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全面开展春学期校园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3-06浏览次数:380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排查和消除校园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春学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巢湖学院于2022228日至202235日持续开展为期一周的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大检查。

228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志圣带领保卫处、后勤处相关人员针对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先后对创业园、家属区、汤山入口、校园周边围墙区域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排查。黄志圣细致认真查勘所到区域,坚持“不走过场,不留隐患”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家属区生活秩序、汤山入口安全封闭、校园周边围墙区域安全等问题,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加强巡查力度,紧绷疫情防控思想主线,结合春季防灾要求,做好安全巡查、灾害预防、值班备勤和应急处置,全力维护校园平安稳定。他强调,相关部门要责任到人,形成日常检查常态化,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红线意识,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彻底消除各项安全隐患。

228日下午后勤处组织开展学生食堂食品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学生食堂从业人员健康信息、晨检记录、环境卫生、原材料仓储、调味品使用、食品生熟分离与规范加工、餐具消毒、留样管理等情况,提出进一步合理优化后厨空间布局、严格晨检制度、及时维修损坏设施设备等意见建议。同时,就食堂菜肴价格质量问题,开展现场调研,同学们普遍反映物美价廉、品类齐全,不出校门也能吃上各地特色风味。

32日下午,学工部组织安排校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队共十五组深入学生宿舍一线开展宿舍安全卫生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宿舍安全、宿舍纪律、宿舍卫生等三方面内容,要求学生宿舍内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禁止私自外宿并保持宿舍内卫生、整洁。检查小组认真记录检查情况,对宿舍卫生安全良好的宿舍给予肯定和表扬,对有违纪情况的宿舍现场指导其消除安全隐患,并就现场发现的问题积极联系学院和相关部门解决。

33日上午,教务处检查组先后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等12个学院的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组在各学院自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实验室场所环境、消防通风等安全设施、危险化学品管理及水电安全等内容。通过检查发现,各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安全意识普遍提高,实验室安全隐患较往年明显减少,实验室整体安全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但同时也发现,个别实验室仍存在墙体漏水、墙皮脱落、线路裸漏等问题。此次检查。检查组现场反馈检查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

黄志圣在总结时强调,安全工作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更是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到人、责任到人;要认真排查整改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做好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要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强化校园安全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要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提高认识、增强意识。各单位齐抓共管、分工合作,共同为广大师生营造平安美好的校园氛围。(文/王兴国 图/各检查组提供 审/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