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关工委赴坝镇中学开展“读懂中国”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729


522下午,校关工委主任王助民一行应邀赴坝镇中学举办了“读懂中国”专题报告会,报告会在坝镇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坝镇中学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坝镇中学副校长王桂生主持会议。

关工委成员王万岭、胡小平两位退休教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学术生涯分别为与会师生作了《我和祖国共同成长》《我的艺术人生》主题报告。


王万岭老师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与在座师生追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过长江、解放全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打下美蒋U2侦察机时的激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和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时的兴奋。以及他个人求学经历的艰苦和学术获奖时的喜悦等等。他认为,新中国建立70年的发展历程中,党和国家在任何时期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宗旨。最后,他鼓励同学们今后要好好学习,多为国家做贡献。王万岭教授整场报告贯穿了三首革命歌曲,并为现场师生倾情演奏了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电视剧洪湖赤卫队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李谷一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

胡小平老师讲述了自身追逐艺术的人生奋斗历程,从儿时涂鸦到知青岁月,为今后艺术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在困难时期造就了自己不畏艰辛、勇于探索、潜心钻研的求学精神和态度。他还结合中学特点谈到中学生为什么要开美术课及开美术课的教学目的,他认为美术课不仅是传授学生一些关于美术的知识和技能,根本的引导点还在于培养学生的正确审美观,提高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王助民主任结合两位先生的报告在讲话中认为,正如两位老师一样,一代又一代无数共和国人的“追求”与“奋斗”,成就了今天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他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希望同学们要心中有“梦”,大胆追逐梦想;追逐梦想在于奋斗、在于脚踏实地。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值此新中国建国70周年到来之际,大声说出对祖国的爱,积极参加纪念活动,抒发爱国情怀。

报告会之后,胡小平副教授还现场挥毫泼墨作了幅国画,为共和国“七十周年”献礼。


最后,坝镇中学副校长王桂生作总结讲话,他认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使学生了解中国的历史变革和感受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树立报效国家、勇于担当的远大理想抱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能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巢湖学院关工委拓展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五老“成员走进乡村中心,走进青少年,以个人事迹用真实感悟品读中国,在乡村青少年心中播撒了爱国情、抱国志的种子,进一步激发了中学生的爱国情怀,把个人成长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教育引导中学生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这也是巢湖学院关工委服务环巢湖区域的实践行动。(文/龚平  图/龚平  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