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子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首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1637

近日,我校在2019“TI”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1项,是省内获得全国一等奖的5支队伍之一,也是唯一的地方应用型高校,赢得省内外参赛高校的关注和赞扬。这是我校坚持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推动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促进教学改革,激活第二课堂,形成优良学风,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取得的成效之一。

据组委会信息,本次竞赛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4000多支队伍,超过40000多学生参赛。我省有46所高校、445支队伍、1335人参赛。此次比赛获全国一等奖的队伍比例仅为成功参赛队伍的2.4%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采用全国统一命题、分赛区组织,按照“半封闭、相对集中”的方式进行,题型包含飞行器巡线机器人、线路负载及故障检测装置、基于联网的信号传输系统、磁曲8类本组题目,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应用设计为主要内容,涉及数模混合电路、单片机、可编程器件、EDA软件工具和PC机的应用。

本次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安徽省赛由合肥学院承办,全等奖复测工作上海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承办第一轮于8月7日至11日进行电子作品设计与制作;第二轮于8月14日至15日在合肥学院进行竞赛作品测试,评选后安徽赛区共推荐39支本科组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电子设计竞赛综合测评,我校有1支队伍获得推荐;第三轮于8月18日至19日在合肥学院进行“全封闭式”的电子设计竞赛综合测评,我校有1支队伍被推荐为全国一等奖;第四轮于8月30日-31日在同济大学进行全国一等奖复测。经过四轮选拔,我校学子张韦、戴礼宾和臧恒同学设计的“模拟电磁曲射炮”获得全国一等奖。同时另有三支队伍分别获得省级二等奖2项和省级三等奖1项。

本次比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电子工程学院密切关注竞赛,优先保障电子创新设计协会的备赛活动,协调解决竞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备赛期间,任玲芝等指导教师设计了各类专项训练。作品创作期间,电子创新设计协会的参赛同学充分利用时间,不畏困难,不断突破创新,优化改进电路设计方案和软硬件调试,完成电子设计作品的制作调试及技术报告的撰写。竞赛期间,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不辞辛苦,来回奔波,连续作战。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被教育部列入全国九大A类赛事之,是面向大学生的一项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电气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电路设计、制作、调试和撰写技术报告的综合能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文、图/任玲芝   /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