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创新协会举行第二次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509

为规范大学物理创新协会各部门的工作,提高协会运作效率,电子工程学院大学物理创新协会于2022522日晚8点半在慎思楼中502教室召开第二次工作交流会。协会会长任明阳主持了会议,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协会指导老师笪诚教授到会指导。

首先由会长任明阳对大学物理创新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大学物理创新协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运作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不有效解决将难以适应形势快速发展的需要。

针对任明阳会长指出的问题,指导老师笪诚教授作了剖析,指出各部门必须明确各自的职责,每项职责如何工作,工作流程是什么,要形成文字性的部门工作规范和标准张贴。比如说宣传和通信联络部,其职责就是做好协会的对外宣传工作和对内的会员联络工作。每次活动从开始的海报,到活动期间的图片摄影,结束后的新闻报道要有明确的流程和操作规范,这些工作是常规性的,要自觉跟进开展,不要等会长和副会长发话和特别安排才开始行动。另外还要做好对内的联络工作,做到使会员对协会有归属感和认同感,否则部门工作就难以说有显著成效。运营和综合管理部要做好相关文档、图片和档案的装订和归档工作,做好规章制度的起草和会员的服务工作;学习和技术指导部要想办法开展一些活动或采取一些措施提高会员们的学术水平,给予切实指导,比如说PPT应该成为加分项,但很多参赛同学的PPT做得很差成了减分项,这就要考虑请有关专家和老师来给予指导或者进行培训,学习和技术指导部要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来。竞赛和活动策划部要对下学期举办活动提前规划,拟定方案,给出预算,不能到时候临时抱佛脚,那样就被动了。总之,各部门都要做好相应的工作,特别是常规工作要自觉跟进。要加大协会的宣传力度,展现协会的风采,更要提高协会自身的实力。对于宣传工作任明阳会长还作了补充,即前不久的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我们取得了佳绩,新闻也上了学校的头条,但也使不少人人产生了疑惑,既然是取得了佳绩,为什么仅是个三等奖呢?新闻中没有交代清楚。当时的情况是一等奖和二等奖几乎都被中国科技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这两个大学所包揽,连安徽大学这样的211大学和合肥学院这样的地方性高校的领头羊也只得了三等奖,而且我们派出的队伍和人数比这两个学校还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背水一战顽强拼搏才拿了三等奖,可以说是非常的不容易。但宣传和通信联络部写的新闻稿对竞赛的难度没有提及,使人产生了疑惑或误会,可以说是美中不足了,希望宣传和通信联络部以后要总结经验教训进行改进

随后,根据协会指导老师笪诚教授的提议,张冰雪副会长宣布协会以后试行AB岗制度,即会长和副会长互为AB岗,各部门部长和副部长实行AB岗制度,A岗和B岗就日常工作平时要作充分的沟通。当其中一人联系不上或者有其他事情的时候,另一人要立即顶上,千万不能发生到落实工作时找不到人的现象出现,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最后,协会指导老师笪诚教授对大家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要求各部门利用暑假期间认真梳理一下本部门的职责,起草本部门的工作规范和流程,下学期开会集体审定后执行。希望通过大学物理创新协会,各位同学不但能学到大学物理知识,而且能提高管理能力,树立纪律意识,培养团队合作和协同工作的素养,达到一箭多雕的目的和效果。

此次会议的召开使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规范了工作,理顺了流程,加强了协会各部门的交流和沟通,提高了协会运营管理水平,为协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文/盛康乐 图/陈雨楠 审/孔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