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召开期末辅导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698

为做好2020年暑期学生管理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78日上午,电子工程学院在笃行楼会议室召开期末辅导员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陈海波、副书记孔鲲鹏及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海波主持。

孔鲲鹏对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就暑期疫情防控、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就业统计数据核查、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补助申报、毕业生跟踪调查、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电话回访以及待就业同学的就业推进等工作作了部署。

陈海波针围绕辅导员综合素养和学生管理能力提升,从增加脑力、眼力、脚力、笔力等方面对与会辅导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学以致用,脑力要活。要不断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做到愿思考、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通过理论学习来指导实践。同时,加强党性锻炼,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一致;二是善于明辨是非,眼力要尖。工作中要做到辩是非,分真假,在原则性、关键性问题上要站稳脚跟,更好引导学生从小我融入大我。善于从事情苗头萌芽中发现问题,多关注社会热点、工作难点及学生关心的焦点,坚持育人和育心相结合,对少数特殊学生加强辅导,对其他同学加强关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脚力要实。要经常进课堂、进宿舍、进学生食堂,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情况,消除距离感。经常关注网络空间,积极引导,壮大主流思想的宣传;四是善于学习积累,笔力要深。要结合自身工作,积累自己的写作素材库,做到善积累、多思考、勤练习,指导学生写材料能抓重点,明要点。

与会辅导员老师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开阔视野,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切实增强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文/刘振撼 图/潘娟娟 审/陈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