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机械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坚持用“四心”打造教书育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次数:877

  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811月,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为依托,支部现有教师党员13人。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之一,近年来支部坚持用“四心”来推动支部工作,带领党员全心投身到教书育人、科研管理等工作,支部先后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将师德师风融入日常学习,守好教书育人初心。支部除了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之外,还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内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严格落实《巢湖学院师德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加强支部党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党员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8年,支部书记王玉勤老师荣获巢湖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


将党建工作融入教学工作,培育教学科研匠心。支部坚持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为依托,秉承“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党员事事冲锋在前,扎实做好课程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等工作。近五年来,累计完成或在研各类教改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校级11项;发表教研论文30篇;获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校级科研项目9项;发表科研论文37篇,其中:SCI检索5篇,EI检索6篇。1人荣获全省优秀教师称号,2人荣获省级教坛新秀称号。机械教研室在201520172019年度考核中,均以理科组第一的成绩被评定为优秀;2018年获批安徽省首批优秀基层教研室示范项目并顺利通过2019年省级专业评估;20206月,由于以党建促发展工作出色,机械教研室荣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将志愿服务融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奉献爱心。在完成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支部还主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支部党员带领学生纷纷参与到“一院一镇一品”科普教育活动中,主动邀请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的师生们来校参观专业实验室,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20206月,巢湖团市委发起了“圆梦微心愿”活动,共收集了阜阳市颍东区付寨小学30名贫困留守儿童的心愿;支部党员了解情况后,主动认领留守儿童心愿,认真选购了拉杆书包、文具盒、课外图书等物品,及时将孩子们的“微心愿”物品通过巢湖团市委送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们手中,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将党员特长融入创新创业,激发党员工作热心。支部党员坚持以学业导师制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和创造各种学习研究机会,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校企合作项目和教师科研项目研究,使学生真正参与到工程实践中。近五年来,在支部党员的精心指导下,机械专业学生先后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5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技能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65项;机械专业师生授权专利220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机械专业共有18人次分别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安徽省创新之星等荣誉,其中学生党员丁泽文入选2019年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是安徽省唯一入选的本科高校学生,受到安徽先锋网、新安晚报等媒体报道。


今后,支部将按照学校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要求,继续秉承“四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有机融合起来,为实现巢湖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贡献。(文/王玉勤、邓其志 图/王玉勤 审/肖圣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