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在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1110

近日,2019年第13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于8月23日至27日在辽宁科技大学举行,我校参赛的支队伍分获离散行业运动控制全国二等奖、流程行业自动化全国二等奖。

该赛事的初赛于7月中旬在全国十四大赛区举办,包括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运动控制、信息化网络化、自由探索五大赛项,涉及过程控制、运动控制、逻辑控制、工业通讯、硬件研发及产品设计等领域,共有近500多所高校的2000支参赛队参加,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共组织了7支队伍参加了初赛,在学院的大力支持、指导教师团队的精心指导和学生团队的团结协作下,离散行业运动控制获得华中一赛区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流程行业自动化获得华东三赛区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信息化网络化获得华东三赛区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其中,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流程行业自动化各一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学子努力拼搏,最终,两支队伍均获得全国二等奖。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主办,是目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学生竞赛之一。为推进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新工科建设等教育培养计划,为制造业全面升级、智能制造全面推广,培养、选拔急需的优秀人才成为挑战赛最为重要的任务。

近年来,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学科与技能竞赛,电子工程学院通过不断地摸索与总结,已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备赛机制,培育了优秀的指导教师队伍和梯队合理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科竞赛团队,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进教学和人才培训模式改革。参加学科竞赛是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有着十分显著的作用。此次大赛充分锻炼了我校学子工程设计和应用能力,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充分展示了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成果,彰显了我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文/凌 景 图/王静 审/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