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聚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巢湖学院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概论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创新创业发布时间:2019-04-14浏览次数:578

4月10日下午,2018级创新创业教育概论课程教学研讨会在第四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徐柳凡,教学处处长丁俊苗、副处长许雪艳,创新创业教育概论课程指导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许雪艳主持。

丁俊苗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国家高度重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出台了相关文件指导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基于双创教育大背景,他着重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情况和政策导向,要求创新创业教育概论课程教学出三重效果: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出教学效果、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出研究成果、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出成绩。

许雪艳布置了2018级创新创业教育概论课程教学工作,重点强调了本次课程教学的创新之处。一是课程教学与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密切结合,借助“互联网+”大赛平台,指导学生利用课程所学知识以及专业知识,组建创新创业团队,撰写项目计划书,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二是本次课程考核增加了线下课程考试。学生学习完网络视频课程后,要参加课程考试(无纸化考试)。本次课程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她要求课程指导教师认真进行教学指导,严格将教学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创新创业教育概论课程教学取得实效。张小伟老师就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详情作了补充介绍。与会教师就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深入剖析与探讨,并对2018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概论课程教学提出了优化建议。

徐柳凡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是新事物,没有现成的教学经验可以遵循,老师们既要多学习掌握新知识,拓宽知识面,也要探索新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于课程的教学,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优化课程授课形式,摒弃传统的理论灌输的授课模式,要以典型案例为抓手,采用案例解剖的形式教学。二是改革学业评价方式,培养学生坚定创业可为的理想信念。三是加强创新创业师资培训,使教师在知识融汇、实践能力、授课能力方面逐步提高。

此次创新创业教育概论课程教学研讨会,旨在做好2018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深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讨课程教学改革有效路径和实践模式,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教学实效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文/江萍 图/方帆 审/丁俊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