评价师德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将师德评价作用于专业教学、学科发展和全面育人当中,从而充分发挥师德教育和师德评价的意义。

    东北师范大学“三位一体”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沿袭师德体系的内容和要求,坚持办学传统,在文化中孕育师德;坚持教育创新,在教学中融入师德;坚持学科支撑,在研究中升华师德。东北师范大学借助于自身70余年的学校师德文化,将师德教育融入到学生教育当中,这也充分体现了师范院校的育人要求。东北师范大学在开展学校教师师德评价时,重视对于教师师德教学和育人的考查,引导教师将自身的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作用于学生全面发展当中,从而为学生的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助力。东北师范大学坚持在教学中贯彻师德教育,并且将师德教育创新作为评价教师师德实践的重要标准,促进了师德教育、师德评价同专业学科发展和实践的融合,不断强化师德教育下师德评价的应用价值。东北师范大学将师德教育和师德评价作为一门专业的学科进行研究,这不仅能够推动思政教育等相关学科的共同发展,同时也能够推动师德教育和师德评价的科学化,将师德师风建设应用化,从而不断提升师德教育和师德评价的理论研究水平与现实实践价值。借助于学校的师德建设、师德教育和师德评价,东北师范大学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之路,将教师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融入到地方协同育人实践当中,不仅充分地发挥了高校教育的社会价值,也促进了地方教师教育的创新,不断推进地方学校的道德教育学科发展和育人质量的提升。

    构建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的具体路径

    (一)借助于教育创新推进教师道德实践和道德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构建“三位一体”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是为了推动教师的师德教育作用于学生人才培养当中,以立德树人贯彻教师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东北师范大学对于教师师德的评价和教育实现了与专业教学的融合,通过教师教学创新和高校学科建设不断推进教师个人道德素养的提升,推进教师的道德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这有利于深化学生的全面发展。东北师范大学在推进师德教育的过程中,强调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对于教师道德发展的重要性,不仅从本校历史文化传承中发扬师德精神,充分发挥优秀文化育人的价值,也将教师的师德教育纳入到具体教学当中,推进教师师德与学生道德教育的同步性,这有利于不断推进教师道德素养的提升,同时也能够以教师自身的道德修养和道德实践对学生的道德发展起到表率作用,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效提升。高校应当为教师师德发展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教学环境氛围,保障教师自身发展和职业发展的权益,这有利于帮助教师建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也能够推进教师将自身的道德素养融入到具体的教学和科研当中,从而真正发挥教师个人的内在能力。东北师范大学积极推进教师专业教学上的创新,引导教师将个人道德素养和道德实践融入到专业教学和实践当中,这不仅能够强化学生对于道德实践的现实价值认知,也能够将教师个人的道德素养转化为具有能动性的教学和科研能力,这能够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也为学生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精神指导和方法指导。高校能够以教师在专业教学中的道德实践作为评价教师个人道德能力的重要标准,这也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二)构建师德教育体系,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

    高校构建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不应过多地强调对于教师职业道德实践的量化分析,而是应当以教学型和研究型教师在职业道德上的不同要求,制定科学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方案,以道德教育推动高校对于教师职业道德的合理化评价,从而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动力,而非职业道德考查上的压力。东北师范大学所构建的“三位一体”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是以师德教育作为基础,强调将教师的师德教育转化为教学和科研创新,引导教师将自己的道德发展融入到具体的学生人才培养当中,不断发挥师德教育的育人价值,这既体现了高校开展师德教育、构建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的育人目标和宗旨,又能够以教师道德教育和教学实践的融合推进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评价的客观化和科学化,利于高校为教师打造具有个人职业道德要求和发展要求的职业规划,从而不断推进教师开展具有现实教育、科研应用特性的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高校以师德教育体系推进教师职业道德评价的科学化,必须要考虑到教师道德发展与现实需求满足之间的契合度,不仅要以道德教育促进教师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的奉献,同时也要以相应的职业物质回报作为教师道德发展和道德实践的正向反馈,只有这样才能让教师明白自己所开展的道德实践、立德树人是能够体现自己的职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这也能够激励教师更加专注于对于自身道德素养的培养和提升,从而促进教师专业教学和学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高校在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时,要重视对于教师职业道德责任的考查,以学生为观察角度,去综合评定教师在道德实践中的表现,促进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综合素养。

    (三)以教师职业发展为导向,推进教师道德能力的自我提升

    东北师范大学所构建的“三位一体”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强调教师自身道德修养的现实转化,这不仅有利于教师在专业教学、科研中真正践行道德力量,同时教师在职业岗位中的道德实践也有利于促进教师职业的发展。这种教师道德评价机制能够实现教师职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也为教师的教学创新和科研创新提供更多的内涵和动力,这对于学生专业学习和自身发展而言也是十分有利的。高校要以师德教育作为源泉,推进教师在专业教学和科研中实现道德实践与专业实践的融合创新,这种融合创新能够实现教学、科研内涵的创新化和应用化,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中明确行业道德和社会道德对于专业应用的要求,从而规范学生的专业创新创业实践内容。同时道德实践与专业实践能够在教学方法和科研方法上实现有效创新,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和实践质量,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教师专业能力在个人道德素养作用下的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转化。高校在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时,既要考查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也要考查教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学生对于知识的获取程度,以及对于课堂教学和专业实践的满意度。高校教师要借助于专业教学充分践行自己的职业道德责任,将学生的发展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首位。高校要进一步加大对于教学型教师奖励的权重,制定相应的教学型教师职业晋升方案,将教学型教师职业道德评价进行量化,以匹配研究型教师对于学科发展的作用,这样能够调动教学型教师开展专业教学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推动研究型教师重视专业教学以及对于学生的学习指导。

    (四)构建高校教师问责制,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东北师范大学所构建的“三位一体”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虽然强调教师在教育创新中的道德实践,引导教师将自己的师德教育作用于学科教学和学术研究当中,但是这种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方法却隐含着对于教师道德发展的强制要求。教师必须要在专业教学和科研中完成自己的职业道德责任,充分实现自己道德素养的现实转化,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综合发展。高校应当以师德问责制作为教师职业道德评价的重要方法,在教师职业晋升上,以明确的职业道德要求约束教师的教学行为和科研行为,这样能够使教师按照明晰的职业道德规范开展自己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随着教师道德实践比重的增加,教师不得不重视学校所组织的师德教育培训和校内道德文化实践,这无疑能够增强教师对于道德实践和立德树人的参与度,从而有效地提升教师的职业综合素养。高校应当建立专门的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考查部门,并且为每一位教师建立专门的职业道德档案,使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伴随着教师职业的始终,这样能够增强对于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约束力,从而引导教师更加重视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中的行为。高校需要以学院和学科为单位,建立教师职业道德相关问责制,不仅要重视单一教师的职业道德问题,也要考查教师之间的互相包庇行为,从而真正切断教师之间的小集团利益,实现教师职业道德评价的透明化,并且配合执法部门,根据教师职业道德行为来判断是否移交法律部门处理,这样能够增强对于教师职业道德评价的公允性,从而引导高校教师重视自己的道德行为规范。

    高校构建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应当以教师的道德实践和道德教育作为重点,引导教师通过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促进专业教学和科研的开展,这样能够实现自身职业道德在育人上的有效转化。高校应当将教师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同教师职业发展联系起来,以明确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指标促进教师在专业教学和科研中充分践行自己道德素养的价值,这不仅有利于自身职业发展,同时也能够实现教学和科研上的创新,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科学化的指导。高校需要明确教师职业道德评价对于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实现教师道德评价科学化、法制化,引导教师明确自己的职业道德责任以及法律责任,从而更好地规范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行为,引导教师专注于对于学生人才的培养。

    (张东晔  张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7/18/04/ZGJYB20210718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