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电子工程学院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489


电子工程学院自20186月组建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不断提升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密结合学校党建工作要求,有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学院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狠抓班子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安排,出台了《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电子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切实把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学院党委和各支部按期换届,运转正常,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意识和推进举措,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20206月,学院党委被学校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选优培强党支部书记,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工程,完成率100%。深化培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将党建工作同教科研工作、育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教工第一支部2020年成功获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1年被学校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人获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6人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

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始终把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着力抓好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各项要求的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及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加强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选树在师德方面的身边典型,学院网站专门开辟了“师德师风”宣传专栏,选树教书育人典型11人,方愿捷老师2021年获安徽省科教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牛美芹老师2019年获安徽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涂静老师荣获学校2020年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学院发展快速前进

充分发挥党建在学院各项中心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融入度,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学科专业发展不断进步。现拥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省级实训示范中心各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示范课程7门,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

教科研水平不断攀升。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百篇,6篇论文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参编各类教材18部;获批专利400余项;主持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科研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巢湖市青年科技奖2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9项。


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学院按照“坚持标准、引培并重”原则,着力建设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一方面,加大力度动员各方面资源,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断充实现有的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大力开发现有教师的潜力,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鼓励现有教师读博、访学、参加进修、培训和学术会议。近3年来,新晋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11人,取得博士学位2人,引进博士5人。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效果不断增强

2019年,学院被学校确定为首批“三全育人”试点二级学院,获批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各类育人元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效果不断增强

以赛促学,成果显著。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应用型人才技能大赛、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近年来,获省级以上奖项近300项。


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实践育人。承办“科技活动月”各项校级比赛,提高学生实践锻炼能力;学院围绕“一院一镇一品”主题,组织学生赴中垾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各项支教、敬老等常规志愿服务活动连续被安巢经开区、巢湖市政府授予“巢湖高铁站区综合管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在学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学院组织的文明交通劝导服务团被省公安厅、团省委等部门评为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被省宣传部、教育厅、团省等部门评为优秀团队

团学工作成绩突出。以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团学工作团总支、学生会群策群力,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学院团总支在学校近三年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等次,学生会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分会18级电气自动化2班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推进网络育人充分利用今日校园、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引导师生树立网络思维,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从学院到各个班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活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网络育人中加强价值引领,注重资源融合、促进方法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新媒体新技术有机融合,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探索网络育人工作。2020年,牛美芹老师立项校级网络名师工作坊项目一项,涂静老师立项校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一项。2021年,涂静老师立项2021年度精品思政微课程资源库建设立项项目,孙一帆老师立项校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一项。学院网宣工作2021年被学校授予“共青团网宣工作先进单位”。

做好咨询服务与预防干预,注重心理育人为做好心理问题预防与干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建立分级防控体系和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特别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多途径开展心理育人工作。(1)开展撰写抗疫心理科普小文、绘制抗疫心理健康主题手抄报活动。(2)建立分级预警防控体系,开展排查工作。(3)创建交流平台,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育人工作连续2年在学校评比中获得心理健康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老师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坚持济困、扶志,推进资助育人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奖助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成立评审工作领导组,认真履行各项评审程序。开展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就业帮扶工作,为困难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暑假开展“百千万”资助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活动。辅导员牛美芹申报的“轻羽清风”资助育人名师工作室获省教育厅批准立项(2020311日立项,项目经费10万元),自立项以来,工作室积极开展资助育人活动鼓励、组织受助学生参加志愿活动,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感恩意识。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高倩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加强就业引导、鼓励举办就业创业讲座,开拓就业市场,举办专场招聘会做好就业帮扶等各项就业服务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高,例如,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3.9%,提前完成年度就业目标,其中考研升学、应征入伍入职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国有企业、自主创业共计83人,高质量就业率为25.23%鼓励帮扶学生积极考研,3年,160多名学生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录取为研究生;学院考研录取率逐步上升,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已达20%,位于学校前列。(文、图/电子工程学院提供  /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