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不平凡——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纪委施雨桐

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600

    施雨桐,女,19979月生,安徽省肥东县人。20159月至20196月就读于巢湖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79月至20196月在校经济与法学学院辅修法学专业,曾两次获得巢湖学院三等奖学金。20197月,积极响应“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参加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考入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政府,现就职于肥东县撮镇镇纪律检查委员会。(辅导员/金晶)

 

 在肥东县撮镇镇纪委办公室,施雨桐学姐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开始有些拘谨的她,在谈及工作时却是热情洋溢的。她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在整场谈话中并未提及一个“苦”字,看得出来,纪委工作对她来说充满着意义。然而,众所周知,基层工作是艰苦的。

辅修法学,上岸省考

大学生活是五彩缤纷的,同时也充斥着形形色色的诱惑与挑战。许多人在初入大学时感到迷茫,对未来缺乏长远规划,施雨桐却不然。原考入15级统计学专业的她,先是经调剂转入了巢湖学院当时的热门专业——15级财务管理专业,而后她又毅然选择辅修法学,这对于当时才上大二的她来说更是难能可贵。谈及此处,施雨桐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辅修一门学科,这样以来在今后工作岗位的选择上才能拥有更多空间,对今后工作的报考也有很大帮助。

刚上大三时,施雨桐和寝室里大多数人一样,准备考研。但她在备考过程中却对这条路是否适合自己有所疑虑。考研失败后,她总结了失败的教训,为自己定下目标,坚定不移地选择报考公务员并为之努力奋斗,最终在安徽省的省考中成功上岸。

施雨桐成功取得这份岗位,在旁人看来或许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事实上,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时刻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只有时刻准备着,才能够把握住机遇。施雨桐正是把握住了属于她的机遇,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

适逢其时,不负时代

施雨桐的父母是县直单位的公职人员,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对行政工作充满了崇敬和向往。恰逢国家号召以新鲜的血液引领乡村全面振兴,90后的基层公职人员比例逐渐升高,施雨桐也加入了这一阵营中。起初,她对工作充满了迷茫与忐忑,在单位、家与社区中往复奔波,有时候正值饭点时便需要匆匆赶车前往社区,每天忙得焦头烂额。这种情况持续了一段时间。好在后来,施雨桐和同事以及一些群众逐渐开始熟悉,也从中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她的工作方法。凭借乐观的生活态度与严谨的工作态度,她的业务逐渐熟练起来,工作也开始得心应手。很快,她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能吃苦,在艰苦中磨砺意志,于奋斗中提升人生价值。正是如此,施雨桐选择了基层工作,在艰苦的乡村工作中,她学习到了很多实践经验,也收获了来自群众的认可与理解。只有通过长时间与群众不断接触,才能将基层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的快乐,源于一次次工作中所收获的累累经验,更源于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后得到的满意反馈。实践的收获非理论之可及,但成功却离不开理论,施雨桐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了真正的知行合一。

不忘初心,亲情为民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振兴”,而乡村发展曾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在于很难留住人才。施雨桐说:“如今的基层工作环境非常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国家与人民,我更应该加入到其中去。而且,基层的工作经验十分宝贵,只要年轻人求真务实肯下功夫,就会有更多的发展平台。”

诚如永不过时的焦裕禄精神,群众与基层干部的关系并非在一蹴而就中形成,而在于为群众办实事,在于知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将始终不变的初心融入到生活中,将满意写进群众心里。施雨桐的工作主要是监督执纪问责,纪委工作纷繁复杂,她的桌面每天都堆案盈几,但在接待我们时,她却始终投以热情与礼貌,展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她总是笑着细数曾经的经历经验,对基层工作的描述更只有寥寥几笔,然而,其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唯有一路努力的自己才知道吧!

采访手记:无论一个人权利的大小,地位的高低,都要心存为人民服务之德,恪尽职守。基层工作枯燥乏味,没有娱乐时间,施雨桐学姐却以群众之乐为乐,以收获的经验为基石,用真心服务群众,不断磨练自己,让自己发挥出人生的价值。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文/叶泳青 图/施雨桐 审/柳洪琼)


版权所有 巢湖学院 Copyright © Chaoh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 邮政编码:238024 皖ICP备02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