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关于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848

根据《巢湖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实施办法(试行)》(校字〔2017〕161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16〕7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促进职称评审的公平、公正,体现教学质量在职称评审中的重要作用,发挥职称评审对教学质量提升的导向作用,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评价对象

申报教师和实验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包括申请直接认定讲师职称的人员。

二、评价内容

1.课堂教学。原则上,申报教师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评价理论课程教学;申报实验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评价实验实训课程教学

2.教学材料。教学材料主要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或讲稿、学生作业等。根据需要,可延伸到教师评价学生平时成绩的过程材料。

3.课程考核。课程考核材料包括课程考试材料、课程考查材料等。承担过课程设计、课程论文指导的教师,还包括课程设计和课程论文等材料。

4.毕业论文(设计)。按学年度抽检部分毕业论文(设计)

5.教学质量。依据学年度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结果进行评价

三、评价标准

根据上述评价内容,制定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附件1),其中第1-4项合计100分,第5项100分。

担任教学任务不满一个学期的,只评价课堂教学和教学材料。其评分办法详见附件1的注。

四、评价方法

1.评价采用集中组织评价和平时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平时教学管理和检查中的评价纳入教学质量评价,平时评价没有记录的,以集中组织的评价为

2.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由专家小组集中听课,根据附件2的标准客观公正地评价。听课时间原则上为申报职称当年。

3.具体评价时,参照学校相关文件和质量标准,先根据评价指标体系从规范性、质量等方面进行评分,然后再在所得评分基础上减分。其中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根据指标体系核算得分。

4.根据职称评审需要,抽查的材料申报人提供。

五、组织实施

1.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申报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领导组,负责组织实施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院长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学院班子成员、教学秘书。

2)学院成立申报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组长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专家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专家人数不少于5人。

3)领导小组仅可以指导专家小组的工作流程。专家小组独立自主地开展评价工作。

4)评价结果(附件3)及时报告领导小组审核。领导小组审核后方可进行公示。

2.评审程序

1)教师根据通知要求,接受专家听课,报送相关抽查材料。

2)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听课,评审相关材料,并结合平时教学管理材料,给出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得分。

3)评价过程中形成的材料,由学院归档;申报人提交的原始材料,退还至申报人。

六、结果运用

1.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总分低于120分或课堂教学评价得分低于60%的,职称评审不予推荐。

2.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作为职称申报推荐和评审的重要依据。

七、有关说明和要求

1.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没有特别说明的,均为任现职期间近5年(或学年)的教学工作。

2.课堂教学以集中听课为主,教师任现职期间如有教学督导听课的,课堂教学可以以其为依据。

3.教学质量评价各类事实、材料须真实、可靠,凡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当年推荐资格,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八、附则

本办法自 2021 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开始实行。

 

附件1-5

附件1 巢湖学院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2 巢湖学院课堂教学听课质量评价标准专家用表1(指标体系1)

附件3巢湖学院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专家用表2(指标体系2-4

附件4巢湖学院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统计用表

附件5电子工程学院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电子工程学院     

2020.10.15      



附件1:                          巢湖学院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评价方法

1.课堂教学

60

1.评分:课堂教学组织、管理到位,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较好。

2.扣分:学校领导、教指委成员、教学督导听课或教学检查、专项督查中,发现课堂管理不严的(如有学生迟到或早退的、有学生旷课的、有学生玩手机或睡觉的,等等),发现3人及以上的,一次扣2分;教学督导发现教学效果不佳(评分均分低于70分,或半数以上听课人评定等级为中等以下)的,一次扣2分。学生反映或投诉课堂管理松散或教学效果差的,查证属实的,一次扣5分;课堂上有言论不当,学生反映或投诉查证属实的,一次扣10分;违反师德师风的,实行一票否决。本项分值扣完为止。

1.专家组听课进行评分,评分标准依据《巢湖学院听课管理实施办法(修订)》中的评价指标体系。

2.扣分根据集中组织听课或平时教学管理

过程中的实际情况。

2.教学材料

10

1.评分:教学过程材料齐全、规范,符合学校要求,质量较高;作业按规定布置,批改符合要求,质量较高。

2.扣分:集中组织评价或平时教学检查等发现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或讲稿等缺失的,经认定属实,缺失一样一次扣2分;学生作业不按教学大纲要求布置或批改不认真的,经认定属实,一次扣2分。本项分值扣完为止。

任意抽取一门课程完整材料进行评价或根据平时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实际情况。

3.课程考核

15

1.评分:课程考核符合学校和教学大纲要求,考核质量高,材料齐全规范。

2.扣分:集中组织评价或平时教学检查等中发现课程考核存在考核质量不高、评阅不规范、计分有错误等问题的,经认定属实,一次扣2分,问题较大的,一次扣5分。本项分值扣完为止。

原则上抽取与教学材料一致的一门课程考核材料进行评价。必要时,可再任意抽取

课程考核材料进行评价。

4.毕业论文(设计)

15

1.评分:积极承担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指导认真负责,论文(设计)质量较高,过程材料齐全规范。

2.扣分:集中组织评价或平时教学检查等中发现存在论文(设计)指导不认真、评分不客观、学术规范性差等问题的,经认定属实,一次扣2分,问题较大的,一次扣5分。本项分值扣完为止。

任意抽取一学年教师所指导的毕业论文

(设计)材料进行评价。

5.教师教学质量考核

100

1.评分:教师教学质量较高。(以75分为基本分,近5学年中,教学质量考核为优秀的,一次加5分。)

2.扣分:以75分为基本分,近5学年中,教学质量考核为合格及以下的,一次扣5分;因为教学质量差而考核为不合格的,一次扣20分。

根据每学年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进行评价。

总分

200

 

 

注:1.破年限申报职称的,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根据实际年限,每少1年,在基本分加一个5分的基础上评分。

2.因实际情况某一项内容没有的,如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评分结果=实际得分÷实际得分项指标分×100分。


附件2.1    巢湖学院课堂教学(理论教学)听课质量评价标准专家用表1

教师姓名:           申报学科: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1.1教书育人

1.政治方向坚定,严格要求学生,关心学生成长、成才。

2.挖掘课程资源,有机融合社会责任感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风端正,为人师表。

12

1.2教学内容

1.严格执行教学大纲,理论清晰,概念明确,重难点处理恰当,内容完整并不断优化。

2.内容具有一定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投入精力学习。

3.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密切联系、有机融合,突出应用性。

4.注重与其他相关课程的衔接,适当融入学术发展前沿知识。

5.能够根据学科发展、课程教学改革和学生学习需要,及时更新、丰富和优化课程内容。

6.积极发掘课程思政元素,科学进行课程思政教育。

12

1.3教学组织

1.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组织合理,能够体现成果导向。

2.注重课堂教学管理,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注意学生的出勤率和课堂纪律。

3.关注学生学习状态,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师生配合默契,互动情况良好。

4.严格执行教学进度,教学循序渐进。

16

1.4教学态度

1.按时上、下课,不随意调课、停课。

2.讲课认真,仪表庄重,教态自然,精神状态好。

3.答疑解惑耐心细致。

4.注重教学质量反馈,注意与学生沟通,吸纳同行、专家意见,并积极改进教学。

16

1.5教学手段与方式方法

1.根据成果导向需要,合理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式,且效果良好。

2.不断探究、改进讲课艺术,教学方法灵活得当。

3.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体现启发性原则。

4.板书设计科学、合理,条理性强。

16

1.6学生学习

1.遵守纪律,服从管理。

2.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

3.主动学习,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思考,敢于质疑。

4.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16

1.7教学效果

1.完成教学目标与任务。

2.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全面发展,学生满意度高。

3.根据反馈信息,及时改进课堂教学,实现教与学相互促进。

12

注:根据《关于印发<巢湖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修订)>的通知》(校字〔2020〕77号)制定。

综合得分

 

专家签名

 

考核日期

 

附件2.2     巢湖学院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听课质量评价标准专家用表1

教师姓名:           申报学科: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量 标 准

分值

1.实验

准备

1.1教学材料

1.实验教学大纲符合课程目标和教学对象实际情况,体现教学改革要求。

2.根据大纲和实验特点,选定或编写高质量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

3.教案编写科学、详细。

4.建立健全实验项目卡片。

8

1.2实验试做、预做

1.新开课教师授课前须进行试做,按对学生的实验要求测定数据、处理数据,写出实验报告。

2.实验指导教师开课前在实验室人员协助下预做实验,熟悉仪器设备性能和操作规范。

4

1.3仪器设备

1.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0%以上,满足实验要求。

2.实验耗材充足,保证实验顺利进行。

3.仪器设备管理规范严格,利用率高。

6

1.4实验环境

1.仪器设备与水、电、气布局合理、规范。

2.实验室通风、照明、温湿度控制等设备完好。

3.实验室防火、防盗等设备齐全,安全措施到位,实验室整洁卫生。

4.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上墙。

8

2.实验

过程

2.1实验预习

1.指导教师布置实验预习任务。

2.学生认真完成实验预习,提交规范的实验预习报告。

3.指导教师对实验预习报告有批改。

6

2.2教学内容

1.实验项目编排符合大纲要求与教学实际。

2.逐步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所占比例,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3.教学内容适时更新,能够反映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和新成果。

4.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观察分析和科学实验能力以及实践创新能力。

20

2.3教学方法

1.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方法灵活、得当,能启发学生进行思考、联想和创新。

2.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合理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且效果好。

9

2.4实验指导

1.实验原理、操作规程阐述清楚。

2.示范操作熟练、规范。

3.结合实验内容提出启发性问题,调动学生思维,增加实验课堂的互动。

4.注意观察实验学生的操作情况,及时、耐心地解决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

5.认真记录、评定学生操作情况。

6.做好实验数据检查工作,并在学生实验原始记录上签字。7.不随意离开实验室。

21

2.5组织管理

1.按照培养方案完成教学任务,实验开出率≥95%。

2.学生分组方式与分组人数合理。

3.实验课堂管理规范、有序,安全无事故。

4.设备仪器维护情况良好。

5.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

6.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面向学生开放实验室。

12

2.6教学效果

1.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达到实验教学目标。

2.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得到有效锻炼。

6

注:根据《关于印发<巢湖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修订)>的通知》(校字〔2020〕77号)制定。

综合得分

 

专家签名

 

考核日期

 

 


附件2.3      巢湖学院课堂教学(实训教学)听课质量评价标准专家用表1

教师姓名:           申报学科: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量 标 准

分值

1.实训

准备

1.1教学材料

1.实训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其配套制度健全。

2.实训教学大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能力训练要求。

3.根据实训教学大纲选用或编写实训教材与实训指导书。

15

1.2计划安排

1.依据实训大纲安排实训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训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

2.根据专业特点,安排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训项目。

3.组织召开实训教学动员会。

15

1.3条件保障

1.所需场地、仪器、设备、材料准备充分,满足实训要求。2.校外实训交通、食宿、安全、卫生条件有保障。

10

2.实训

过程

2.1实训指导

1.有完整的教案,实训内容安排科学合理,符合大纲要求

2.理论讲授条理清晰、概念准确、重点突出,示范操作熟练、规范。

3.注重纠正学生不规范动作,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操作技能。

4.及时查阅学生实训日志,评阅学生实训报告。

20

2.2实训组织

1.实训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到位,实训学时饱满。

2.教学组织严密,环节紧凑、衔接性好,时间分配合理。

3.学生态度端正,遵守纪律;操作规范,记录系统认真。

4.无安全事故发生。

20

2.3教学效果

1.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达到实训教学目标。

2.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得到有效锻炼。

20

注:根据《关于印发<巢湖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修订)>的通知》(校字〔2020〕77号)制定。

综合得分

 

专家签名

 

考核日期

 

 


附件3  巢湖学院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专家用表2

教师姓名:           申报学科: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2.教学材料

10

 

3.课程考核

15

 

4.毕业论文(设计)

15

 

总分

200

 

注:1.破年限申报职称的,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根据实际年限,每少1年,在基本分加一个5分的基础上评分。2.因实际情况某一项内容没有的,如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评分结果=实际得分÷实际得分项指标分×100分。

 

专家签字:                  

   期:


附件4  巢湖学院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教学质量评价统计用表

教师姓名:           申报学科: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1.课堂教学

60

 

2.教学材料

10

 

3.课程考核

15

 

4.毕业论文(设计)

15

 

5.教师教学质量考核

100

 

总分

200

 

注:1.破年限申报职称的,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根据实际年限,每少1年,在基本分加一个5分的基础上评分。2.因实际情况某一项内容没有的,如指导毕业论文(设计),评分结果=实际得分÷实际得分项指标分×100分。

 

专家组签字:                  

     期:

 



附件5                                电子工程学院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申报学科

申报任职资格

得分

 

 

 

 

 

 

 

 

 

 

 

 

 

 

 

 

 

 

 

 

 

 

 

 

 

 

 

 

 

 家 组 签 字:                   

         期:

领导组审核意见:

 导 组 签 字: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