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余建立开展题为《液相基质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动力学》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412

   为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2019年10月16日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学教研室余建立老师在慎思楼中101教室开展了题为“液相基质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动力学”的学术报告,电子科学与技术17、18级学生参加了报告,副院长叶松主持报告

   讲座开始,叶松简单介绍了开展此次学术报告的目的与意义,报告所涉及的领域,报告内容为近一年访学期间所做的研究工作。

余建立老师首先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LIBS)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展开,从研究背景、LIBS技术的实验装置、LIBS光谱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的基础以及LIBS技术在定量分析实验中所要满足的条件,重点介绍了液相基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的研究现状及面临的技术难点,以及解决技术难点所提出的一系列方案,接着从液相基质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存在不均匀性和重复性差等缺点出发,引出对液相LIBS等离子体动力学特性进行研究的意义,与固相基质激光诱等离子体相比,在液相基质情况下,得出等离子体小、温度低、电子密度小、可以沿着激光束方向膨胀等特性。最后就LIBS基体效应做了简单的介绍,提出该领域的研究和发展的方向。

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单交流,个别同学针对报告的研究领域并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咨询了一些关于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选择上问题,为今后的工作和的发展早做准备。(文/余建立  图/李波 审/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