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清风,只为你来——电子工程学院召开“就业、考研优秀学子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753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办实事”,帮助学生了解考研及就业的情况,促进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526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按专业划分,分别在慎思楼中101、中201、中301教室开展“五月清风,只为你来”为主题的就业、考研优秀学子分享会。3个分会场分别由辅导员牛美芹、汪军、孙一帆主持,201712名就业、考研优秀毕业生及电子工程学院非毕业班同学们参加。

会议伊始,各个辅导员都向同学们分享了近几年电子工程学院就业考研学子情况,特别是今年考研录取率达20%,位居全校前茅,希望非毕业班同学能够通过此次分享活动吸取成功经验,认真备考。随后,各优秀学子根据个人备考经历,就择校、资料选择、时间规划、心态调整等方面分享就业考研心得,3个会场的分享各具特色。

坚定信念 精确备考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马龙、李志伟、胡华、吕厚义4位同学都认为在备考阶段要沉心静气,学会调整心态是成功的关键。

马龙从专业特点出发,给出了自己对于专业学习的看法,并推荐教辅资料。李志伟告诉同学们在学科复习方面要依据考试大纲,以免走弯路,同时告诉大家树立起考研信心,永不言弃。胡华则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考研调剂的波折过程,她说:“考研就是在考验人的心态,不到最后一秒都不要放弃。”吕厚义详细和大家分享了国家电网的报考难度和报录比,建议尽早规划好复习备考方案,并推荐了相关资料。

优秀党员学子齐分享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刘良明、杨雨涵、钮宇童、陈志远、戴克文进行就业、考研经验分享,都是党员的他们,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

刘良明提醒正在备考的同学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课程及资料,不可盲目购买学习资料。杨雨涵从择校角度告诉同学们除了考虑学校的专业水平之外,还应结合学校地理位置和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钮宇童向同学们分享的是自己高度自律下总结的成功经验。陈志远在现场模拟了考研复试的流程,全面分析了考研复试面试技巧。戴克文从自己的就业经历出发,讲述了目前就业的整体情况。

合理规划 坐热“冷板凳”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成功的孙家宝、臧恒、李波三名同学结合自身作为学生干部、参与学科竞赛等经历,重点强调了做好学习规划和时间安排的重要性。

孙家宝提醒同学们在确定好报考院校和专业后要认真对该院校该专业历年的考题进行深入的探究,总结出题特点,突出重点,全面复习。臧恒分享了自己如何克服参与学科竞赛和考研之间的冲突,他强调参与学科竞赛是个人研究能力的证明。李波讲述了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如何协调学习与日常班级管理工作,并从作息安排上介绍自己的考研历程,建议同学们要利用好学校图书馆资源,多刷历年考研真题,做到科学有效的复习。

分享会上,与会人员参与文化墙签名活动,营造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氛围。

在此次分享会,我院优秀学子从多方面传授就业与考研经验,为非毕业班同学提供考研和就业方面的指导与帮助,促进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考研和就业的了解,在引导同学根据自身情况做出合理的选择,明确未来努力方向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文/余昌桦、谢文文、孙一帆 图/张炯、谢文文 审/孔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