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298

1030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在博学楼516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讨会。

党委书记柳洪琼主要结合学生案例分析了大学生角色偏差及法制意识和道德修养缺失的原因,并从教师、辅导员、学生和校园文化四个方面给出了相应的建议。院长罗发海表示单方面的途径无法解决学生的法制意识和道德缺失的问题。要矫正大学生角色偏差关键是要从思想方面入手,要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把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相结合,让学生能守公德和私德。并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具体建议:第一,提升教职工的育人本领;第二,利用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第三,让先进学生群体影响学生;第四,开展丰富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来推动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院党委副书记黄春芳认为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是解决大学生法制意识和道德缺失的关键;副院长陶有田认为可以通过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和发挥学生干部先锋模范带动作用的方式来矫正大学生角色偏差问题。

罗发海主要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为主题进行了调研,并针对学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建议。柳洪琼表示人才是支撑学科专业建设的关键。只有吸引到更高层次的人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黄春芳主张可以通过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来解决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专业建设方面问题,可以开拓实习渠道,让学生可以更早的接触社会,了解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足,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陶有田就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发挥教师的积极性给出了建议。


黄春芳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就大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调研。并针对个别学生党员对自身管理不严格、部分学生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淡薄等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柳洪琼表示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可以从以下两点入手:第一,各支部书记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做学生工作;第二,学生党员要加强学习,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罗发海认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从入党开始就要加强培养党员党性认识;第二,加强斗争精神;第三,加强学生党员的日常管理;陶有田表示加强学生党员的主观服务意识关键是要破解功利化思想,可以通过宣传学生中的先进分子的服务事迹来带动后劲分子。

陶有田主要围绕学困生学情进行了调研。并从内外两方面对学困生成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最终从思想观念、专项制度以及加强监督等角度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动力、缓解学习倦怠。柳洪琼认为做好学生学业工作,不仅要从学生自身入手,还要加强教师和辅导员的政治思想工作;罗发海表示可以从教师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定位等方面来解决学生学困问题。黄春芳主张从心理上提高学生对学业的重视;行动上,可以开展专业帮扶活动来解决学生的学困问题。(文、图/曹江 审/柳洪琼)


版权所有 巢湖学院 Copyright © Chaoh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 邮政编码:238024 皖ICP备02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