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子在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创新创业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825

9月20日至22日,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在芜湖市安徽工程大学举行,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王玉勤老师带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刁赛、马俊伟、彭伟3位同学沉着应战,以总分排名第四的优异成绩荣获省级一等奖的佳绩。

本次竞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工程大学承办、芜湖安普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共有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巢湖学院等17所省内本科高校47支队伍参加比赛。比赛内容为双机器人协同作业完成滚动轴承的自动装配,每队由3名选手组成,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PLC与两台机器人间通讯建立、I/O口分配、电气连接,PLC和机器人程序编写与调试以及机器人动作示教工作,重点考察选手组建机器人协同作业系统的综合能力,以及机械、电气、气动和控制的综合装配和调试技能。

今年是我校首次参加该类比赛,自6月份接到大赛通知以来,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选拔刁赛、马俊伟、彭伟3位同学在暑期进行集训,安排专业教师进行赛前指导,并邀请芜湖安普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来校进行培训,为参赛做好了前期准备。在比赛环节中,3位同学相互协作,沉着应战,圆满完成双机器人协同作业的各项任务,以92分的优异成绩(满分100分)位列全省第四,荣获一等奖。据悉,本次比赛共有5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9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14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紧扣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以课程教学改革为契机,以学科和技能竞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大力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安徽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文/王玉勤 图/马俊伟 审/汪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