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打造金杯银杯赢得学生口碑
——潍坊学院以赛事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王珍

    潍坊学院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度重视教师的职业发展,长期以来,坚持以政策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以竞赛为抓手,形成了“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管”可持续发展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模式。

    以赛促练:

    掀起全员教学“比武”热潮

    学校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校级教学比赛,40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全员参赛,掀起了教学大练兵、大比武的热潮,并将“练”的过程延续到了整个教学过程,青年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氛围更加浓郁,不甘落后、超越自我蔚然成风,起到了以赛促练的良好效果。

    “备赛过程是对青年教师个人业务能力提升和成长的一次有力促进,产生的效果是飞跃性的。”传媒学院教师陈思雨说。各学院的大部分年轻教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但是普遍缺乏教学实践经验,教学比赛对于青年教师的教学而言是一次认识自身并且完善自我的机会,对其成长的影响不是一时一刻的,而是久远而全面的。正是因为珍惜每次比赛,陈思雨一路过关斩将,从校赛闯进国赛,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

    自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以来,青年教师们通过比赛自我加压、艰苦磨砺、重塑自我。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师张鲁筠说:“比赛给了青年教师压力,同时也让青年教师不断去探索如何更好地呈现教学内容,达到教学效果。”教学比赛也是一个互相交流的学习平台,把赛场当成“比武”擂台的同时,更要把它看成是“练兵场”,在“练兵场”上训练自己的教学能力。“教学比赛就像一场体育竞技,选手们在反复锤炼中寻求0.1秒的突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陈曦说。

    以赛促教:

    提升青年教师从教能力

    学校坚持以教学比赛为抓手,不断提升教师从教能力。通过定期举办“优师课堂”“教学论坛”等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高,有效带动了全校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参加教学比赛获奖不是终点,”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教师范晶晶说,“如何在比赛中磨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赢得学生们的欢迎才是终极目标,这也是我以后在教学中不断努力的方向。”通过以赛促教,一支教学能力日趋娴熟、不断进取的青年教师梯队已经形成,并成为学校教学舞台上的生力军。不管是在学校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标兵评选中,还是学校历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中,青年教师获奖的占比都有所提高,真正地实现了金杯、银杯和学生口碑双丰收。

    曾获山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唐魁老师,是学校的“教书育人标兵”和“师德标兵”。三尺讲台上,唐魁在给学生们讲课时,姿态从容,旁征博引,各种典例信手拈来,内容引人入胜。但她刚站上大学讲台时,心中既新奇、兴奋又紧张,为给学生一个精彩的课堂,她提前写好讲稿在家对着镜子反复练习。面对日新月异的专业发展,有些例子已经略显陈旧,唐魁与学生一起寻找更加贴近生活的例子,让教学与时俱进。鲜活的建筑实例、新老例子的对比被唐魁运用到竞赛中,与时俱进的教案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赞许,让唐魁在山东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而这种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也让“师德标兵”的称号实至名归。

    通过教学比赛,青年教师审视以往教学中的不足,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以赛促管:

    优化青年教师成长环境

    学校尊重教师成长规律,以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契机,不断完善、优化青年教师成长环境;构建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教师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将师德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注重教师师德培养的同时,还以政策杠杆撬动,持续激发青年教师从教热情。对在教学比赛和课堂教学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给予经济奖励、政策倾斜,对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且具备基本条件的教师,可直聘专业技术七级岗位。学校还为比赛中的优秀教师设置了“优师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鼓励他们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教学能力方面获得不断提升。

    自2014年山东省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以来,学校共获得15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和5个三等奖,获奖比例居全省前列,陈思雨代表山东省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得文科组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在全国比赛上的新突破。

    学校将继续秉承“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理念,借力教学比赛这个坚强有力的平台,实现“要金杯银杯更要学生口碑”的双重效果,锻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师队伍。

    (王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潍坊学院以赛事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4/12/ZGJYB20221124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