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甘为人梯——记“一流课程建设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2185

王静,女,汉族,1983年出生,安徽庐江人,硕士研究生。2012.07至今,在巢湖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工作,主要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讲授《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等专业课程。(其间:2016.052018.10,担任巢湖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工第二支部书记;2018.112019.11,担任巢湖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2018.11至今,担任巢湖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委员;2016年至今,被聘为“智能控制与创新协会”的指导教师;2017.052018.06,在巢湖市科技局挂职,担任副局长一职,分管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工作。)2015年、2016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2017年在巢湖市科技局挂职期间考核为优秀;2015年,在安徽省第二届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在巢湖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2016年,在巢湖学院第二届优秀教学奖评选中获三等奖;2017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教坛新秀、“2016-2017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巢湖市“最美家庭成员”;2018年,评选为巢湖学院“中青年教学骨干”;自参加工作以来,指导学生参加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A类赛事)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指导学生在2016年度“皖维科技创新孵化基金”项目结项验收中获优秀等次。在省级刊物上以第一身份公开发表论文6篇,其中EI检索论文1篇(20133516681091),主持和参加省级课题及校级课题共计9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3个,发明专利进入实审2个,参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多个。

 

有的课好,好在其经过精雕细刻,几经打磨,如同一枚耀眼的钻石,虽好,却难掩人工雕饰之痕迹;有的课好,好在其渗透着先进的教学理念,扎根于深厚的理论功底,浑然天成,近乎于道。王静更乐于追求后者。回顾往昔,从初上讲台的青涩、紧张到如今成为巢湖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者中的一员,她的确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当置身于强大的集体力量中,自己也会获得强大的力量”

2012年刚入职,王静就主动向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们学习,反复听他们的课,这些老师中有的是资深的教育教学专家教授,有的是省级教坛新秀获得者、有的是各类教学竞赛获奖者,在听课的过程中,她感觉自己的教学有很多的欠缺和不足。在第一年上课的过程中,她的导师一次次去听她的课,一遍遍帮忙修改课件,带着她去听其他优秀老师的课,然后对她上课进行点评,指出不足,让她及时改正。在学院众多教师的无私帮助下,终于有所成长,她的授课赢得了老师们的好评。

一年的导师制学习转瞬即逝,而此时在强大的集体力量熏陶下,王静老师已然能够独当一面。在教学过程中,她坚持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并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她同时还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她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并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学习方法和习惯,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王静老师所授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良好,在近三年的教学质量考核中均为优秀。2019年,她所讲授的《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成功立项校级一流建设课程。

王静老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全身心地投入到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去,哪怕生病未完全恢复,还坚持给学生上课,以免耽误了学生的学习进程。20132月,王静老师不停地发烧,医生诊断为扁桃体一直发炎,为免以后常犯,医生建议割除扁桃体(如果不割除一直拖着,会不停的发烧,影响工作),为了教学,她毅然决定开刀割除,而此时也正临近开学,为不耽误学生正常课程,王静老师在开刀后休息不到一周,身体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坚持给学生上课,由于医生叮嘱不要说话太大声,在上课时从未带过扩音器的她,带上了扩音器,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成为教师敬业奉献的楷模。

“一个人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

2015年到2016年,是王静老师感觉在教学中收获最大的两年,在这段时间里,所有的工作几乎走上了正轨,能够静下心来给自己做一些规划,并尝试着反思自己的教学。随着学科知识的进一步熟悉,在教育教学上的短板逐步暴露出来,怎样上好课,怎样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成为困扰她的最大问题!2015年,学校举办了第八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给她带来了一次重要的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机会,在备赛过程中,学到了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学到了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的方式。针对所教课程的特点,注意传授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和思想,从中学习到了启发引导式、探究式、讨论式、项目驱动式、案例式、任务式、翻转式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通过不断地学习,她也切实看到了自己的提升,在随后的安徽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了应用学科组的二等奖。殊不知她得到的这些教学业绩,背后也有很多心酸。20158月,她那不到两岁的儿子得了幼儿急疹,连续三天持续发高烧,此时也正值她参加安徽省第二届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最后准备阶段。晚上孩子因高烧不断,不停哭闹,不肯入睡,于是她整个夜里一直抱着孩子,直到凌晨5点,孩子才进入沉睡,她才松了一口气,可是此时她还不能入睡,还要赶着将比赛的教学设计最终定稿做出来上交至省参赛组委会。

在取得教学业绩的同时,王静老师还不忘做好示范带头作用,201510月,她给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学院中青年教师到场进行了观摩。她有效地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理念渗透到授课环节中,教学方法多样灵活,充分注意到了教学情境的创设和课堂探究。教学思路清晰,板书设计合理,教态自然放松,展示了扎实的教学技能和较高的教学水平,课堂上氛围活跃,互动性较强,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起到了教学示范作用。

“凡事只要自己努力去做了,就可以问心无愧”

2016-2019年,王静老师担任了学校智能控制与创新协会的指导教师,她立足学校应用型办学的要求,强化课程实践性建设,大幅度增加实践课时在总学时中的比例;在学习过程中,积累经验,不断探索,总结教学方法;大胆尝试创新,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教学,教给学生独立学习的一条途径;进行立体化课程资源建设,从教材、课件、教案、辅导资料、实践型项目和案例等进行多方位资源建设,并申报主持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各1项,其中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在结项时获得优秀等次。在申报的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王静老师在教学中以技能大赛为引领,鼓励学生进开放实验室,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同时还指导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该赛项正值夏季最炎热的期间,在准备比赛过程中,王静教师不辞辛苦,尽心尽力的指导,学生们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方案的初具规模,从对设备的模棱两可到操作的逐步熟练,从现场调试的焦躁不安到控制效果的逐见成效。此时所有的辛苦都不在话下,好在,辛苦没有白费,在近两年的“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1项的成绩。她所讲授的《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在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结语

回首几年来的工作,她所做的多是朴实无华的琐碎小事,而收获到的是领导的肯定与支持,体验到的是同事们的帮助与扶持,感受到的是学生们的亲近和爱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与艺”,先哲的这句话一直是王静老师追寻的目标,从教八年来,她一直身体力行诠释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始终本着“教育者要先受教育”的原则,坚持“教育是集体行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执着学习,矢志教改,不断创新,成为一名充满教育智慧、散发教育魅力的优秀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