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举办“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酒店高质量人才供给” 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2-22 浏览次数: 1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创新命运共同体,健全应用型高校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机制,为高端酒店提供具有全球视野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由巢湖学院主办,旅游管理学院承办,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和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TUS)安徽代表处协办的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酒店高质量人才供给”国际性学术研讨会(线上+线下)1215日下午在巢湖隆重召开。副校长丁俊苗教授、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褚春元院长、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TUS)酒店、旅游和休闲研究系系主任Emma Reardon、乌兹别克斯坦学者Shahboz Babaev、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TUS)安徽代表处负责人汪丽萍女士及学校优秀硕士毕业生Ashling Byrne、合肥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师代表及30余位长三角地区高端酒店和民宿运营经理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会议由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雷若欣主持 

会议伊始,巢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丁俊苗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丁俊苗围绕巢湖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要求,认可了旅游管理学院近年来坚持国际化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的有益努力探索成果。他强调,此次酒店及泛服务业企业的参与和引导对学校人才培养有重要意义他要求,会议要紧紧围绕“为何要进行产教融合,怎样开展产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成效”等问题进行,切实深化跨校合作、校企合作力度,整合产业界和教育界的优质资源,共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巢湖学院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褚春元院长到会致辞,并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指出,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围绕生态可持续研究方向,进行跨行业、多学科、大视野研究,助力产教融合迈上新台阶 

          

大会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两个阶段。在主题报告阶段富悦(上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圆满、爱尔兰学者Emma Reardon、乌兹别克斯坦学者Shahboz Babaev、扬州富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沛沄分别以《产教融合校企一体深度共育行业人才》《Hospitality Education: Academic and Industry Collaboration》《Global Perspectives on Academia-Industry Integration: A Collaborative Effort of Hotel Talent Development in Ireland and China》《国内外酒店行业高质量人才培养——社会责任与文化素养篇》等为题,从酒店人力资源现状、产教融合课程体系设置、产业和学术研究结合等不同角度诠释了当前酒店行业与高校合作的新模式,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并提出诸多研究问题和建设性意见。

交流发言阶段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人力资源部总监杨超、巢湖深业温泉假日度假酒店人力资源部总监陈辉、开元森泊总部培训总监沈如意、安徽一方山水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相继分享了各自企业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成功经验。他们的分享为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模式、合作开发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培训双师双能型师资、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启示。其他与会嘉宾在互动交流中也认为,产教融合是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的核心与关键,既可以帮助学校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培养出更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又可以让企业提前参与到人才培养过程中,为行业发展储备优秀人才。

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深化了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开发、实践教学、教师发展、国际视野等方面研究,丰富了专业建设内涵。旅游管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为学校“两个建成”提供更加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文/朱学同  图/胡庆晨  初审/邓其志  终审/雷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