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教研室和大学物理教研室联合举行基于OBE理念的大学物理习题和试题编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658

202246日下午,物理学教研室和大学物理教研室全体老师在笃行楼2楼会议室举行研讨会,讨论在认证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大学物理习题与试卷的编制工作。教研室主任笪诚教授主持研讨会,副院长叶松教授和相关教师参与研讨。

物理学教研室执行主任朱爱国分享自己在大学物理习题和试题编制方面的技巧、经验和注意事项。朱爱国教学经验丰富,在专业认证方面作了大量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朱爱国提出老师要在课堂教学上真下功夫,下真功夫,勿做伸手党,在平常的教学实践中积累材料,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朱爱国结合期末试卷,介绍了试卷命题技巧,指出试卷要结合学情与培养目标,体现工程认证的持续改进的理念。朱爱国还分享了习题编制技巧,较好地将作业与专业培养目标结合起来。

高杰博士介绍了基于学习通的课堂建立、题库设置、作业布置以及批改等细节,在场的老师表示要学习和利用好数字化工具,助力教学。在座的大学物理任课老师就有关问题与两位老师交流,并就工程认证中的重难点以及大学物理在工程认证中的作用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很多好的办法和建议。

叶松对会议做了总结,他指出物理学教研室和大学物理教研室补充了多位博士人才,希望教研室有效地组织好类似的研讨,一是帮助新老师尽快熟悉教学工作的要求,二是共同地研究认证工作,用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提高认证工作的质量,更好地发挥好大学物理课程在相关专业认证工作中的作用。

会议气氛热烈活泼,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范传宇  /潘月 审/笪诚 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