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彩虹,铿锵玫瑰——淮南市凤台县凤凰镇人民政府党委与政府办公室赵诗宇

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473

    赵诗宇,女,共青团员,19965月出生,安徽淮南人。20159月至20196月,就读于巢湖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20年顺利通过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响应“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号召,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现从事乡镇基层工作。(辅导员/金晶)

2020420日,我们一行人赴淮南市凤台县凤凰镇人民政府看望我校优秀毕业生赵诗宇。我们打市区出发,沿途风景从林立高楼到绿树成荫,用时良久。我们开始意识到了赵诗宇“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最需要的地方”的决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时间回到2018年。大三的赵诗宇和千千万万个即将毕业的学生一样,开始为以后的生活考虑做些什么。考研?考公务员?还是进入企业?室友的考公似乎给她提供了一种思路,为她以后服务基层埋下了一颗种子。毕业之初,她选择成为一名辅导机构的教师,然而涉世未深的她,不久就对这次选择产生了质疑。工作环境与工作氛围的不适应,让她逐渐开始思考这份工作是否适合自己。辗转反侧之后,她最终选择勇敢迈出考公这一步!诚然,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的压力是极大的,许多在校学生备考一年或更甚都难有结果,但赵诗宇却一战成“公”!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2019年,赵诗宇通过公务员省考,成为淮南市凤台县凤凰镇人民政府的一员。投身到国家建设中去,正是赵诗宇心中长期扎根的理想。她的努力从细节处可见一斑。入职四个月,赵诗宇从基础做起,目前主要负责材料收编、会议通知、文件收发等,她将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对维系乡镇工作的开展起到中枢作用。生活在淮南市区的她,在刚来时还是略有不适应的:生活设施不够完善,交通也并不便利。我们在走访时留意四周,这里既没有大型商场超市,也没有丰富多彩的娱乐设施,目光所及处,大多是农家田野与绿树青苗。由于离家较远,且没有提供住宿的条件,赵诗宇便在镇上租了房子。

在大学还不会骑电动车和开车的她,为了工作与生活苦练技术。平日里需要休息,就在以前工作地仓库改装的小屋子里简单小憩。为了提前准备下周的会议素材,赵诗宇即便在周末时间也很少回去。工作条件虽然有点艰苦,但还是可以克服的。赵诗宇说,公务员的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一个人一杯水,一张椅子过一天。虽然重复性较高,相较于其它岗位工作没有那么多波澜,可要真想服务好基层群众,把每一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也绝非易事。收发文件,撰写稿件,我们需要在对基层足够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写出切实可行的文章来。事业刚起步,赵诗宇以一颗赤诚之心和满腔热心对待她的工作,在我们对话时,她一丝不苟的认真劲儿和对待工作的积极态度,都溢于言表。所谓“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回首过往,放眼未来

谈及母校,赵诗宇和我们聊了很多。她曾在班级中担任网宣委员,自那时起,及时性与时效性的工作准则便牢记于心。参加青协实践部和志愿活动的经历也让她受益匪浅,她说,这些校园经历培养了她的责任心,以及关心社会、服务他人的意识。她提到在校期间的勤工俭学经历让她受益良多,在校档案室整理档案的经验,对于现在的工作同样适用。“尽早完成对自身的职业规划,清楚自己要做些什么,不要盲目跟风,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这是赵诗宇对巢院正拼搏学子们的真诚寄语。

记者手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把优秀养成一种习惯、把卓越当成一种标准。以高标准严于律己,是赵诗宇带给我的一种感受。经历了社会的遭遇之后,选择沉下心来,服务于基层是非常难得的。(/胡克越 图/赵诗宇 /柳洪琼


版权所有 巢湖学院 Copyright © Chaoh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 邮政编码:238024 皖ICP备02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