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金奖路 无愧新时代

发布者:jwc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992

当你伸手摘星星时,也许一颗也摘不到,但不至于双手沾到泥巴。                                                  ——李奥·贝纳

时光无限,宇宙无涯,太阳仍光芒万丈,月亮依旧一往情深,生命来去匆匆,我们总要留下点什么,或深或浅,总归在这风华正茂,青春无悔。



我是来自文教学院2018级广告班的王丽同学,是点金教育云平台的参赛队员,今年跟着邢刚老师是第一次参赛,可能是缘分,我是因为加入社团才认识老师,以及学长们,展开我们的创新创业之旅。第一次加入老师实验室是大一上学期,邢老师是三维设计创新协会指导老师,我是社团社员,现在是副会长。真正投入机电创新实验室参赛工作的是大一下学期,四月份我们实验室开了一个会,关于讨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队伍组建,老师认为我是文科生,很适合计划书的编写。很想在青涩的大一做些什么出来,碌碌无为不是自己想要的,于是我抓住了这个机会,同意了老师的邀请。其实人生充满无数契机,向你抛出橄榄枝的,隐藏在深处的,敢于尝试是你抓住机会的第一步,正如今年大赛主题的那句话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大一懵懂无知的我虽然什么也不会,但我愿意成长。

人生没有什么是一帆风顺的,正如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团队的研发工作早在去年底就开始了,在研发的两个月后,我们遇到了技术瓶颈,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机械工程学院杨院长也是我们的指导教师,多次到实验室给我们进行指导,解决实际困难。其实有时候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温情得多,可能往后人生无数个寒夜,你漫漫前行,给你掌灯的人寥寥无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继续了我的产品研发,解决困难,历经秋冬两季的努力,在暖意融融的春天,我们的产品初步研发成功。在党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的带动下,我们成立了科技公司,以便我们更好地进行产品研发。但这还远远不够,创业公司岌岌可危,因为青年学生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在我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成功地获得了订单及种子轮投资,公司得到了初步成活。敢为人先、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曾说过: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给了我们照四方的机会,感谢这样的一个平台,让青春熠熠生辉。

一个项目必须要打磨,虽说结果是能令人欣喜,但打磨的过程足以让懵懂无知的我们成长。我们项目是顺应2018年教育部提出打造金课,杜绝水课号召的潮流,我们开发的三维交互式课件正是打造金课的重要手段。起先,我们的项目名称为基于Unity3D交互式平台,计划书也是写得模模糊糊,因为虚拟现实这个概念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模糊。在将近一个月的探索后,我们理清了基本方向。在学校现场比赛时,我们团队是第一个上场,由于答辩不力,我们自身对项目本质认识不清,在校赛中成绩不是很好。这给信心满满的我们敲了警钟,评委的意见也如醍醐灌顶、甘露洒心。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对项目进行完善与升华,将项目名称改为点金教育云平台,并扩大产品范围。在校赛948个项目中,我们团队有幸能参加省赛网评。计划书是在网评时进行升华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网评前,我们团队五个人分工协作,一同把关修改计划书,团队总能让人心生温暖前行的力量。越努力,越幸运,我们成功入围省现场赛。在比赛前,我们团结一致,精心准备,因为老师总是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比赛时因视频播放错误,有点紧张,但这一段小插曲并不影响我们顺利完成极速路演。在晚上获得通知我们获得省赛金奖,有点惊喜,但不觉得意外,有心总会有回报。在第三天总决赛现场,我们认真地观摩了别人的项目,极大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但同时也幸运自己没有做那井底之蛙,不觉天地方圆,深知天宇浩瀚。

项目彻底提升是在八月底大赛集训,集训既是提升比赛项目,也会定下晋级国赛的名额。三天的集训,评委对我们项目提出修改意见,我们夜以继日地努力,终于在反反复复的修改中,我们提交了满意的答卷。当得知我们晋级国赛时,喜悦溢于言表,脸上的笑容好像多了几分自信。这一路走来,历经三季的准备,我从一无所知的新生变成如今也能稍有起色的学姐,感谢老师,感谢学校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比赛期间,教务处领导、机械工程学院领导、文教院领导都给予我很大的支持,有困难找到教务处丁处长、许处长时,他们从来不会推辞,立即想办法解决;祝校长、徐校长全程关注互联网+”大赛,祝校长在省决赛前一天还在解决比赛团队的实际困难。教务处的王老师,杨老师,黄老师也给我们很多帮助。

以下是我以学生的角度对互联网+大赛提出几点拙见:

1.在比赛中老师该怎样做?

八月尾我们团队在酒店进行比赛培训时,合肥工业大学李兴国教授大赛赠言中有这样的一句话:老师找学生,共谋金银奖,这句话很好地揭示了老师在比赛中所起的角色——领路人。一、组建队伍。创意固然重要,但队伍组建更为重要,各有所长是一个团队最好的概括。学生对比赛认识不清,这时候老师要做好队伍组建的工作。大多老师组建团队会选自己的学生,这样虽容易交流但也存在着很大的弊端。比如,如果全是文史类和管理类的学生,那团队的创意很难转为实际成果,无法落地;如果都是理工类的学生,那么在商业计划书、课件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薄弱环节,校赛省赛国赛网评都是看计划书的,计划书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所以对于指导教师组建队伍我的意见是跨专业组合,文理结合。二、把关创新,严审创业。互联网+大赛的全名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年轻人想法很多,创意总是学生想出来的,而这个创意创新程度及社会意义怎样则需要指导老师来把关了;再者是创业,你的创意有多么多么的好,没有可行性是进行不下去的,这个比赛不是创新大赛,创业的商业性占了很大一部分,大赛宗旨是以赛促产,产教融合,所以一个项目落地性尤为重要。三、督促团队。老师首先要注重挖掘学生的特长,适当地夸奖学生,给予比赛的动力,如果学生受到的都是打压将会一蹶不振,但也不能褒奖过头。还有在学生有所懈怠的时候要不忘时刻提醒。

2.学生该怎样做?

自谦与自觉是一个学生参赛的标准,首先是自谦,自谦并不代表着自卑,反而是自信,虚心请教是最好的自信。作为学生,执行能力弱,这个时候你只有勤能补拙,虚心请教,在比赛中一步步地成长。再者是自觉,自觉也含着自律的含义,整天在宿舍肥宅是做不出什么成绩的,跟着团队的进度,听从老师的意见。

3.获得的成长

自四月参赛以来,半年时间大部分都花在比赛上,主要担任的是计划书编写。很多人都问过我怎么写出两万五千多字的计划书,我觉得没有什么具体的技巧,就是坚持二字。第一次写是模仿上一届比赛的计划书,写得参差不齐,东拼西凑,空话很多,也没有图片、表格,后来我又陆续为另外三个队撰写计划书,共写了四份,在写到第三份时有了一定的感觉,懂得如何将细碎的点写得系统完整。院赛淘汰了两个队,校赛两个队都进了,最后在残酷的省初赛时只剩下一个队,点金教育云平台计划书改了不下十余遍,不断地打磨修改,最终获得评委老师认可。

以上是我的个人意见。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创新创业,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图/王丽 审/丁俊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