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887

11月12日,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徐柳凡,相关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发规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祝家贵主持。

发规处徐礼节教授首先对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背景、上位文件、基本要求以及我校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对《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巢湖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我校决定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确保有4个试点专业获得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1-2个专业通过认证。

徐柳凡对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迟做不如早做,催着做不如主动做”,要求各工科学院和试点专业深刻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提升专业办学水平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谋划、细化工作方案。二是学习、吃透国家关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政策文件,深刻把握认证标准与工作重点,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入手,全面梳理专业人才培养及其质量保障体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分析原因,理清专业建设任务清单。三是统一思想,下定决心,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学校按照“试点先行、全面跟进”的思路开展认证工作,试点专业是先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试点专业所在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勇担责任,密切配合,形成“人人有担子、事事有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专业认证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祝家贵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资源条件保障等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强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我校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对学科与专业建设意义重大,是进一步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各工科学院、各试点专业要根据学校总体方案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机制,组建专项工作团队,把专业认证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统筹协调“双一流”专业建设和硕士学位点培育建设工作,统筹各种资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文/关鹏 摄/王震宇 审/徐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