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成绩再创新历史新高

发布者:创新创业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773

8月22日至26日,2019年第十四届“恩智浦”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我校共取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的优异成绩,使我校跻身省内本科高校该项学科竞赛的第一梯队,是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理念实践的成果。

今年的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由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承办,吸引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85所高校、391支队伍、共计1700余名师生参加。安徽赛区从参加省赛的399支队伍中选拔37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仅有6支队伍在本科组别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以任玲芝老师为领头羊的教师指导团队耐心指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竞赛中的专业问题;学生团队克服假期各种生活困难,坚持学习专业知识,研讨设计方案,改进控制程序,确保车模在赛道上又快又稳地行驶。电子创新设计协会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形成了完整的“老带新”梯队,成为竞赛成绩逐步提高的保证。此次比赛启动以来,电子工程学院给予电子创新设计协会充分保障。

 

电子工程学院一直坚持将学科竞赛作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重要途经之一,着力打造精品团队,不断提高学科竞赛的指导水平,不断突破学科竞赛成绩;着力加强学科竞赛管理,形成赛前加强科学训练打基础,赛中精心指导出成绩,赛后及时总结再提高的工作方式;着力扩大学生受益面,成立竞赛专业组和业余爱好组。通过“点-线-面”的工作,形成教师的爱岗敬业,尚能善教的教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意识,促成良好学风的形成。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自2006年创办至今,被教育部列入全国九大A类赛事之一,在全国数百所高校的支持下,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500多所高校普及,并推广至美、欧、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大型赛事。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文、图/任玲芝 审/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