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付出终有收获——访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安徽省金奖获得者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学子李波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026

李波,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在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带领团队获得了安徽省金奖,国家铜奖,创学校在该项比赛历史上最好成绩。李波同学学习成绩优秀,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及志愿活动,获得安徽省挑战杯二等奖一项;申报了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专利2项,一篇论文待发表;2017——2018年参加学校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前往马鞍山市和县濮集中学进行为期21天的支教,获得当地中学颁发的优秀辅导员荣誉证书及巢湖学院“优秀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等。

李波学长是我最敬佩的一位学长,没有之一。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对李波学长进行采访。我曾无数次在脑海中想象这位学长到底是什么样的,想过他可能是带着眼镜一副斯斯文文的样子,也曾想过他可能活波爽朗的模样,今天当我见到他本人时,那温和、稳重的模样,在我心中烙下了牢牢的印记。

努力造就未来,坚持就是胜利

采访过程中,我问学长,之所以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你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学长说:“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团队和指导教师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团队从5月份就开始准备比赛,团队分工明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从比赛筹备开始我们就扎进了实验室,除了每天晚上回寝室休息,其余时间我们都在实验室打磨作品。经常是早上一早过来,晚上直到宿舍关门时才回到寝室。”我又问,参加这个全国性的重大赛事辛苦吗?学长说:“辛苦,该项比赛的时间跨度长,在校赛一轮淘汰中,被评委老师指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回到实验室后立即围绕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一起进行了讨论改进;项目被推送到省里比赛后,在暑假将近有40天的休息时间,团队只休息了大概10天的时间,就重新回到了学校,进行作品的打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作品最终进入了比赛现场,在现场比赛的三天中,团队白天比赛,晚上聚在一起讨论修改到将近12点钟才休息。三天的高强度集中比赛我们顶住压力挺了过来,付出总是有收获的,我们获得了安徽省的金奖。比赛结束后我们了解到获得安徽省的金奖是有资格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比赛的,在8月底的时候会集中金奖队伍进行培训淘汰。从比赛结束到金奖培训大概有20天的休息时间,我们没有掉以轻心,比赛结束后我们各自回家待了2天就立马又回到了学校进行作品的深入打磨,每天三点一线,重复性的生活,但是我们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挺到了最后。”听完学长说的这些话,我想到:学长遇到这么多的困难都坚持了下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同时,我对与这个“互联网+”大赛还有一些疑问。接着,我又问,学长,这个比赛的竞争应该特别激烈吧!学长回答道:“在进入到金奖集中培训后,情况远远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强者如云,中科大,合工大的团队随处可见。为了杀出一条血路,我们只能全力以赴,把能休息的时间全部利用了起来,不断的修改演讲稿、PPT,模拟答辩……能淘汰一个队就淘汰一个队,我们一心想着要杀出去,哪怕最后不能杀出去,也要多淘汰几个队伍。在这样的模式下我们成功了,在最后进入国赛的名单中我们团队也在其中。”听完这些,我由衷地感慨,正所谓“坚持就是胜利”呀!

老师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指路灯

学长,在这个比赛上,老师们都给予了你们什么样的帮助呢?“获得金奖的这条道路上我们也不是一直都是一帆风顺,情绪高涨的。有过很多次的低迷甚至想要放弃,但是我们的指导老师机械学院的邢老师和电子学院的叶松老师以及我的辅导员牛美芹老师就像一盏明灯一直照亮着我们,为我们加油打气。在校赛的时候指导老师害怕我们没有充分准备,可能对PPT不熟悉,现场可能会紧张,为我们进行了多次模拟汇报。在进入省赛之后,已经是暑假,老师告诉我们,你们回家休息几天,立马回到学校来,我们要对作品进行不断的打磨,这样如果你们进入了省赛现场才能有机会拿金奖。回到学校之后,指导老师每天在实验室陪着我们,和我们一起进行交流讨论修改作品,在进入现场后,老师们为我们整理出了评委老师可能会问的问题,并且为我们进行模拟汇报答辩。由于获得金奖的名额十分少,对手又普遍较强,我们明显有些信心不足,指导老师们不停的为我们加油打气,告诉我们还没有比赛怎么就能输了信心,你们不比他们差。老师的鼓励让我们逐渐找回了信心。在答辩的时候我们做到了侃侃而谈,游刃有余。”

学校是我们坚实的后盾

我问:“学长,在这次大赛过程中,学校又给你们什么上的支持呢?”“学校是我们坚实的后盾,互联网+比赛是全国性的大赛,比赛收到了来自各方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学校教务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在我们进入省赛现场后,学校教务处专门为我们进行了模拟答辩,让我们提前熟系现场环境。在进入国赛培训后,教务处请了学校的资深PPT老师为我们进行PPT的改进,让我们的PPT焕然一新。”李波回答道。

不畏惧失败,才可能成功

最后,学长又对我说了他们在这次比赛的收获:“通过这次比赛团队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由一开始的不知道策划书怎么写,到现在的策划书框架了然于心,由一开始现场汇报时候的紧张,结结巴巴,到现在的侃侃而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培养了我们团队成员的创新创业的意识,让我们知道了创业不是想象中的容易,失败是正常的。只有不畏惧失败,敢想敢闯才可能成功。”(文/陈阳 图/李波 审/孔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