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心之源·乡村情”团队:挖掘乡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245

深入贯彻十九大决策部署,促进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工商管理学院“心之源·乡村情”团队在柘皋镇汪桥村开展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强化思想、提升能力、增长才干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共有11名队员组成,分别来自于20审计和会计两个专业。

7月15日上午,“心之源·乡村情”团队到达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随后在汪桥村村委会召开了简短会议,汪桥村委会书记向团队介绍了汪桥村的基本情况和汪桥村未来的发展,希望暑期实践团能在调研的过程中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并提醒团队在调研过程中注意安全会议结束后,“心之源·乡村情”实践团开展实地走访工作熟悉村庄基本情况,了解村落概况,参观了巢北抗战历史展览馆扶贫产业园等,实地查看了瓜蒌子产业基地、手工麻油生产等。

7月16日,深入挖掘汪桥村文化历史,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团队与汪桥村村史重要记录者唐维富老人和汪正发老人进行了深入访谈随着访谈的不断深入,各位成员了解到汪桥村的历史由来和当今现状掌握了汪桥村名称的变革汪桥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落,解放初期为黄山乡,城乡并镇时改为柘皋镇汪桥乡,建村已有500多年,村庄目前仍延续着江淮徽式建筑风格。经过不断发展,汪桥村现在交通便利、整洁干净并成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示范村随后,在与汪桥村扶贫产业园负责人的沟通中了解到草莓产业的规模和产量等基本情况也强调在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实践团成员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查找资料给予解答,并愿意在后期宣传上给予帮助,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7月17日,实践团兵分两路,一路调研瓜蒌子产业,一路开展乡村建设问卷调查。在调研瓜蒌子过程中,负责人表示当前瓜蒌子产业是汪桥村扶贫产业之一,介绍了瓜蒌子产业园的基本信息发展情况和产业分红情况以及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选种、种植等技术问题。另一路团队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和整理汪桥村基层人员及乡村居民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意见和看法以及在乡村发展过程中大家的建议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并于当晚在村委会议室开展总结会议主要对前期工作的总结和规划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7月18日,“心之源,乡之情”实践团对汪桥村光伏发电基地开展了调研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参观了光伏发电的现场,看到一块块沿着山势整齐排列的“蓝板板”。阳光电源50兆瓦太阳能发电基地于20151229日并网发电,是巢湖市第一个成功并网发电的地面光伏电站。该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2000亩,总装机规模为50兆瓦,平均每年可向当地提供5000万千瓦时绿色电力,与同等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万吨随后对柘皋镇汪桥村三个水库依次进行调研和考察工作分别是小双河口水库,大双河口水库以及古人庵水库目前水库主要作用是用于蓄洪灌溉用水,同时也解决巢湖市洪涝灾害以及用水问题。

石磨悠悠转不停,小勺盛豆倒盘心7月19日,实践团队在村委会主任汤丹丹主任的带领下,走进了手工豆腐传承人谈之国老人的豆腐制作作坊,记录和学习手工豆腐的制作,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在近3个小时的调研中,成员看到了谈之国爷爷整个制作过程,豆腐花铺平纱布包裹、重物挤压水分等,过程繁琐却精细,动作看似简单,每一步都是历史与时间的沉淀,蕴含着浓厚的历史底蕴。

720日早,“心之源,乡村”调查团对敌后巢县县政府机关驻地旧址调研,了解到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随后,各位成员对汪桥村基本情况展开调查,在汪桥村村委会主任的介绍,调查团初步了解了汪桥村的地形地貌、历史设施建筑、人口情况和村民自治组织和周建设的基本情况。

历经7天的调研活动,调研团深入一线,挖掘乡村历史、红色资源和自身的文化底蕴,对汪桥村美丽乡村建设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各位成员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也能够充分的把各位成员所学的内容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去,更进一步增强了成员奉献自身,服务社会的意识。(文/杨兴婕 图/实践团各成员 审/柳洪琼)


版权所有 巢湖学院 Copyright © Chaoh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 邮政编码:238024 皖ICP备020533号