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研室和物理学教研室 联合举行集体评课暨大学物理工程教育研讨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324

为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2022年5月4日下午物理学教研室和大学物理教研室联合举行集体评课活动和大学物理工程化研讨会。会议在笃行楼二楼学院会议室举行,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笪诚教授主持了会议。物理学教研室执行主任朱爱国老师出席了会议,在校的教研室成员参加了讨论。

笪诚教授介绍了4月份以来大学物理教研室和物理学教研室共同组织开展的示范课和公开课系列教学观摩活动。授课教师普遍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在教学过程中紧扣教学大纲,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师生互动较好。同时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朱爱国介绍了他在讲述角动量时如何用类比的方法引导学生自然地从平动自然过渡到转动,减小了知识的坡度,同时引入乒乓球“小球改大球”的实例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随后徐健博士、杜成名博士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开课的教学设计。

评课活动中,授课老师介绍了教学设计的思路,包括能力目标、知识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简述了具体的教学过程,听课教师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进行讨论。大家肯定了公开课的教学效果,建议要继续坚持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学交流活动,并强化公开课教学的规范化。

评课后,大家集体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非物理类专业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制定的《非物理类理工学科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理工科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理工科类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三个文件。笪诚教授阐述了三个文件的关系,解释了其中的一些条款的内涵,并对照有关条款指出我们教学中的不足和特别要注意的地方。

最后,笪诚教授以其发表的教学论文《工程化背景下大学物理理论及实验课教学改革初探》为蓝本,介绍了大学物理融入工程教育的思路、方法和途径。笪诚教授指出在OBE和新工科理念下,大学物理工程化是势在必行的大趋势,各位任课老师要转变观念,悉心进行教学改革和研究,不断提高大学物理课程的工程化水平,为一流学科建设和工程认证贡献自己的力量。

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议在活泼、严肃的气氛中结束。这次集体评课活动和大学物理工程化研讨得到了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叶松教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前,叶松多次指示要认真学习教指委的三个文件,切实重视大学物理工程化的问题,不断提高大学物理的教学水平。(文/邵瑞 图/陈初侠 审/ 笪诚 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