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之路 成长之道

发布者:创新创业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835

我是2017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波,是第五届互联网+大赛点金教育云平台的队长,这次比赛我们团队获得了安徽省金奖,目前已晋级国赛获得了学校有史以来该项比赛最好的成绩。

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团队和指导教师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团队从5月份就开始准备比赛,团队分工明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从比赛筹备开始我们就扎进了实验室,除了每天晚上回寝室休息,其余时间我们都在实验室打磨作品。经常是早上一早过来,晚上将近关门才回寝室,在校赛一轮淘汰中,评委老师指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回到实验室后总结了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一起讨论如何改进。

互联网+比赛的时间跨度长,在被推送到省里比赛后,已经是暑假将近有20天的休息时间,团队只休息了大概10天的时间,就重新回到了学校,进行作品的打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作品最终进入了比赛现场,在现场比赛的三天中,团队白天比赛,晚上聚在一起讨论修改到将近12才休息。三天的高强度集中比赛我们顶住压力挺了过来,付出总有收获,我们最终获得了安徽省金奖。


比赛结束后我们了解到获得安徽省金奖是有资格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比赛的,8月底的时候会集中金奖队伍进行培训淘汰。从比赛结束到金奖培训大概有20天的休息时间,我们没有掉以轻心,比赛结束后我们各自回家待了2天就立马又回到了学校进行作品的深入打磨,每天三点一线,重复性的生活,但是我们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挺到了最后。在进入到金奖集中培训后,情况远远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强者如云,中科大,合工大的团队随处可见。为了杀出一条血路,我们只能全力以赴,把能休息的时间全部利用了起来,不断修改演讲稿、PPT,模拟答辩……能淘汰一个队就淘汰一个队,我们一心想着要杀出去,哪怕最后不能杀出去,也要多淘汰几个队伍。在这样的模式下我们成功了,在最后进入国赛的名单中我们团队也在其中。

    获得金奖的这条道路上我们也不是一直都是一帆风顺,情绪高涨的。有过很多次的低迷甚至想要放弃,但是我们的指导老师机械工程学院邢老师对我们全程指导,为我们加油打气,机械工程学院杨院长也多次指导我们团队。在校赛的时候,机电创新实验室组织了多次模拟答辩这样比赛能减少紧张也能发现PPT中存在的问题。在进入省赛之后,我们回家休息几天,然后马上回到学校来,我们要对作品进行不断的打磨,这样如果你们进入了省赛现场才能有机会拿金奖。回到学校之后,邢老师每天在实验室陪着我们,和我们一起交流讨论如何修改作品,在进入现场后,老师为我们整理出了评委老师可能会问的问题,并且为我们进行模拟汇报答辩。由于获得金奖的名额十分少,对手又普遍较强,我们明显有些信心不足,邢老师不停为我们加油打气,告诉我们还没有比赛怎么就能输了信心,你们不比他们差。老师的鼓励让我们逐渐找回了信心。在答辩的时候我们做到了侃侃而谈,游刃有余。

互联网+比赛是全国性的大赛,我们队受到了全校的支持从校领导到机械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领导都对我们团队十分关心,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教务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丁处长、许处长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我们进入省赛现场后,教务处专门为我们进行了模拟答辩,让我们提前熟悉现场环境。在进入国赛培训后,教务处请了学校资深PPT专家陈处长为我们修改PPT,让我们的PPT焕然一新。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团队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由一开始的不知道策划书怎么写,到现在的策划书框架了然于心,由一开始现场汇报时的紧张,结结巴巴,到现在的侃侃而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培养了我们团队成员的创新创业的意识,让我们知道了创业不是想象中的容易,失败是正常的。只有不畏惧失败,敢想敢闯才可能成功。 (文、图/李波 审核/丁俊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