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有力量 事业发展有成绩 ——经济与法学学院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465

经济与法学学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凝心聚力、守正笃实、久久为功。2018年,学校院系调整,组建新的经济与法学学院,同年成立经济与法学学院党委。几年来,经法学院以开疆拓土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勇于担当的魄力,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努力促进事业发展。2019年,学院被确定为首批“三全育人”试点二级学院,2020年,获批立项校级党建标杆院系。

强化建章立制 体制机制运行顺畅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院党委领导和运行机制,学院在积极贯彻各级党建工作制度的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及时修订了《经济与法学学院党委议事规则(试行)》和《经济与法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2个议事规则,制定了《经济与法学学院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试行)》《经济与法学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制度(试行)》《经济与法学学院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实施细则》等11个党建工作制度,基本形成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此外,学院还制定了《经法学院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办法》等教学科研类制度15项《经济与法学学院工作职责》等行政管理类制度7项。

在制度保障下,学院各项工作职责明晰、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统筹谋划、科学决策,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绩。

党建引领发展 教学科研稳步前进

狠抓双基达标建设,教学工作有提升。2020年国贸教研室、法学教研室获省级示范教研室,获批省级一流示范课程(6门)、质量工程省级立项9项,校级10项。申报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数2项、校企合作开发课程2门。学生大创项目国家级获批5项,省级10项、校级5项。

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持续向好。2020年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同时接洽对接环巢湖特聘教授与创业导师3人。2021年引进报到高层次人才3人,其中特聘教授1人。

科研工作稳步提升。近三年来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厅级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共5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相关研究报告10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10余篇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被省市有关部门采纳。

2021年暑期经学院组织申报,安徽省商务厅同意将经法学院列为第一批“安徽商务智库”。2021年9月,与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联合成立“安徽药械规制研究中心”,共同助力我省食品药品检验事业的发展。

服务地方成效显著。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智力供给,积极开展深度调研服务,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有力依据。近三年,所撰写的调研报告近20篇,部分调研报告获得采纳,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院长徐志仓教授所撰写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税收管理的五点建议》和《安徽应抢抓量子通信产业部署的建议》得到时任安徽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邓向阳同志的批示,获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果。

推进“三全育人” 育人成效显著增强

自2019年获批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二级学院以来,经过两年的培育,基本构建起了内容完善、架构健全、联动顺畅、成效显著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精心建设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先后获批2个名师工作坊和1个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打造“遇见经法”“心语经法”“党史经法”栏目,推出“战疫情”“寻菁记”“心灵之声”电子杂志、“党史我来讲”“党史我感悟”“党史我参与”“普法小课堂”“资助大使来宣讲”等网络作品。

学风建设持续向好,深入推进学业导师制、学生党员“1+6”学业帮扶活动,开展微积分每日一题、“21天读书之旅”“好书伴我行”阅读习惯养成活动,召开学风建设表彰大会等,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2017级法学专业参加司法考试通过率为35%,创2017年以来的新高(2018、2019年通过率均为33%)。17法学2班的周世军、郑梦瑶等同学获得350分以上高分。

学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家国情怀更为浓烈。近两年来,18人被安徽基层与国家基层项目所录用,6人被西部计划专招项目录取赴新疆和西藏,8人入伍。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开展心理健康活动8场,学生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共计80余次,2020年12月,20互金1班在全校心理健康优秀班集体评选汇报中荣获全校第一名。经法学院荣获2021年“心理育人”工作先进单位,徐红杏老师获得2021年“心理育人”先进个人。

扎实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先后开展“以朋辈交流促学业进步,以榜样力量助梦想起航”为主题的分享会,讲述经法学子的励志奋斗故事;拍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资助宣传大使话感想视频》,开展“诚信、感恩、担当”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两节课”政策宣讲、受助学生代表座谈会、优秀学子报告会、感恩回馈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学生感恩、自强意识。

近年来,经法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在95%以上,学院连续2年获得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1届毕业生316人,19人考取研究生,2人被西部计划录取,8人录用公务员,入伍6人,自主创业6人。

党建带动团建 团学活动丰富多彩

学院团总支紧紧依靠院党组织建设,按照党建总体目标安排布置、落实团建目标。院团总支定期按时召开团学代会,把同学的心声、意见及存在问题及时向学校汇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学院团总支每周组织学生干部、每月组织全体团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党的声音和共青团改革举措及时、准确转达到广大青年中,筑牢青年思想教育防线。党建带团建,带在关键时。学院党委切实履行自己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团组织的领导,通过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作风建设、带工作发展,指导和帮助团组织搞好团的建设,发挥团组织的应有作用。在党的引领下,学院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挑战杯”、“双百”大赛、创青春等竞赛,深入中小学、社区、乡村,开展“亲身亲历”普法小课堂、“希望之星”爱心支教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校团委“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项目,在三河镇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就旅游策划、电子商务、文创产业发展和法治宣传等方面开展调研与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校地合作,提升了志愿服务品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着力推进学院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其中“三校一镇”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合肥市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优秀典型项目”及“合肥市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

精心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获得巢湖学院2019年、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檾菘2020年获得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称号。

两年来,学生共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奖90余项,尤其在安徽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历史突破。在大赛主赛道和红色赛道中均斩获省级一等奖,获奖等次和数量实现学校新突破。

发挥党员作用 构筑育人坚强堡垒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育人坚强堡垒。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坚持为人师表,在教书育人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江海、方玲、刘德涛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和使命,乐岗敬业,积极奉献,先后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院紧急部署,制定《经济与法学学院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员、学生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先进带头作用工作方案》。广大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牢记育人使命、勇于担当,主动迎接困难和挑战,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学生学业不受影响。教师党员高桂珍、刘檾菘分别在抗疫一线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受到多层面媒体广泛宣传。学生党员沈新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敢于奉献,积极作为,其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事迹先后被新安晚报、安徽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展现出朋辈引领的力量。

 

过去的五年是经济与法学学院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同时也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五年。经法学院将以最大的热忱和持之以恒的毅力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文、图/经法学院提供 审/王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