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李学彬、罗涛研究员应邀举办学术讲座并指导国家自然基金申报

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661

    2021年12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安徽光机所李学彬研究员与罗涛研究员在致知楼学术报告厅为电子工程学院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副院长叶松教授主持学术讲座。

李学彬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气光学测量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国家重要科学研究基地—科学岛的概况和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学科布局以及学术成果等,再从大气光学的基本概念出发,对大气光学中吸收、散射、波前畸变带来的天文、海洋、军事、气象以及环境等一系列应用需求做了详尽解读。报告娓娓道来,内容丰富,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

罗涛研究员作了题为《星载激光雷达大气环境光学要素遥感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激光雷达的原理与种类,讲解了常见星载激光雷达的波段、参数以及应用领域,展示了课题组利用星载激光雷达在沙尘气溶胶、云微物理特征、气溶胶-云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高屋建瓴,成果意义重大。罗涛研究员勉励学生学好基础知识,为以后的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报告结束后,电子工程学院的部分老师与两位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中的问题请教了两位专家,专家也就基金申请技巧与常见问题作了辅导。

院长钱云、副院长叶松与两位专家进行了座谈,双方认为电子工程学院与安徽光机所地缘相近,应加大交流力度,在项目申报、学科建设等方面“双手”紧握,紧密合作,为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做出贡献。(文/范传宇  /杨慧 孙一帆 审/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