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工业大学首个微专业开班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杜清 徐嘉靖 陈宋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清 徐嘉靖 陈宋釜 记者 刘盾)“秉承鲁班精神,锻造一流人才。我们是2021级智能建造实验班!”近日,在广东工业大学首个微专业“智能建造”班开班仪式上,班级首届50名本科生满怀热忱地喊出开班宣言。该班首届学生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什么是微专业?微专业是指在主专业学习以外,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学生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能够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微专业既是对主专业学习的拓展和延伸,也是实现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路径。”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丽娟介绍说。

据悉,智能建造微专业以“智能建造实验班”的形式开班,面向土木工程、道桥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专业招生。学生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申请,通过选拔、名单公示,正式进入学习。

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肖明表示,修读微专业的学生周一到周五按主修专业培养方案学习,周末按微专业培养方案学习;主修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需包含智能建造的元素。“两个培养方案并轨,为学生‘开小灶’‘加营养餐’,学习机会更多、更好,舞台更广阔。”肖明说。

如何为智能建造微专业的教学保驾护航,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携手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组建了一支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合计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此外,学校还通过企业导师进校园开设特色讲座、学生赴企业沉浸式学习等方式,开展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等方面的教学活动。

“智能建造微专业的开设紧跟智能时代的科技发展,实现了计算机、控制、机电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刘锋说,该微专业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构建个人的知识体系、提升竞争力,对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或是深造都十分有益。

据了解,广东工业大学于2022年初启动“微专业”项目建设工作,计划每个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开设一个微专业,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特色人才培养项目。目前,该校机电工程学院“智能风电”微专业、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微专业已启动招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