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举办“读懂中国”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545

59日下午,由校关工委、宣传部、团委共同举办的“读懂中国”专题报告会在致知楼报告厅举行。校关工委相关成员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关工委主任王助民出席并主持会议。
关工委成员王万岭、胡小平两位退休教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学术生涯分别为与会师生作了《我和祖国共成长》《我的艺术人生》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王万岭老师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对家乡渡江战役历史的追忆、对新中国的情感认同,以及他个人求学经历的艰苦和学术获奖时的喜悦等等。他认为,新中国建立70年的发展历程中,党和国家在任何时期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同学们应该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信祖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最后,他鼓励同学们今后要好好学习,多为国家做贡献。同时,为表达爱国之情,王万岭为现场师生倾情演奏二胡曲《我和我的祖国》。

胡小平老师讲述了自身追逐艺术的人生奋斗历程,特别在知青岁月,通过反复绘画农村的人、景、物,在困难时期造就了自己不畏艰辛、勇于探索、潜心钻研的求学精神和态度。在谈到巢湖学院任教经历时,他认为称职合格的高校教师应当要有爱国的情怀,重视传统与新时代相结合的教育方法,重视人的修养,重视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为振兴民族教育而努力。最后,与会师生共同欣赏了胡小平老师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

最后,王助民结合两位先生的报告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正如两位老师一样,一代又一代无数共和国人的“追求”与“奋斗”,成就了今天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他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与母校共奋斗,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精神,立足本职,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值此新中国建国70周年到来之际,大声说出对祖国的爱,积极参加纪念活动,抒发爱国情怀。

会后还举行了巢湖学院第六届“手绘巢院”大赛的颁奖仪式。

教育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拓展教育关工委工作平台,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我和我的祖国”。巢湖学院专题报告会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用真实感悟品读中国,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文/李昆 图/梁瑞志、史曦辉 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