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7日 星期三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推广PBL教学法 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杨欣虎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法,是问题驱动教学法。突出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而不是传统教学中的以教师讲授为主,其将学习与更大的任务或问题挂钩,使学习者投入问题情境中,通过学习者的自主探究和合作来解决问题,从而学习隐含在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实践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动PBL教学法融入实践教学,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教学。

    以问题为先导 

    引导学生主动探究热点问题

    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进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学习过程中,通过问题导引与时事政治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做好课前查找资料和课上讨论研究,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21级专业学生中积极推广PBL教学法,取得显著成效。学院选取时事热点信息,要求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就“俄乌战争引发能源危机”“美联储加息”“日本为摆脱金融风险采取什么措施”等10余个问题,要求学生选取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通过网上查找资料的方式,通过自己的语言进行阐述,撰写热点分析报告。学生们返回的分析资料详尽而且真实,对经济形势背后反映的货币政策、价格管控、市场经济调节等有了初步了解和阐述,在课堂上,教师结合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家学者的理论进行现象解读,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让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理解得更加深刻。PBL教学法在学生中大受欢迎,“相较于之前的理论单独讲解,我更喜欢现在的热点问题相结合的理论学习。”学生纷纷反馈。PBL教学法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积极主动参加互动,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感触颇多——“终于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什么意思了!”“当老师太不容易,自己学习还行,要表述出来还要让别人理解,太难了!”PBL教学法让学生不再轻易分神,并在积极参与集体互动后找到自己的问题、差距与不足,促进了学习、理解和记忆。

    抓实综合素质能力提升

    不断丰富学习内涵

    理论知识的学习由于其概念相对抽象,学生在知识理解上存在较大困难,不利于积极性的调动。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了给学生呈现一个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通过知识查阅与资料收集等方式让学生体会到哲学知识的魅力,在此过程中,学生了解到哲学不仅是一门课程、一门学科,更是一个具有丰富背景的人生宝库,可以使用哲学思想解释万事万物,学生可以在学习哲学的过程中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并通过语言表达来锻炼并提高自身的口语与思维能力。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PBL引入教学中,更加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地位,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知识的积极获取者,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可以自己制订学习计划,达到自我鼓励、自我提升的效果,学生可以获取各种学习资料,在表达自身想法的同时,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丰富知识结构。在PBL教学中,学生以小组或者团队的形式分组研讨,在学习过程中有明确的任务和分工,小组成员之间积极讨论,求同存异,互相帮助鼓励,小组成员只有做到齐心协力、分工合作,才能顺利完成任务,小组成员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得到了锻炼提升,学生逐渐学会与他人沟通合作,能够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抓实分组学习机制运营

    将PBL教学法贯穿教学全过程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好课前问题准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由传统的主讲者转变为指导者与促进者,学生由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知识探索者、参与者。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分组探讨,每组成员为5人,小组成员带着问题查询资料,充分利用相关书籍、文献以及互联网等资源查找资料。在此过程中,教师适当地给予学生帮助,小组成员间也可互相帮助、分工协作。在组织学生学习民权运动的概念时,一名学生负责查询民权运动的历史背景与成因,一名学生负责查询民权运动的主要领导者及其主要功绩,一名学生负责查询民权运动的重要历史事件。小组成员通过系统分工与合作,可对民权运动的概念做到全面了解。此外,通过大量的资料收集与整理,不仅提高了学生自身的阅读水平,而且增进了小组成员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合作意识,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在探寻知识过程中增长了见识。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大力推广PBL教学法,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学生实践创新,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成功探索出一条课程教学新路。

    (杨欣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2/07/07/ZGJYB20221207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