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评价机制改革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巢湖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次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创新创业发布时间:2019-04-21浏览次数:626

为深化评价机制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4月17日下午,由巢湖学院教务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一次教学沙龙活动在学校巢荟众创空间举行。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汉生主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与意义,他强调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沙龙活动,积极筹划,商定主题,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畅所欲言、主动交流,为专业更好地发展出谋划策。

杨汉生指出教学评价体制改革是重点也是难点,但现有的评价方式比较单一,大家可以围绕课程体系改革及毕业设计改革进行深入探讨;另一方面,学科竞赛在创新创业教育环节中占据重要地位,但目前学院内部的学科竞赛还没有形成合力,机械工程学院的工程实训与创新创业教育也没有很好的融合,需加大改革力度。

副院长汪世义指出当前教育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性,高等教育更应关注学生的兴趣所在,通过合理改革毕业设计、课程体系、实验教学等环节指导学生有目标地储备相关知识,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随后教师们分别进行专题发言。工创中心主任代光辉老师指出毕业设计是学生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但目前的毕业设计指导及完成过程缺乏对学生策划、创新及团队精神的培养。机械电子教研室主任龚智强老师指出应该过滤掉评价体制中层面化、形式化的文件,将改革落在实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王玉勤指出,应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有的放矢地培养学生的动手及实操能力;同时通过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拓展实践平台,增加开放实验室力度。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主任王可胜教授结合自身企业工作实践经验,认为学业导师制是很好的切入点,导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扣好大学生学习的第一粒扣子,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秦鹏老师提出应加大专业特征明显的竞赛投入,明确专业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引导学生学有所用。

 

 

活动过程中,教师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现场气氛融洽活跃,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益匪浅。活动结束时杨汉生作了简要小结,他强调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以毕业设计评价体制为突破点,研讨细则,制定具体文件,进一步深化评价体制改革;针对学科竞赛,整合学院内部力量并形成团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胡传双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各位老师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针对评价机制改革及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角度新颖的意见。同时,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针对机械类专业特点,结合地方经济特色及校企合作需求,加快实现部分设计类作品替代毕业论文,同时通过示范引领,提高教师和学生科研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成功率;二是抓住学科竞赛、“双创”活动和校内外企业实习这三条主线,打通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三类教学壁垒、实现有效融合与渗透。三是要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加大特色凝练,聚焦主打,力争在教学评价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有所突破。(文/周玉 图/黄钦 审/汪世义、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